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青年班主任的小建議

2021-03-04 09:53:24 字數 4877 閱讀 9991

張萬祥荀子曰:「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他形象地闡明了這樣乙個道理:千里之行是一步一步積累起來的,浩瀚大海是一點一滴匯聚起來的。同樣道理,班主任專業化也是點點滴滴做起的。

青年班主任要想在班主任專業化的道路上穩步前進,不僅不能忽視微乎其微的小事;相反,還應該從小事做起,穩紮穩打,步步為營。

巨集圖大願雄心壯志固然重要,而對青年班主任來說,還是從小事小節入手為妙。須知教育無小事,小事蘊大理。我從教三十幾年,擔任班主任26年,主編了《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30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班主任專業成長的途徑――40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等書……而今我卻要對青年班主任朋友提出十二個小建議。

第乙個小建議:隨身攜帶一支筆幾張紙。

擔任了班主任,就獲得了走進青少年心靈世界的機遇。青少年的心靈世界是豐富多彩的,班主任工作也是豐富多彩的。赤橙黃綠青藍紫,各種顏色俱全。

同時,它也是艱辛的勞動,苦辣酸甜鹹,各種滋味盡有。而且,這也是一項充滿創造色彩的工作。我們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新的,我們每天的教育都是新的……這一切,都應該記下來。

隨身攜帶一支筆,有什麼感悟,有什麼想法,隨時記下來。起步階段,記下的是一鱗一爪,可這都是鮮活的第一手素材。天長日久,積累多了,就會培植出參天大樹。

現在,手機隨身攜帶,各種各樣卡隨身攜帶,甚至化妝品隨身攜帶……而越來越多的教師卻往往忘記隨身攜帶筆和紙。一支筆幾張紙,不會占多大地方,不會增添多少負擔。而一旦形成了這樣習慣,你的創意會越來越豐富,你的精彩會越來越瑰麗,你前進的步伐會越來越穩健。

第二個小建議:在檯曆上寫下明天必須辦的事情。

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我們很容易東一錘子,西一棒子;或者是抓了芝麻,丟了西瓜。每天忙忙碌碌,卻忘記了必須做的事情。

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結果到頭一看,兩手空空。自己也想乙個學期讀幾本教育書籍,也想寫幾篇教育隨筆,可是在昏頭昏腦中,一切付諸東流,只留下悔恨和遺憾。

為克服這個弊端,建議一天結束的時候,用一二分鐘,思考一下,然後在檯曆上記下明天必須辦的事情,而且按輕重緩急排個次序。這裡的事情一定是必須辦的,是能夠辦的。可辦可不辦的不要寫,想辦卻沒有時間辦的更不能寫。

否則,羅列的事情太多,自己完不成,欠下一筆債。心裡不安。天天欠債,天天不安。

天長日久,會影響情緒。

這形成了習慣,可以推而廣之,每週週末,定好下週計畫。每月月末,定個下月計畫。每個學期開始之際,定個學期計畫。這樣工作有條不紊,效率自然會提高。

第三個小建議:在節日時給自己的老師發簡訊或電子郵件致以問候。

青年班主任往往有一些老師。或者是自己求學期間曾給自己額外幫助熱情激勵的學業老師,或者是自己工作後領導給自己聘請的指導老師,或者是自己在網上結交的德才兼備的知心老師……在節日時,一定要給他們發個手機簡訊或是電子郵件。這樣的簡訊或電子郵件一定要情真意切,要真誠地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

不要把網路上流行的問候信**一下了事。有了真誠的感謝,才會贏得真誠的幫助。這也是獲得專業快速發展的一條捷徑。

有的班主任在請求幫助時,對老師十分熱情;過後,卻把老師忘在腦後,不理不睬。一旦又去求助時,老師的熱情自然也會減半。受損失的還是自己。

在節日時給自己的老師發簡訊或者發個電子郵件致以問候,這應該養成習慣。這樣可以不斷獲得老師的幫助,可以加快前進的速度。

第四個小建議:從打一壺水沏一杯茶做起。

有的青年班主任從當上教師的第一天開始,就給自己立下乙個規矩。每天第乙個到辦公室,然後提起暖瓶到鍋爐房打好開水,給老教師乙個個沏好水。這樣的小事,他們堅持了乙個學期,堅持了乙個學年,堅持了幾年。

小事促使他們培養了尊師愛生的好習慣。老教師樂於慷慨幫助他們,他們在老教師的鼎力扶持下,快速成長,很快就成為青年骨幹教師,成為學校全區的優秀班主任。這是值得借鑑的好經驗。

打一壺水沏一杯茶是個小事,可是這小事卻能反映青年班主任尊敬老教師的優秀品質,能反映出青年班主任謙虛謹慎的良好思想。難能可貴的是他們能夠持之以恆,培養了毅力,培養了良好的品德,這樣小事鑄成了思想的長城。

第五個小建議:把本屆學生的特色留下來。

每屆都有特長生,或者是擅長學習,有獨特的學習方法;或者是擅長文藝,在文藝方面有天分;或者是擅長科技小製作,心靈手巧……如果我們把這些特長生的特長作品儲存下來,展示給下一屆的學生。讓他們觀賞,引導他們學習。「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往屆特長生的特長展示會給學生以震撼,以感染,以啟迪,而往屆學生就是他們的哥哥姐姐,有親切感,其引導作用自然,說服性強。這樣這屆學生就會在一定的高度上進一步提高,這個班級前進的步伐會加快。這是省時省力的好方法,我們何樂而不為?

班主任要做有心人,我們儲存一屆特長生的特長作品,我們儲存幾屆特長生的特長作品,這些作品就是我們教育一屆屆學生全面發展提高素質的最好教材。

第六個小建議:訂乙份班主任刊物,每學期做乙份目錄索引。

訂購報刊雜誌應該成為習慣,而閱讀教育報刊雜誌是班主任專業發展所必須的。有許多班主任訂購了七八種十幾種報刊,在先進教育思想的薰陶下,個人綜合素質得以快速提高。而不少青年班主任從來不訂購教育報刊,於是不能接觸最新的教育資訊,不能借鑑最新的教育方法,直接影響了自己的進步,致使自己在班主任專業化的道路上步履維艱。

建議青年班主任每年訂購乙份教育報刊,如《班主任之友》、《班主任》、《德育報》。不但閱讀,而且要在報刊的邊邊角角寫一寫心得。

每學期結束的時候,給自己訂購的教育報刊做乙份目錄索引。日後,思考什麼問題,參考什麼課題,可以利用目錄索引尋找相關文章。這樣做,有利於充分發揮報刊的作用。

當然,每年訂購乙份報刊是最低要求,是底線。這個底線是萬萬不可破的。每月少買一件衣服,或者少買一包煙一瓶酒,不應該是難事。那麼,實現這個建議是輕而易舉的。

第七個小建議:只選乙個或二個**,只到乙個或二個論壇上活動。

現在越來越多的班主任認識到網路學習的重要性,他們經常上網闖蕩,開闊了眼界,更新了觀念,豐富了知識儲備,結交了不少朋友。這是與時俱進的舉措。但是,有一種現象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

有些人上網,東瞅瞅,西望望,「打一槍換乙個地方」,**熱鬧就到**去。這樣在熱熱鬧鬧之中,時間不知不覺溜走了。上網時間不短,收穫甚微。

建議只選乙個或兩個**,集中精力瀏覽學習。這還不夠,有的**有幾十個論壇,幾十個欄目,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最好選一二個論壇,集中精力集中時間發帖、跟帖。

對班主任工作而言,「班主任之友論壇」,「教育**」的「班主任論壇」,中國教師研修網、中小學繼續教育網……都是質量上乘的**論壇。

總之,各種**林林總總,網上的知識琳琅滿目,班主任的精力和時間畢竟有限,到網上學習,一定要有選擇地去學習,而不是見**就上,見論壇就進。

第八個小建議:每週寫兩千字班主任工作隨筆。

有不少青年班主任才俊嶄露頭角,其經驗之一就是堅持寫班主任工作隨筆;許多在班主任工作上有所建樹的教育家,其成功的訣竅之一就是堅持筆耕。寫作是班主任專業成長的必經之路。有人深刻地指出:

當今教師的生存狀況是艱難的,但不管多麼艱難,也要認識到,要避免色澤黯淡的「人生」,最可行的辦法就是「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謀求自我靈魂的充實和成長――這,就是讀書、反思和寫作。

建議青年班主任解放思想,大膽寫作。不為自己不寫文章尋找藉口。工作忙,沒有時間動筆;自己不是學文的,不會寫作;年紀大了,腦筋跟不上,不能寫作……為了自身提高專業素質,什麼可能都不在話下。

只要增強了信心,什麼藉口都會土崩瓦解。

初始階段,可以不寫為許多青年班主任視為畏途的**,可以記述自己所經歷的教育故事,記敘班級成長的故事,記敘自己學生的發展變化……因為是自己親歷的熟悉的事情,寫起來就會得心應手。建議初始階段最好訂個目標,例如,每週不少於兩千字。堅持一段時間後,你或許會感到寫作其實也不是「難於上青天」的,或許每週兩千字的目標就打破了。

第九個小建議:每週到教師閱覽室坐半個小時,瀏覽報刊。

報刊披露這樣乙個讓人痛心疾首的現象:學校設立的教師閱覽室門可羅雀。有不少教師乙個學期也不到教師閱覽室去一趟。

不少學校訂購了幾十種,甚至上百種教育報刊,這是提高教師素質的最好舉措之一。這是一座知識的寶庫。教師本應成為這裡的常客,不斷學習,不斷思考,才能不斷提高。

如果教師不到教師閱覽室去,這是資源的巨大浪費,教師也失去了進修學習的好機會。

建議青年班主任每週擠出哪怕半小時的時間,到教師閱覽室坐下來,瀏覽教育報刊。「開卷有益」,哪怕是走馬觀花,也會受到一點啟迪。善於利用教師閱覽室,是聰明的表現;而不進教師閱覽室,是愚蠢的做法。

第十個小建議:乙個月讀一本書。

蘇霍姆林斯基特別強調教師要善於勤於學習,他說:「為了在學生眼前點燃乙個知識的火把,教師本身就要吸取乙個光的海洋,一刻也不能脫離那永遠發光的知識和人類智慧型的太陽。」書籍就是「人類智慧型的太陽」。

讀書是青年班主任快速成長的捷徑。要走上這條捷徑,必須解決乙個誤區――沒有時間。許多青年班主任也知道讀書的重要,但是一次次以沒有時間為藉口而心安理得地與書失之交臂。

其實,這是惰性在作怪。

請看下面的例子:奧斯勒是加拿大著名的醫師、醫學教育家,因為成功地研究了血小板等醫學而揚名四海。由於他對事業的熱愛和兼任多種社會工作,因而時間非常緊張。

為了讀書,他規定自己在睡覺前必須抽出至少十五分鐘來閱讀自己喜歡的書。十五分鐘讀書的效果。就一般的閱讀速度而言,一分鐘可以讀,十五分鐘可以讀,一星期可以讀3·15萬字左右,乙個月可以讀12·6萬字。

這樣,一年就可以閱讀20本書。奧斯勒堅持睡前讀書十五分鐘達半個多世紀,共讀了8235萬字,約1098本書。

有人說:「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可以用五個字來表達――我沒有時間。」按奧斯勒堅持的讀書方法計算,實現乙個月讀一本書的建議應該不費吹灰之力。

第十一小建議:每週給自己的家人照一張相。

美國有位母親,每天給女兒照一張相。堅持了二十年。後來這位母親把二十年的**展覽出來,引起轟動。

七千多張**,真實地記載了女兒生命成長的日日夜夜,生動地記載了這位母親對女兒深沉真摯持久的愛。

建議青年班主任每週給自己的家人照一張相。如果有了孩子,那麼就每週給孩子照一張相;如果還沒有孩子,就每週給自己的父親、母親照一張相。不是一年二年,而是堅持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用這種方式,表達對子女的愛,對老人的愛;用這種方式,培養自己的愛心;用這種方式,享受生活;用這種方式,記載我們教育生命的軌跡。若干年後,欣賞這些**,該是多麼愜意多麼溫馨的事情啊!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 讀書心得 單位 湟源一中學科 數學職稱 中學二級性別 女姓名 曹成梅 寒假裡,我認真拜讀了中國教育學會理事長張萬祥先生主編的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 一書,收穫頗豐。全書共分七輯,這樣管好乙個班 與學生相處有藝術 做乙個有智慧型的班主任 乙個學生,乙個世界 借助家長的力量 換個思路做...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

1 向你推薦我 2 請你理解我 3 師恩難忘 4 我的空間,我做主 班級文化設計 5 我為中國人自豪 知識競賽 6 守校紀,溫常規,做合格中學生人 7 學禮儀,養習慣,做文明三中人 8 知法紀,懂規章,做誠信好學生 9 做最好的自己,創最優的集體 10 七星引路,階梯導航 道德之星 學習之星 禮儀之...

給職場新人的小建議

1.調整心態 有些剛畢業的學生,架子還是蠻大,對公司對自己經常會有不切實際的想法。特別是有些朋友,認為自己是名牌大學畢業的或者能力很強,往往會抱怨上司交代自己做的事情太瑣碎太簡單。作為職場新人,應該要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一點,如果對於公司安排不滿意,可以和公司多交流,如果只是暫時的一些雜活,不應該過於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