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井過採空安全技術措施 裡面段

2023-02-11 18:36:02 字數 3796 閱讀 6881

大方縣綠塘鄉新發煤礦

2023年8月9日

貫徹學習會簽表

回風斜井過採空區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回風斜井掘進至45m時,礦安排做一面一策、探放水工作、瓦斯抽採工作,通過鑽探分析,前方鑽孔見到採空區,見採空區後鑽孔內不反水、不反渣、且存在堵鑽現象,導致鑽孔無法鑽進。在過採空區期間,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過採空區安全技術措施。

二、技術要求

1、巷道規格按作業規程規定執行。

2、沿井筒設計方位順著採空區掘進直至過採空區。

3、每支護好一架棚子,巷道兩幫及頂要填滿接實。

4、迎頭擺放不少於2m長的長把工具,接頂護幫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操作。

三、安全措施

(一)防止冒頂和處理冒頂的安全措施

1、嚴格加強工作面的工程質量管理,加強背幫背頂的質量,嚴防片幫冒頂,頂空處必須背嚴背實,確實無法接頂的必須停止掘進,上報礦領導採取措施處理好後方可掘進。

2、加強頂板管理工作,對頂板做到勤檢查、進行敲幫問頂、超前支護,嚴禁空頂作業、違章作業、冒險作業;特別是在截割後支護過程中應及時清除活矸、危岩,排除隱患,找頂時要用長柄工具;工作面後方必須保持暢通無阻,支護完好,清潔衛生。

3、施工順序由外向裡逐架進行,嚴禁超長距架棚。

4、各班作業人員提高安全意識,加強頂板管理。作業前做到先檢查後作業,堅持敲幫問頂制度,用長把工具找淨煤矸危岩,找頂人站在支護較好的安全地點操作。如找不掉大塊危岩,應及時設定戴帽點柱或打上錨桿固定後方可進行其他作業 。

5、掘進前先觀察頂板,根據上覆頂板情況,固定好上覆岩層後方可掏挖柱腳;掏挖柱腳前,必須按作業規程要求把前探梁支護好。

6、掏挖柱腳時,人員站在支護好的棚子下面貼幫進行。出渣前接實頂板,架棚時設專人監護頂板,保持後路暢通,若發現有冒頂預兆,應立即警示撤人。

7、綜掘機截割時,先截割巷道頂板,然後把前探梁固定在截割的頂板裡面,前探梁背板用直徑不小於15cm的半圓木。

8、嚴禁在浮煤浮矸上支護支架,所有支架必須牢固,背幫接頂必須要嚴實。

9、如發現空區處頂板已經冒落,出現垮區時,必須在迎頭頂部斜向上打飄杆,飄杆長度不低於2m(飄杆採用5×5cm角鐵或一頭削尖的φ50mm鐵管),固定好迎頭上方岩層之後方可往前掘進一架棚,防止冒頂。接頂背幫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操作。

10、揭穿採空區冒頂時,必須待頂板壓力穩定後,班長及隊長及時組織人員加固好冒頂區域的支架,防止冒頂區繼續擴大。

11、處理冒頂時,迎頭必須是有經驗的老工人作業,以2-3人為宜,並設有一名有經驗的老工人觀察冒頂區域。

12、處理冒頂過程中,若頂板有來壓現象,班長及安全員必須及時將所有人撤至安全區域,待壓力穩定後方可進入迎頭作業。

13、處理冒頂過程中,班長要隨時巡視冒區附近的支架、頂板活動情況,發現問題要立即組織人員並親自負責指揮,處理後路支架時處理點至冒區迎頭嚴禁有人。

14、班末時班長及安瓦員必須嚴格對冒頂區的工程質量進行驗收,發現不合格及時組織人員整改合格。

15、在揭穿採空區前5m一段,必須加工500mm的拉桿,把棚距縮短至500mm,接頂時必須用直徑不低於20cm的木料。

16、揭穿採空區冒頂後,處理冒頂時間超過24小時,另行編制處理措施。

(二)過採空區施工、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1、在掘進迎頭左幫做臨時水窩,隨著巷道掘進水窩跟隨迎頭。

2、嚴格執行「先檢查後工作」制度,每班施工前先由瓦檢員檢查迎頭臨時水窩及距作業地點20m範圍內的瓦斯情況,瓦斯濃度不得大於1.0%,嚴禁瓦斯超限作業;班長檢查巷道支護情況並對距作業地點10m範圍內的支護進行加固,只有在無異常情況下方可允許其他人員入內。

3、臨時水倉排水裝置為風幫浦兩台(一台主抽,一台備用),主排水管路用白塑管,管徑不小於3寸,備用管路用消防帶,水管必須吊掛好,防止綜掘機損壞,排水裝置必須要滿足該掘進點的排水要求;井筒內排出的水引至地面水溝內,不得在風井場地內隨意流淌。

4、臨時水窩處必須按規定吊掛甲烷感測器,若出現報警現象,立即撤出掘進工作面所有工作人員,並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5、掘進作業期間,綜掘機作業時,嚴禁人員進入綜掘機作業場所,需要人員管理或執行水幫浦時,必須停止綜掘機作業。

6、排水裝置在入井前,應檢查其「產品合格證」、「防爆合格證」、「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及安全效能。檢查合格後方准入井使用。

7、嚴禁排水裝置、開關失爆;各種保護、接地要齊全、可靠執行正常符合規定,嚴禁甩開不用。

8、排水管路及線纜必須按照要求吊掛整齊,嚴禁亂擺放於巷道內。

9、如發生突然停電、停風情況,必須立即撤出人員。待處理、排放瓦斯恢復正常後,經檢查無隱患,方可允許恢復排水工作。

10、各種線路必須吊掛整齊,嚴禁到處亂放、亂堆、拖在地上,特別就靠水幫浦處的線,防止水幫浦擠壓和人工操作損壞電纜。

11、施工期間瓦檢員不得隨意脫崗,並現場交**;當發現掘進工作面風流、回風流瓦斯濃度達到1.0%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

12、現場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要佩帶自救器。如果施工過程中發現氣體異常,要迅速佩帶好自救器,並撤出地面。

13、排水期間,必須有安瓦員、班長對現場安全把關,如發現湧水量突然加大,排水無法滿足要求時,必須立即撤出人員,並向礦排程室匯報。

14、認真做好交**記錄,排水人員必須做到現場交接,上一班發現的問題、異常或可能出現的情況要給**人交待清楚如有必要可以協助解決,嚴禁盲目冒險作業。

15、本措施未盡事宜,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作業規程》規定執行,並及時進行修改補充。

(三)過採空區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1、風筒要吊掛平直,杜絕風筒漏風,風筒出風口距迎頭的距離不得大於5m;掘進工程中,根據情況隨時向前延伸風筒,確保有害氣體不超限,區域性通風機必須具備雙風機、雙電源,能夠自動切換,保證連續供風。

2、掘進迎頭必須吊掛可攜式一氧化碳報警儀,以便於時常掌握迎頭一氧化碳情況。

3、過採空區期間,回風量減少、停滯、反向,說明工作面向老空區漏風嚴重,此時必須連續監測掘進工作面的風量,在已揭露的老空區一段巷道幫、頂打設臨時風障減少漏風,維持風筒正常風速,防治瓦期等有害氣體超限;待過完採空區或已過一段採空區需要噴漿時,噴漿前必須背幫背頂嚴實,噴漿必須嚴實,嚴禁出現漏風現象。

4、過採空區期間,必須配備足夠的光學瓦斯檢測儀、多種氣體監測儀、氧氣濃度測定儀、一氧化碳測定儀、瓦斯斷電儀和瓦斯感測器,所有使用儀器必須鑑定合格,並定期校檢,保證儀器準確可靠。

5、巷道內安設淨化水幕,水幕應封閉全斷面,噴嘴要迎著風流方向,靈敏可靠、霧化好,水幕離頂板距離不得大於300mm。

(四)其他安全措施

1、嚴格執行「先檢查後工作」制度,每班施工前先由瓦檢員檢查距作業地點20m範圍內的瓦斯情況,瓦斯濃度不得大於1.0%,嚴禁瓦斯超限作業;班長檢查巷道支護情況並對距作業地點10m範圍內的支護進行加固,只有在無異常情況下方可允許其他人員入內。

2、隊長、班組長、綜掘機司機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報警儀,並做以下管理:

(1)隊長下井時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報警儀,對工作面內的甲烷進行的監測。

(2)當班的班組長下井時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報警儀,並把報警儀常開懸掛在掘進工作面5m範圍內無風筒一側。當報警時,停止工作,撤出人員。

(3)綜掘機司機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報警儀,在截割過程中有報警現象時,必須停止截割,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3、施工期間瓦檢員不得隨意脫崗,並現場交**;當發現掘進工作面風流、回風流瓦斯濃度達到1.0%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

4、現場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要佩帶自救器。如果施工過程中發現氣體異常,要迅速佩帶好自救器,並撤出地面。

5、在冒頂區域,瓦檢員增加瓦斯檢查次數,同時也要檢查高冒區頂部的瓦斯,能夠準確掌握迎頭的瓦斯情況,做到瓦斯一超限就能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6、過採空區期間,必須有帶班礦長、隊長和班長對現場安全把關。

7、本措施未盡事宜,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作業規程》規定執行,並及時進行修改補充。

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主斜井擴刷至101公尺處即將進入9 煤層,正前6公尺處是原有9 煤層巷道,根據初步設計,我礦主斜井以18度坡度將從9 巷道正下方通過,考慮到原9巷巷道內排水及巷道通風問題,先進行通風行人巷的施工,待與9 煤巷貫通後,再進行主斜井延伸。詳見附圖 9 煤層厚度平均為3.0m,故延伸時可能存在導通老巷...

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90103 5過空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9號煤層回風上山在掘進至距開口處267m 312m區段時,會揭露6號煤層舊巷道,並與該巷道平面交叉,給施工作業會帶來一定困難。根據實際情況經有關領導研究,決定對該區段內交叉處前後5m採用錨索支護進行補強,交叉處的空巷砌築牆密閉。為使巷道順利通過空巷...

新田煤礦風井過煤門安全技術措施

永貴能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新田煤礦 回風斜井揭4 煤過煤門安全補充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新田礦回風斜井工程 編制人 田亞東 技術負責人 趙勇 專案負責人 王正平 施工單位 河南國龍礦業建設 編寫日期 2011年1月20日 回風斜井揭4 煤過煤門施工安全補充技術措施審批籤表 作業規程 安全技術措施 報審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