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幼兒教師與家長溝通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3:24 字數 1346 閱讀 4792

心得體會

2023年3月20日我有幸參加了由我們幼兒園姬園長主講的「幼兒教師的家長工作技巧」主題培訓。這次培訓的內容豐富多彩,姬園長結合實際案例向我們直觀講解了:我們面對的家長、展現良好的專業品質、溝通中增進理解與信任三方面內容,富有啟發性。

家長工作是幼兒園的一項重要工作,教師如何與家長溝通、交流是一門藝術。作為一名工作不久的新教師,這次培訓猶如及時雨般解決了我許多與家長溝通方面的疑惑!

這次培訓給我最大的啟發是:教師應學會主動關於家長溝通。在帶班過程中,如果家長工作做不好,就會經常出現這種情況:

家長嫌教師對幼兒照顧不周,對教師產生誤解;教師嫌家長不理解自己的工作,心懷委屈。當出現這種情況時,作為教師,應當主動與家長進行交流與溝通,認真細緻的做好家園聯絡工作。

我們班有個叫王培毅的小朋友,他是本學期剛轉來的新生,可能由於還沒適應新集體,他平時沉默寡言,在教師眼裡屬於那種聽話、守紀律的孩子。因為它的這種性格,使的他媽媽與我之間產生了一次小小的誤會。

那天,我帶幼兒在室內玩遊戲,因近期溫差較大,我要求幼兒穿上外套,王培毅的外套太厚,不願穿。我看他身上的衣服穿得也不少,就答應了。正當我和幼兒玩的盡興時,王培毅媽媽來接他,我沒顧上和她說話,只是揮了揮手。

他媽媽邊走邊說:「你們老師真不像話,這麼冷的天也不給你穿外套。」王培毅一句話也沒說。

這情景正巧被我們班另乙個老師教師聽見了,她馬上告訴了我。

第二天,我裝作什麼事也沒發生,主動找王培毅媽媽聊天,讓她為孩子準備一件薄一些的外套,進教室後換上,並向她解釋了昨天孩子不穿外套活動的原因,並告訴她一些關於進入春季孩子的保健,她也聽完解釋後寬慰的笑了,並主動提出對我的誤解,向我表示歉意。

經過這件事,我認識到身為一名幼兒教師,不僅要時刻關心孩子的一舉一動,還要注意加強與家長的情感溝通與資訊交流,了解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需要,盡可能的滿足她們的需求,從而激發她們參與幼兒園教育的興趣和熱情。

在此次培訓中,我了解到家長對自己的孩子深深的愛,但有時,由於對幼教工作的不了解,難免與教師觀點不一致、產生矛盾。當溝通雙方由於某種原因產生情緒時,無論是誰的過錯教師一方應抑制自己的情緒。作為教師,應該用自己的真誠來和家長解釋事情的經過,原本對教師有意見的家長在教師的感化下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如果教師對家長還採取以前的態度不給家長任何解釋的話,有可能家長對教師、對幼兒園會產生誤解和矛盾,那麼家長就不會熱心於家園合作。矛盾、誤解發生時當教師的一方主動向家長做出合理的解釋時,家長合作的願望和熱情會更高。

所以說,教師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角色意識,既要明確自己在家園合作中承擔的任務,那就是教師是家園合作活動的發起者、組織者與參與者。只有教師的積極態度被家長接納,她們與家長的溝通與交流的道路才能暢通,而一旦家長與幼兒園的合作夥伴關係一旦建立,那麼彼此間就會多乙份信任與理解,雙方就會為其愛子的健康成長而齊心協力。

2015/4/1小劉

幼兒教師與家長有效溝通的策略

4 根據家長的受教育程度,選擇不同的溝通策略。家長受教育程度不同,對於孩子的教育觀念也不同。現在很多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關注較高,在觀察中發現,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家長教育觀念往往會出現兩個極端,乙個是對孩子要求過於嚴格,他們認為以後競爭太激烈,所以,要對孩子從各個方面進行完美打造 另乙...

幼兒教師應該如何與家長溝通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明確指出 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 平等 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 支援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援 幫助家長提高教育能力。由此可見,新時期家園共育工作是非常的重要。要提供幼兒的素質,單靠幼兒園或是家庭任何一方都是難以實現的。唯有重視教師與家長的溝通工作,讓家長主動參與...

幼兒教師與家長溝通的技巧t

與家長溝通中的語言藝術 1 面向全體家長推薦用語 1 您的孩子最近表現很好,如果在以下幾個方面改進一下,孩子的進步會更大。2 您有什麼事情需要老師做嗎?3 您有特別需要我們幫助的事情嗎?4 這孩子太可愛了,老師和小朋友都很喜歡他,繼續加油。5 謝謝您的理解,這是我們應該做的。6 您的孩子最近經常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