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聯絡溝通制度

2021-03-04 09:53:24 字數 1157 閱讀 5850

家校聯絡是班主任與家長互相交流溝通,了解、研究、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途徑,也是增強教師與家長相互理解與信任、融合關係,改進和提高教育質量的重要措施。為了進一步密切家校聯絡,共同建立家校和諧氛圍,共同促進教育健康發展,特制定以下制度:

1.牢固樹立正確的學校與家庭的聯絡觀念,努力扭轉在家校聯絡中的「單純**聯絡」,以及專門向家長告狀的不良傾向,確實努力提高學校與家庭聯絡質量。

2.積極主動取得與家長的聯絡,並利用正確渠道、採用正確的方式,實事求是向家長通報學生在校學習、生活情況,做到公正、公平,不虛報、不隱瞞。

3.落實執行學校家訪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寒、暑假時間,及時完成對本班同學的家訪任務。同時,在家訪過程中及時做好有關記錄與反饋工作。

4.認真組織家長參加家長會,組織家長參加家長學校活動,認真組織開展班級家庭教育指導活動,不斷改善與促進家庭教育質量提高。

5.組織外出活動,停課、放假及遇到其它重要情況,教師必須配合學校做好相應工作,以書面形式及時通知學生家長,並提醒注意保留好有關回執。

6.放學後或雙休日需組織學生參加教育教學活動 (比賽、排練等),應提早一天發出書面通知或**通知,不得漏報或不報,如產生事故則由教師本人負責。

7.學生在校突然不適或發病,應當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並由家長領回進行**,如在校發生意外傷害事故,在先與家長取得聯絡的同時,及時送往醫院進行教治。

臨港六中

2012.3

家長參與學校管理制度

現代新型學校要想正確處理好與學生、家長和社會的關係,一定要高度重視學校公共關係的常規管理。在學校大力推行家長委員會制度,讓家長真正成為學校管理的參與者,是處理好這種關係的有效途徑。

學校與學生、家長、社會的關係,即「學校公共關係",是現代學校制度建設的乙個重要方面。學校日常管理和重大事項不僅要充分聽取家長委員會的意見和建議,而且要授予家長委員會參與決策的權利。

一、每學年初,學校建立家長委員會。

二、家長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邀請家長參與對學校相關制度的制定,監督學校對相關制度的執行。

三、學校定期開展教育教學開放日,增進家長和社會對學校的了解,感受學校教育教學的思想、方法,為學校發展和教師的課堂教學提合理化建議。

四、學校、年級組、教學班隨時將學校的教育教學情況採用多種方法反饋給家長,使家長及時了解學校的教育教學情況。

五、家長委員會參與對教師和學校的評價。

臨港六中

2012.3

家校聯絡制度

為了保持學校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共同承擔教育學生的重任,特制定學校與家長聯絡制度。一 進行家訪 一 家訪的量化指標 班主任每一學期到學生家中採訪,必須完成學校下達的量化指標 各位教師都要深入學生家庭,成為聯絡家庭和學校紐帶 二 家訪的原則 家訪必須分層次進行,每個學生均要享受家訪的待遇。學有潛力的學生...

家校聯絡制度

仙夾中心小學 2009秋 為了使學校辦學向規範化發展,把 深入開展家校攜手,共同培育青少年學生 的工作落實在家長學校聯絡上。這一制度的設立,有助於學校與家庭能雙向反饋,及時地了解學生在校和在家的準確情況,使家長和教師能主動參與到學生的日常生活中來,從而更加切實有效地對學生出現的一些異常情況進行正確的...

家校聯絡制度

邵陽職業技術學院五年制大專部 為加強家校聯絡,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成才,提公升學生管理質量,特制定本制度。第1條各班級必須建立學生家長通訊錄,主要內容包括 家長的常住 或工作 位址 移動 固定 qq號碼等。第2條各班主任每個學期至少主動聯絡家長一次,匯報學生學習成績與在校表現。第3條學生請假離開學校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