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校溝通的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16 00:42:07 字數 1487 閱讀 5154

8月23日上午,我們再次齊坐文體中心,學校請來了鄭東新區眾意路小學的馬靖校長,為我們做了關於家校溝通的培訓,馬老師親和有力的言辭讓我們個個心服口服,她的方法原理我值得我們學習貫徹。

回想我們每學期也總有很多次的家長會,也曾有老師認為家長會太頻繁,老師忙活,家長卻不重視,使得我們的家長會效果不佳。在這裡馬老師就給我們提到了如何讓我們的家校溝通更有效,任何的溝通如果沒有達到一定的效果,都是徒勞。我們總是感慨我們的學生生源差,家長素質不高,很多事情是既定的,是我們很難改變的,我們老師能做的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盡力而為,我們現在的生源,現在的家長要比一些貧困山區好很多。

我們所擁有的,就是我們應當珍惜的。

想要家校溝通有效果,一定要讓家長認可我們,願意聽我們說的,接納我們,因此首次家長會就異常重要。馬老師說他們一年級新生入校的第一次家長會一定會達到這樣的目的,讓家長認識學校,認可學校,支援學校。所以每一次的家長會都像是在打一場戰役,一場必須勝利的仗,老師們會精心準備家長會,設定幾個環節,每個環節如何遞進,怎樣才能讓家長會深刻有效,等等,這都是他們要準備的,想想自己的家長會,真心覺得太草率了。

並且我們的每次家長會針對性不強,我突然覺得家長會不應該安排在固定的時間段,比如開學初、期中或者期末,我們可以在任何時間挑選乙個主題開展家長會,不是說學生的學習、作業、成績,而只是**如何做好某一方面的教育,比如勞動,比如感恩,比如善良...

工作這麼久以來,也曾聽聞見識過一些家長和老師爭吵,或者直接告狀到校長那裡,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是會毫無理由的站在我們老師這一邊,不管怎麼樣,我們這些身在一線的老師都是偉大的,教著百十個學生,照顧著百十個學生,操持著百十個學生的學業。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歸根結底還是家校溝通不到位。馬老師在培訓過程中給我們看了傳球實驗的**,本來是讓我們數總共傳球幾次,基本上大家都沒有數清楚,但關鍵不在這裡,在傳球的過程中不僅有人換了,連場地的背景也換了。

得出的結論就是,當我們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一點上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忽略到其他的關鍵點,並且有可能我們最集中注意力的那一點我們看到的也是不完全正確的,正如我們都沒有數清楚到底傳了幾次球。然而我們很多時候與家長發生矛盾,都是因為孩子回家給家長傳遞了不完全或者不正確的資訊,導致家長誤解我們,於是不愉快的事情就發生了。所以,我們還要幫助家長樹立主動與老師溝通的思想,不能盲目相信孩子的言論。

在我平時與家長溝通的過程中,也曾聽到過這樣的話,「我不識字」、「我們太忙了,孩子都是他爺爺奶奶看」「家裡還有他弟弟妹妹,對他疏忽了」「老師您多費費心」..類似的話如天上繁星。家長完全把學生的教育推到老師身上,我們在學校只負責學校教育,陪伴孩子最久的還是家長,家庭教育不只是輔導學生作業,而是關乎學生人格、人生、未來的教育。

在這個問題上,我想我們首先要承認家長所推脫責任的言辭,承認他們有不得已的苦衷,然後再用恰當的言辭方法指導家長重視家庭教育,不過這推行起來應該很難。很多時候家長會我們說了很多,下面是沒有回應的,沒有家長願意分享他的經驗方法,甚至也沒有家長提出質疑不滿。所以家長會調動家長情緒也是相當重要的,如何調動,我想這又回到了家長會主題中,每次都是學習、作業、成績當然沒什麼好說的,還是說些有意義的更好,不僅對家長有切真切實的影響,也讓我們的學生真正從家庭教育中得到好的教養。

家校合作心得體會

教師的工作是乙個創造性的工作,家校合作的渠道隨時隨地因人而宜,許多活動在活動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例如 乙個學生數學競賽得了獎,如何告知家長,是打 發簡訊?帶口信?如果把喜報寄給社群或單位領導再轉交給家長,或許效果會更好。教師用真誠去對待家校合作,一定會開發出更多更好的活動來。三 家校合作中家長的角...

新任教師家校合作培訓心得體會

家校合作的重大意義 一 家校合作的重大意義。1 完善的家校合作關係能更好地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家校合作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健康地成長,讓學生充分享受來自老師和家長的關懷,以及讓教育給學生帶來的歡樂。由於家庭的千差萬別,家長對教育子女的目標 成才的觀念各不相同,因此家長對子女的教育理念也不相同,所以家...

溝通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第三 不要迴避目光接觸 這一條其實是twitter創始人jack dorsey的每日必做和不做清單裡面的一項。人們相互間的資訊交流,總是以目光交流為起點,目光交流發揮著資訊傳遞的重要作用,而刻意的迴避目光接觸是不自信最明顯的表現。第四 認真負責,避免浮躁 這個應該是我的 病了,做事沒有條理,丟三落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