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發電機2段開關櫃檢查清掃安全措施

2021-08-17 17:15:49 字數 2964 閱讀 6603

陶陽矸石熱電廠

發電機ⅱ段開關櫃,2#、3#廠變

檢查清掃安全措施

編制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電廠廠長年月日

安全監察部年月日

公司副總年月日

分管副經理年月日

二○一○年八月

陶陽矸石熱電廠

發電機ⅱ段開關櫃,2#、3#廠變檢查清掃安全措施

一、措施名稱

發電機ⅱ段開關櫃,2#、3#廠變檢查清掃安全措施。

二、施工地點

陶陽電廠6kv配電室發電機ⅱ段開關櫃,2#、3#廠變室。

三、施工時間

2023年9月20日8時00分至2023年9月20日18時00分,如有提前或拖後,按相應時間順延。

四、施工內容

1、發電機ⅱ段開關櫃檢查清掃。

2、2#廠變檢查清掃。

3、3#廠變檢查清掃。

五、勞動組織

施工負責人:許寶

安全負責人:劉克心

施工班組:電氣車間維修組

六、施工前準備及施工方法

1、施工前一天,電氣車間要派專人對施工中所需的材料、配件等進行準備,不合格者嚴禁使用。

2、由工程技術人員對所檢修的裝置結構、效能引數進行講解,對檢修的技術要求進行明確落實,並落實檢修過程中的各種安全注意事項。

3、所有施工人員要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在措施上簽字。

4、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落實各種安全措施。

5、發電機ⅱ段開關櫃、2#廠變、3#廠變檢查清掃時,所需拉合的開關步驟如下:

⑴施工前一天,辦好停電工作票,做好停送電操作票。值長聯絡電力排程發電機ⅱ段開關櫃檢查清掃準備工作,並通知全廠各執行崗位做好意外情況的應急準備工作。

⑵停2#發電機後,拉開2#發電機fⅱ-6開關櫃斷路器、-3隔離刀閘、-1隔離刀閘,合上-d1接地刀閘,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示牌。

⑶拉開6kv發電機ⅰ、ⅱ段聯絡開關櫃fⅰ-10開關櫃斷路器、fⅱ-1開關櫃-1隔離刀閘、fⅰ-10開關櫃-1隔離刀閘,合上fⅱ-1開關櫃-d1接地刀閘、合上fⅰ-10開關櫃-d1接地刀閘,在6kv發電機ⅰ、ⅱ段聯絡開關櫃fⅱ-1開關櫃隔離刀閘下端母線引線端用6kv合格驗電筆驗電,確認確已無電的情況下,裝設接地線一組,fⅰ-10開關櫃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示牌。

⑷拉開6kv發電機ⅱ、ⅲ段聯絡開關櫃fⅱ-9開關櫃斷路器、fⅲ-1開關櫃-1隔離刀閘、fⅱ-9開關櫃-1隔離刀閘,合上fⅲ-1開關櫃-d1接地刀閘、合上fⅱ-9開關櫃-d1接地刀閘,在6kv發電機ⅱ、ⅲ段聯絡fⅱ-9開關櫃斷路器下端母線引線端用6kv合格驗電筆驗電,確認確已無電的情況下,裝設接地線一組,fⅲ-1開關櫃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示牌。

⑸退出2#廠變備自投開關,合0#廠變高壓側操作開關,合2#廠變備用2分支操作開關,檢查0#廠變有電流、2#廠變電流有變化後,拉開2#廠變低壓側2ap1開關櫃斷路器、-3隔離開關、-1隔離開關,拉開2#廠變高壓側fⅱ-4開關櫃斷路器、-3隔離開關、-1隔離開關,在2#廠變高壓側引線端用6kv合格驗電筆驗電,確認確已無電的情況下,在2#廠變低壓側引線端裝設接地線一組,fⅱ-4開關櫃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示牌。

⑹退出3#廠變備自投開關,合3#廠變備用3分支操作開關,檢查0#廠變電流有變化後、3#廠變電流有變化後,拉開3#廠變低壓側3ap1開關櫃斷路器、-3隔離開關、-1隔離開關,拉開3#廠變高壓側fⅱ-8開關櫃斷路器、-3隔離開關、-1隔離開關,在3#廠變高壓側引線端用6kv合格驗電筆驗電,確認確已無電的情況下,在3#廠變低壓側引線端裝設接地線一組,3ap1開關櫃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示牌。

⑺拉開2#主變6kv發電機側開關櫃fⅱ-2開關櫃斷路器、fⅱ-3開關櫃-1隔離刀閘、fⅱ-2開關櫃-1隔離刀閘,合上fⅱ-3開關櫃-d1接地刀閘、合上fⅱ-2開關櫃-d1接地刀閘,在2#主變kv發電機側開關櫃fⅱ-3開關櫃隔離刀閘下端母線引線端用6kv合格驗電筆驗電,確認確已無電的情況下,裝設接地線一組,fⅱ-2開關櫃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示牌。

⑻上述地點依次停好電後,經驗電、放電、掛接地線,並設警戒線及柵欄。用6kv等級合格驗電筆驗電,在確認確已無電的情況下,開始檢修。

6、工作完畢後要把檢修工具及時拿走,並清點好數目,由施工負責人逐一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辦理工作票終結手續。

7、檢查清掃完成後,恢復原有的執行方式。

七、安全注意事項

1、施工前所有工作人員應明確工作任務,作業前必須勘察現場,徹底查明可能向作業地點反送電的所有電源,正確填寫在工作票上,拉開其開關、刀閘,並掛上「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標示牌。

2、操作人要正確填寫操作票,填寫好操作票後,由監護人,值班長及值長逐級審核,嚴格把關。

3、操作中要一人監護、一人操作。操作每進行一次,應嚴格執行「四對照」,即對照裝置名稱、編號、位置和拉合方向,由監護人高聲唱票,操作人必須做到聲音洪亮,認真複誦,監護人確認無誤,發出「對,可以操作!」,操作人方可操作。

每操作完一項,在操作票順序欄左側空格中打乙個 「√」,嚴禁操作一起打勾或提前打勾。

4、檢修前工作票要求,停電、驗電、掛停電工作標示牌,防止反送電。

5、在工作地點懸掛「在此工作!」標示牌。

6、檢修時,所有人員只能在6kv發電機ⅱ段fⅱ-1、fⅱ-3、fⅱ-4、fⅱ-5、fⅱ-6、fⅱ-7、fⅱ-8、fⅱ-9開關櫃,2#、3#廠變室內工作,嚴禁進入其它任何區域進行任何工作。

7、工作人員進入工作現場應佩帶安全帽、手套等防護用品,施工地點高度超過2公尺必須戴安全帶。

8、拆除各部螺栓等零部件時,嚴禁亂敲亂砸,拆卸下來的零部件不得亂扔亂放,應按指定地點存放;拆接聯線時要做好標記。

9、停、送電時嚴格執行兩票制度,正規操作,此項工作由值長及分管廠領導負責,並應保持通訊暢通。

10、發生事故應立即匯報值長、車間及廠領導,以採取果斷措施處理。

11、檢修工作結束後,工作負責人逐項檢查各項檢修內容,清理現場工具及衛生,驗收合格,辦理工作票終結手續後,方可聯絡送電事宜。

12、此措施應由施工負責人組織所有參加工作人員學習簽字後執行,嚴格執行簽字有效制度。

13、安全負責人負責施工中對安全的檢查、監督工作,不參與具體的施工。

八、補充內容

九、學習人員簽字

4發電機出口PT櫃檢修工藝卡

裝置部檢修工藝卡q fjgpc 4c01 dygyk 001 檢修專案裝置負責人工作負責人檢修工序 4發電機出口pt及避雷器c級檢修 檢修日期工作人員 檢修記錄 簽證點kks編碼 檢修內容 方法及標準 參加檢修人員經過安全和技術交底 試驗儀器已準備齊全,並且經過校驗合格,貼有標籤,清點清楚 1 準備...

2發電機開車方案

2 汽機開停車方案 為了使2 發電機組在確保安全生產的前提下試開車,做好生產用電 蒸汽平衡 機組發電負荷三者之間的平衡,特制訂本方案 按照廠內生產系統滿量 外送蒸汽130t h做出 廠內生產系統滿量時蒸汽用量在260t h左右,加上外送蒸汽130t h,兩台鍋爐負荷需390t h。在2 發電機並電網...

2發電機穿轉子方案

1.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1.1作業概述 此次採用在汽端將轉子加假軸接長並在轉子勵端加配重 滑車的方法進行轉子穿裝,同時汽機房32t行車進行配合。鑑於發電機穿轉子在低壓缸扣蓋之後進行,轉子不能一次穿裝到位,為了避免假軸與汽輪機轉子對輪相碰,故需在穿裝過程中行車進行多次換鉤,本方案已考慮到以上情況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