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避險設施管理和使用制度

2023-02-11 18:36:05 字數 866 閱讀 1749

(一)為有效維護應急救援防護體系安全平穩執行,在災害發生時能夠迅速啟動,為避災人員提供可靠的待援保障,根據《煤礦安全規程》(2016)第672條「煤礦企業應當落實應急管理主體責任,建立健全事故預警、應急值守、資訊報告、現場處置、應

急投入、救援裝備和物資儲備、安全避險設施管理和使用等規章制度」的規定,制定本制度。

(二)所有職工在入井前必須接受應急救援安全防護知識、避難硐室的避難要求等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三)將應急救援安全防護體系知識納入日常培訓計畫中,培訓內容包括:

1.煤礦避險設施應急組織流程;

2.硐室的結構、設計和工作原理;

3.避難硐室內生存環境及活動要求。

(四)要將應急救援安全防護知識納入新工人入井前安全培訓必授課程。

(五)避難硐室必須保持通風良好和氣密性;定期進行完整的打壓測試以檢驗密封

效能。(六)定期對避難硐室的各項功能進行檢驗,做好相關記錄並存檔。

(七)避難硐室的維護和保養工作由專職硐室管理員負責,其他硐室管理員協助。(八)避難硐室不得挪作它用,不得存放任何無關物品。

(九)入井人員必須明確自己在危急情況下的逃生路線及避難硐室位置,清楚自己所在位置的避災路線。

(十)避難硐室內必須附置應急操作流程圖和操作指南。

(十一)避難硐室內通訊系統必須保持暢通無阻,必須使用專用**,不得與任何作業地點串聯。

(十二)嚴禁任意拆除或斷開避難硐室的外界供電、供風、通訊系統;如在特殊情況下斷電,在供電恢復後,應立即送電,保證各大系統的正常執行。

(十三)除定期維護、專項檢查(參觀)、應急避災時,任何人不得隨意進入避難硐室內。

(十四)在發生火災、瓦斯突出、瓦斯**事故時,作業人員必須在第一時間佩戴好自救器,按照指定避災路線逃至與自己對應的避難硐室內。

煤礦安全費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第一條為依法確保安全費用的提取 使用 管理和監督,按程式保質量完成安措工程,提高礦井安全技術裝備水平,增強綜合抗災能力,實現本質安全,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煤炭生產安全費用是指公司按規定標準從成本中提取,專門用於企業安全生產投入的資金。第二章安全費用的提取第三條安全費用按每噸煤不低於35元 ...

煤礦安全費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

習水縣官渡河煤礦 2016年一月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依法確保安全費用的提取 使用 管理和監督,按程式保質量完成安措工程,提高礦井安全技術裝備水平,增強綜合抗災能力,實現本質安全,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煤炭生產安全費用是指煤礦按規定標準從成本中提取,專門用於煤礦企業安全生產投入的資金。第二章安全費用的...

煤礦安全費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

桐梓縣眾源煤業 安全 費用提取 與使用制 度二0一四年 安全費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第一條為依法確保安全費用的提取 使用 管理和監督,按程式保質量完成安措工程,提高礦井安全技術裝備水平,增強綜合抗災能力,實現本質安全,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煤炭生產安全費用是指公司按規定標準從成本中提取,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