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機械越冬防凍措施

2023-02-11 18:33:02 字數 885 閱讀 8686

作者:汪福民

**:《農家科技》2023年第02期

寒冷的冬季,農業機械的燃油流動性變差,潤滑油黏性增加,冷卻水易凍結,給農業機械的使用和維護帶來許多困難。為了保障農業機械安全越冬,應對農機採取一系列切實有效的保溫防凍措施。

1.應在發動機上蓋保溫簾、保溫套,必要時在拖拉機散熱器前用硬紙板擋風,以減少冷空氣的進入。拖拉機保溫不好,難以起動,還會加劇機件磨損,因此,發動機應裝上保溫被或保溫簾。

有的發動機上裝有機油散熱器,應扳動開關到冬字位置,使機油不流經機油散熱器。嚴寒地區應換用低凝點的冬季用油,如-10號柴油。

2.拖拉機和其他農機應盡量停放在車庫內,防止被風吹、日曬、雨雪侵蝕和冰凍。

3.徹底清洗濾清器、油底殼、變速器,否則會造成不同牌號的潤滑油混存,降低潤滑效果。

4.及時更換換冬季用的燃料和潤滑油。冬季應該使用凝固點低的燃料,凝固點高的柴油易凝固,發動機無法運轉。

由於普通潤滑油的黏度隨氣溫下降而增加,導致流動性變差,因而機件運動時摩擦阻力增大,拖拉機啟動時經常導致冷啟動困難,甚至產生燃瓦、抱軸等事故。因此,在冬季來臨時,應及時將油底殼、空壓機和輪轂軸承內的潤滑油換成冬季用的潤滑油:將變速器、分動器、差速器、轉向器內的齒輪油換成冬季用的齒輪油。

5.徹底清洗油箱。為了保證柴油的純度,減少冰凍,還要經常清洗油箱,一般要求每隔20天清洗一次,清洗時不能用刷子刷,只能用汽油或柴油清洗。

若發現裡面的紙質濾芯葉片變形較大或者爛穿時應更換新件。過濾器座上的調壓閥不能用汽油清洗,以免損壞調壓閥的密封膠圈。有條件可安裝油箱防凍裝置,用油箱油管保溫罩防凍,使拖拉機在嚴冬季節能正常發動和行駛。

6.及時加註、更換防凍液。在使用防凍液前,首先要將原有的發動機防凍液清除,然後清洗水道,最好加註製造廠指定的防凍液,以免日後引起水道腐爛。

另外,防凍液的加註應適量,千萬不能忽視。

越冬防護措施

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生產指揮中心輔樓工程越冬 維護措施 編制 審核 施工單位 蘇中集團大慶油田生產指揮中心專案部 2004年8月20日 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生產指揮中心輔樓工程,今年在入冬之前能完成外牆的填充砌體砌築及抹灰。與主樓間的連線體,因沉降資料未明確,故明年施工。為了保證基礎安全越冬,在入冬...

低溫季節施工施工措施越冬防護措施

1概述冬季來臨,隨著外界氣溫的逐漸降低。為了保證施工質量穩定,避免質量缺陷的發生,我部針對現場施工工程實際 結合天氣狀況,制定保溫等施工措施,保證冬季施工質量。2編制依據 2 主體工程施工技術要求 3 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 dl t 5144 2001 4 工程所在地區的自然氣候條件以及施工電源 水源...

裝置過冬防寒防凍措施

平羅光伏電站裝置過冬 防寒 防凍措施 一 目的 為了防止冬季氣溫低 積雪等對裝置和人身造成損害,確保機組在冬季機組的安全 穩定執行,杜絕不安全事件的發生,結合我公司系統及裝置執行的情況,特制定本措施。二 範圍 針對發電裝置在冬季執行及檢修備用,其工作內容有 防環境溫度低 防凍 防滑 防堵煤 防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