試析中國迴圈型旅遊經濟管理的創新路徑

2023-02-11 18:33:04 字數 806 閱讀 4067

作者:谷芸子

**:《經營管理者·中旬刊》2023年第07期摘要:隨著現代社會經濟不斷發展,我國旅遊業迎來了「春天」。

旅遊經濟是現代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中堅力量,旅遊資源能夠進行可持續發展,上世紀九十年代就被引入的迴圈型旅遊經濟概念在其中發揮了不可忽視的作用。本文針對迴圈旅遊經濟在我國的現狀進行簡單介紹分析,隨後提出創新路徑,以期能將該概念發揮出最大優勢,使中國經濟走向更高的輝煌。

關鍵詞:迴圈型旅遊經濟管理創新

作為一種經濟發展方式,旅遊行業的迴圈型經濟以乙個「新姿態」出現在中國眼前已經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事情了,針對這一概念,我國成功取得了部分理論研究成果,但究其根本,實踐性遠遠不夠。作為在經濟領域中規模最大的行業之一,旅遊業已然成為了龍頭性行業,但旅遊資源開發不應該以環境為交換,無節制的開發已經不能讓旅遊行業被人們冠以「朝陽產業」這樣的稱呼,我國旅遊業隱患重重。因此我們必須針對現狀找出對策,通過創新來解決問題,以便讓我國旅遊經濟更上一層樓,推動其可持續發展。

一、旅遊行業迴圈型經濟的基本內涵

生態學是迴圈型經濟的基礎,也是旅遊行業的迴圈型經濟基礎。旅遊迴圈經濟包含的範圍較廣,其根本目的是利用資源的高效性和迴圈性減少資源消耗和以程度較輕的環境代價去實現最大的經濟發展效益。迴圈旅遊經濟需要新型技術作為支撐,依靠法律為保障,提高國民環境保護意識,才能實現降低環境汙染、資源過度消耗以及發展經濟的目標。

旅遊行業的迴圈型經濟是旅遊業發展壯大的重要途徑。必須改善旅遊環境,在增加旅遊單位經濟效益的同時將保護生態和利用資源協調發展,這有利於滿足旅遊行業的可持續發展規劃要求,也能繼續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在開發的同時良好維護景區生態環境。

二、我國迴圈型旅遊經濟管理存在的問題

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策略

作者 劉海豔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8期摘要 經濟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逐漸實現了市場經濟體制,在這個全新的環境下,企業在經營管理的時候面臨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競爭的激烈是企業在生存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在面臨複雜的市場環境和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企業要想獲得良好的發展前景就一定要提高管理水...

論當前中國旅遊企業的管理創新

在20多年漫長的發展歷程中,我國旅遊企業的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在新世紀,要進一步提高我國旅遊企業的管理水平與核心競爭力,應著重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強管理創新 一 把握21世紀管理發展趨勢,加快旅遊企業管理現代化程序 我國旅遊企業經過改革與發展,雖然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但也存在重經營。輕管理 重視制度創新,忽...

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現代企業的經濟管理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加強管理並不斷地進行管理上的創新才是企業在競爭中得以制勝的根本保證。本文認為,在新形勢下創新企業經濟的管理需要從觀念 制度以及企業內控等方面著手。關鍵詞 知識經濟企業管理以人為本創新管理 世界範圍內的經濟全球化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