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培訓學習心得幼兒教師園教研活動反思

2023-01-31 09:54:02 字數 2971 閱讀 3086

在以往的教學中,我們有些教師往往會忽視以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育形式,將個人主觀意見強加於幼兒;沒有做到真正傾聽幼兒每一句話,分析他們的想法等。通過我對《綱要》的基本結構和指導思想的解讀後,我明確了「教師應成為幼兒學習的引導者、支持者、合作者」這一準則。《綱要》較多的使用了「體驗感受」「喜歡」「樂意」等詞語,這既突出了對幼兒情感、態度、興趣等方面發展的重視,也體現了發揮幼兒主體作用的理念。

也使我更清楚地認識到教師教育教學與幼兒之間真正的關係。在接下來的教學管理中,我還將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堅持以幼兒學習興趣為目標,正確引導幼兒學習。

常言說:「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就是指興趣在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幼兒期是人生學習的最初階段,這個時期的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決定了幼兒應該在一種輕鬆、愉快,並且適合他們的環境中積累知識經驗、發展智力,而這個過程中「培養學習興趣」就變得尤為重要,這時教師通過正確的引導,可以使興趣轉化為學習的動力。

因為幼兒只有充滿興趣,才可能做到堅持不懈地去探索某一件事。

二、善於觀察,做好幼兒的支持者。

幼兒存在個體差異,教師不該只進行橫向比較,在教學中要善於發現幼兒的閃光點,堅持鼓勵幼兒,努力了解孩子,給能力較弱的幼兒投去更多關愛和鼓勵的目光,會使他們更有自信。並與家長做好交流配合工作,使家長理解幼兒園教育的理念和要求,通過家園共育,使幼兒得到提高和發展。

三、摒棄「急功近利」的思想,做幼兒的合作者。

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注意!一些教師在教學中往往只重視所學內容是否學會,畫得像不像、算術題是否作對,注重了幼兒學習的結果。而這樣的結果是:

要麼達到了教學目標、但幼兒卻被動壓抑、失去了學習的快樂和學習的主動性;要麼幼兒無法完成學習任務,自尊心受到傷害,從而厭倦、消極甚至放棄。兩者對幼兒今後的學習和人格成長都非常不利。教師不要用自己的態度思考和要求孩子,因為幼兒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有他們成長的規律和要求。

在教學中,教師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使幼兒在「玩中學、學中玩」,盡量做到輕鬆、愉快,創設幼兒喜歡的學習方式,如:遊戲、講有意義的故事來吸引幼兒,並在活動中做好幼兒的合作夥伴,幫助有困難的幼兒共同完成,幫助幼兒樹立自信心,幫助能力較強的幼兒更有所提高。培養幼兒自主探索的慾望,學會如何學習及對學習產生興趣。

隨著教育的改革,我國的幼兒教育得到了迅速而健康的發展。《綱要》遵循《規程》的精神,從幼兒園教育的基本理念、基本原理、基本規律出發,具體地規定了我國幼兒園教育的基本內容範疇、目標以及基本的實踐規範和要求。綱要鮮明地體現著國家的意志,也為所有幼兒的健康成長,,從新提出了對幼兒園教育的乙個認識,終身教育、終身學習,大大的深化了我們的教育。

使我們獲得了審視幼兒教育的新的廣闊視野,獲得了思考幼兒教育的更加全面的、整體的、深遠的、人本的方式。

《綱要》提出了終生教育的理念、以幼兒發展為本的理念和科學幼兒教育的理念指導著我的工作,以下是我乙個階段學習《綱要》,領會《綱要》中的意義,並用《綱要》指導著我的工作。

1、通過學習、熟記《綱要》中的內容,用《綱要》中的一些理論指導來充實自己。

在教學活動設計時候,我運用綱要中的理論、用綱要中的精髓去指導自己設計思路。如在設計活動中,我努力把握以開放式的提問去引導幼兒,充分調動幼兒的主觀能動性,並根據本班幼兒的發展水平、經驗和需要,教育活動的內容考慮到了幼兒的學習特點和認識規律,讓幼兒喜歡學習,喜歡探索。改變了以往我過多的強調認識、強調幼兒學會什麼、掌握了什麼,而不顧幼兒實際能力和需要。

同時在設計課程時我會考慮到各個領域相互滲透、相互結合,選擇的教材要貼近幼兒的生活,拓展幼兒的生活經驗和視野,又重視幼兒興趣上和能力上的差異。

2、努力成為幼兒活動的支持者、引導者和合作者。

我也從綱要中了解到教師應該成為幼兒活動的支持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所以在教學中我始終把握自己與幼兒的主客體關係,努力發揮與幼兒之間的互動性,當幼兒需要遇到難題時我也是他們的引導者,當幼兒需要幫助時我成為他們的支持者,當他們在遊戲時,我成為了他們的合作者,我經常會以遊戲者的身份參與他們的遊戲,指導他們的遊戲

3、用綱要指導,使我成為了反思型教師。

在平時教學中,我常用綱要中的精神來反思自己的行為。如當遇到幼兒不聽話了,我就想怎樣處理即不傷害幼兒,又起到了教育作用,當教學時我就想怎樣教學才能讓幼兒成為快樂學習,當處理家園關係時我就想,怎樣的方法才能即能調動家長的積極性,又能體現服務與家長。所以都是通過綱要中的學習才使我成為乙個反思型的教師,才真正體會綱要中讓幼兒快樂學習,終身學習的理念,才能體現綱要中服務與家長的宗旨。

4、學習綱要,我學會了正確評價幼兒。

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幼兒園的評價還是用來比較幼兒能力上的差異,用來檢查幼兒對教師所學知識、技能的掌握情況,因而在評價在相當程度上並沒有促進教育質量提高,也沒有對每個幼兒的學習與發展產生積極的作用。在以前我對幼兒的評價過多的用橫向比較,並沒有縱向評價,沒有考慮到幼兒的個體差異。所以綱要之後,關於評價幼兒學習與發展,以多種形式評價。

我在平時多用鼓勵表揚的語言激勵幼兒,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並以多種方式評價幼兒,以便了解他們的強項和弱項。

總之綱要的學習不僅使自己的理論水平得到了提高,還使自己的教育觀念發生了改變,我將一如既往的學習下去,使自己的教育水平更加提高。

通過我園對他校教研活動觀摩有如下的體會:

1、教師在設計教案時,能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和書本的特點,運用圖畫書指導策略裡匹配策略幫助幼兒理解故事和重點文字,通過遊戲、動手操作來讓幼兒體驗閱讀帶來的快樂。

2、通過此次的教學活動,我覺得教師設計活動思路很清晰,做到層層遞進,整個活動過程體現集體與個別,靜與動的結合。幼兒的學習常規較好,能認真聽課,積極回答問題,做到活而不亂。教師在活動過程中能注意到很多細節方面,如坐姿、活動的要求、隨機教育等。

3、在語言活動中能用規範、正確的語言帶領孩子,在細節方面能注意語速、語調、眼神的交流等,知道把書本的核心知識傳遞給孩子。

4、此次的觀摩活動讓我印象較深的活動有寧艾幼兒園郭紅梅老師教授的《3的分解和組合》,幼兒的習慣養成較好,包括幼兒的說話的語氣,教師通過講故事的方法讓匯入課程,較適合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特別是運用教具表式的方法來讓幼兒感知,幫助幼兒分析,比較直觀,幼兒容易理解。寧艾幼兒園李江婷老師的《香甜的水果》,教師能大膽設計活動,思路新穎,為此類活動開創了乙個突破口。

這次教研活動,使我學到了不少的知識,長了很多見識。同時也為我今後的工作開啟和拓寬了思路。

幼兒教師培訓心得

時間如流水般在我們的指間劃過。短暫的幼兒教師培訓告一段落,在這次的培訓期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很高興能夠勝任這個工作,關心和熱愛每乙個幼兒,關注每乙個孩子的點滴成長,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滿足孩子發展的需求,樹立起 一切為孩子 的崇高思想。xx年3月5日至19日在湖北師範學院教育大樓開始...

幼兒教師培訓心得

作為一名教師在教育崗位上,應如何往體現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呢?我以為首先要心繫教育,具有為教育獻身的精神。從歷史發展長河看,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社會進步的橋梁和紐帶,人類的文明發展源遠流長,但假如沒有教師,他就會斷線,就會枯竭 人類的社會生活代代相傳,但假如沒有教師,它就會陷進愚昧,陷進野蠻...

幼兒教師心理培訓心得

塑造陽光心態享受工作快樂 東疏幼兒園劉曉慧 7月25至27我們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幼兒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培訓,通過本次培訓,我的收穫很大,不僅學習了許多專業的心理知識,還真正認識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讓我真切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對成就孩子健康人生的現實性和重要意義。尤其是李克福教授為我們做的 塑造陽光心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