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流化床鍋爐燃燒防止結焦的技術措施

2023-02-11 18:33:02 字數 982 閱讀 4355

希望迴圈流化床鍋爐燃燒防止結焦的技術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迴圈流化床鍋爐燃燒結焦是一種常見的事故,無論在點火啟動、壓火啟動和執行中都可能發生。一旦發生結焦,蔓延速度則非常快,如處理不當,結焦就會越來越嚴重,最終導致停爐,對安全、經濟執行帶來很大的影響。

為預防流化床鍋爐結焦,確保流化床鍋爐的安全、連續、經濟執行,特制定措施如下:

1.啟動過程保證良好而穩定的入爐煤質

1)發熱量不低於17000kj/kg,揮發份不低於12;

2)粒度合格:8mm通過率不低於85;

3)灰熔化溫度》1500℃;

4)含硫量不大於1.2。

2.點火前一定要認真做好流化試驗

1)確定臨界流化風量。臨界流化風量應在16-18萬nm3/h左右,如過大則應查詢原因後再公升爐;

2)大風量對爐膛吹掃10分鐘,吹掃風量(一次風)不低於25萬nm3/h;

3)做布風板均勻性試驗。在臨界流化風量處緊急停所有風機,進爐內檢查床料流化情況,確保流化合格。

3.鍋爐爆管後,一定要清理床料並檢查風帽,確保床料無板結及風帽無堵塞。

4.控制床壓

公升爐前床料加至1-1.2公尺,啟動床壓13-13.5kpa;公升爐後床壓應保持在正常範圍內,如大於20.8或低於8.7kpa時應匯報相關領導,並請示停爐。

5.嚴格按照規定進行投煤

1)投煤後應確保一次風量不低於臨界流化風量;

2)床溫達到規定溫度再進行試投煤(中排床溫》510℃),如煤質較差,則應將床溫提高50-100℃再進行投煤;

3)啟動初期應嚴格按照「脈動」形式進行投煤,投煤後應根據氧量及床溫變化情況來判斷給煤是否已經燃燒,如未燃則是應立即停止給煤,待適當提高床溫後,再以相同形式重新投煤。嚴防投煤過多後出現爆燃,導致床溫過高,產生高溫結焦。

6.控制床溫

1)嚴密監視床溫分布情況,如下、中排平均床溫差》100℃,或一點及多點床溫與平均床溫差》100℃,應認真分析,加強檢查,嚴防因流化不好而發生低溫結焦;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提高迴圈流化床鍋爐燃燒效率的方法

第 卷 中國井礦鹽 提高迴圈流化床鍋爐燃燒效率的方法 常紅武,丁建躍,李豫南 中鹽皓龍鹽化有限責任公司 河南平頂 王 摘要 本文分析了如何改變流化床鍋爐幾種燃燒因素採保證鍋妒的正常執行 提高鍋爐的燃燒效率,並著重介紹了提高鍋爐的燃燒效率的各項措施。關鍵詞 布風裝置 流化質量 迴圈倍率 中圖分類號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