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MW亞臨界汽輪機組汽閥關閉異常的檢修

2023-02-11 18:39:01 字數 898 閱讀 4477

作者:杜學慧關志峰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17期

摘要:亞臨界600mw機組汽輪機超時,對機組的安全執行帶來了嚴重的隱患。本文介紹了本公司對600mw機組汽輪機延時故障的維修過程,發現延時的主要原因是正確反作用力和機械阻力過大,提出並分析了解決問題的幾種可行方案。

關鍵詞:亞臨界汽輪機組汽閥異常檢修

中圖分類號:tm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1)06(b)-0087-01

本發電公司配置的汽輪機是上海汽輪機****生產的亞臨界、一次中間再熱、四缸四排氣、單軸、凝汽式n600-16.7/537/537型汽輪機。投入使用後一直執行良好,但2023年3月到2023年9月之間出現了3次緩慢關閉或超時關閉的現象,對機組的安全執行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於2023年9月15至9月25對此發電機組進行了為期10天的檢修。

1 故障描述

2023年3月24日,在對5號機進行關閉時,控制系統顯示存在嚴重的關閉超時現象,從15%開度關閉到零位用時120秒(標準用時為小於0.3秒);

2023年7月25日,5號機在緊急停機過程中,再度出現嚴重延時現象:在閥門關閉到38%的開度後,出現移位緩慢的現象,從38%關閉到零位用時竟達24分鐘;

2023年9月7日,5號機在進行關閉時,同樣出現延時現象,本次延時現象出現在閥門關閉至7%的時刻,延時70秒。

2 閥門結構描述

汽輪機的氣閥結構包括閥體、閥桿、大閥碟和預啟閥幾個部分組成。閥桿的右端為預啟閥,外套大閥碟,左端為外伸端,伸出閥體與導桿等相連,閥桿與閥體之間是襯套。操縱機構有彈簧室、槓桿機構和高壓抗燃油油動機組成。

在汽閥的開啟、關閉過程中,槓桿以支架一段為圓點轉動,當高壓油進入油動機活塞下油室時,油動機的提公升力克服彈簧力和阻力開啟汽閥;當關閉時,彈簧力克服阻力推動閥桿關閉汽閥,同時拉動槓桿推動活塞桿向零位移動。

600MW超臨界汽輪機汽封型式介紹及對比分析

摘要 介紹汽輪機傳統汽封及各類新型汽封的結構及特點,並對比分析了各類新型汽封的優缺點。關鍵詞 汽輪機 汽封 對比分析 1 概述 某電廠600mw超臨界汽輪機組在額定引數和銘牌功率下,熱耗率及發電煤耗率與設計值差距較大。通過效能試驗發現存在以下主要問題 汽輪機的高 中 低壓缸相對內效率均達不到設計值,...

超臨界600MW汽輪機安裝說明書

目錄1 裝置驗收及保管 5 1.1 開箱驗收和檢查 5 1.2 交接前後裝置在現場的保管和維護 5 2 cln600 24.2 566 566型汽輪機本體安裝 7 2.1 cln600 24.2 566 566型汽輪機本體安裝程式 7 2.2 軸系找中說明 9 2.3 基礎驗收及墊鐵布置 10 2....

超臨界600MW機組主汽閥閥杆斷裂原因分析

4 顯微組織 在主汽閥閥杆斷口位置附近取樣進行金相試驗,其組織為奧氏體,但內含異常的混晶組織,不符合dl t439 2006 火力發電廠高溫緊韌體技術導則 中關於奧氏體組織的要求 圖2 圖2 主汽閥閥桿金相組織 通過掃瞄電鏡背散射像進一步觀察主汽閥閥杆的顯微組織,發現其基體中分布有大量的黑色和白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