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通用技術學科選修課程開設的建議

2022-06-17 19:18:03 字數 1084 閱讀 1105

目前我校選修課開設存在的困難:1、沒有相應的實驗室及其實驗器材。比如:

《汽車駕駛與保養》就需要在專門的汽車駕駛模擬實驗室裡進行,才能真正體現這門選修課;《簡易機械人製作》更需要專門的試驗器材與試驗室。2、師資力量亟待提高和擴充。因為選修課的內容很廣,即便在大學裡也不是乙個專業裡的內容,而目前通用技術的教師隊伍都是技術教育和計算機教育的專業背景,所以對於通用技術教師來說,真正把選修課開好,還需要提高教師的自身素質。

3、需要一定的經費支援比如《服裝及其設計》上課的過程中免不了要一些實踐的操作。

目前我校選修課開設的對策:1、能者為師通用技術選修課的任課老師不一定必須是教通用技術的教師,可以是其它學科的教師,比如《電子控制技術》完全可以由物理科的老師來帶(尤其是近幾年新招的研究生隊伍)。通用技術選修課的任課老師甚至不一定是教師,學校裡的後勤人員甚至臨時工,只要有一技之長,都可以成為老師,甚至成為教師的教師。

比如《現代農業技術》我們可以邀請兗州農高園裡的專業技術人員給上課。2、師資培訓新課程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校可以就近利用一些高校資源,對教師尤其是年輕教師進行專業培訓。比如說可以和職業技術學院等建立聯絡,就服裝及其設計等專業進行對口培訓。

有了這樣的平台,7個選修模組的開設一定會大受學生歡迎。3、選修課進入對教師的評價指標對於廣受學受學生喜歡的選修課、選修課教師,應該在某些方面成為對教師的評價指標之一,這樣會更加督促教師的自身提高。

下面就7個選修模組開設的可行性作簡要分析:

1、「電子控制技術」:可以開,可以由物理教師來帶。我們西院的試驗室中有很少的器材,但是可以綜合利用物理實驗室。

2、「建築及其設計」:可以對通用技術教師進行快速充電後即可,或者和美術老師搭檔。

3、「簡易機械人製作」:需要一定的軟體和硬體支援,

4、「現代農業技術」:可以和兗州農高園聯絡,有一定的基地、專業技術人員的支援,這門課才能成為現實。

5、「汽車駕駛與保養」:可以和周邊的駕校聯絡,如果可以運用他們的師資和教學裝置將會是不錯的選擇。

6、「服裝及其設計」:可以對通用技術教師進行快速充電後即可,或者和美術老師搭檔。

7、 「家政與生活技術」:通用技術教師自己利用各種途徑充電後可以勝任。如果有合適的高校資源可以利用將更好。

總之,一切皆有可能!

我校選修課程的開設分析報告

衢州一中胡國堯 一 開設選修課的必要性 1 長期的傳統的教育體制已經暴露出諸多的弊端,已經難以適應時代和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改革勢在必行。2 為了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長,需要有一套科學的又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教育體制,選修課的開發與實施,有益於學生學習興趣的提高和個體充分發揮與成長。3 選修課程的開設同時也...

關於申報開設全院公共選修課的通知

教務處 2012 2號 學院各單位 為進一步加強學生可持續發展能力培養,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優化學生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提高學生的文化素質,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經研究決定,學院開設公共選修課,現就申報全院公共選修課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全院性公共選修課分為 人文社科 自然科學 經濟管理 藝...

關於選修課的學分要求

重慶三峽學院公共選修課管理辦法 修訂 發布 admin點選 886更新 2010 5 14 10 38 55 三峽學院教 2010 73號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公共選修課的教學與管理,不斷提高公共選修課的教學質量,根據教育部 財政部 關於實施高等學校本科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的意見 教高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