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通風量在職業病危害評價中的應用研究

2022-11-29 09:30:04 字數 835 閱讀 2393

作者:成小林趙強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2期

摘要:機械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塵毒物質對人體的健康狀況有很大的影響,採取通風的方式可以起到降低危害的作用。作為一種重要的通風形式,全面通風防護措施在一些機械製造作業場有著廣泛的應用,在進行職業病危害評價過程中,主要依據的評價指標、引數就是全面通風量。

本文在闡述全面通風量定義及適用範圍的基礎上,主要分析了機械行業中全面通風量的確定方法,對全面通風量在評價中的應用進行說明,以期發揮全面通風量評價指標在機械製造行業職業病危害評價、控制效果評價中的作用,保證工作人員的安全。

關鍵詞:全面通風量;職業病危害;評價方法

機械製造行業職業病危害的主要體現就是毒物、粉塵,利用通風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危害。根據製造作業場面積大小的不同,可以採取區域性通風、全面通風兩種不同的通風系統。其中全面通風主要應用於區域性通風效果不理想,粉塵、毒物危害濃度較大的情況。

在職業病危害評價和控制效果評價中,氣流組織、全面通風量是進行全面通風的關鍵影響因素,依據這兩個指標能夠更加準確的評價全面通風效果。進行全面通風量在機械製造行業職業病危害評價中的應用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可以指導實踐工作,為相關研究提供參考意見。

1 全面通風量的含義及適用範圍

全面通風量指的是借助外界清新的空氣,對作業場內空氣中的粉塵、毒物等物質的濃度進行稀釋,促進空氣的流通,改善室內空氣質量,保證室內有害物質的濃度達到標準規定的通風量。通風系統中的區域性通風主要是利用就近原則,將有害物質從機械製造作業場排到室外,但無法保證室內有害物質濃度達標,而全面通風即為通風量能夠使室內有害物質符合國家標準的數值。在同一情況下,全面通風量要比區域性通風量要大,所以,全面通風對職業病危害評價主要針對的是全面通風系統,無法實現區域性通風系統的相關評價。

職業病危害現狀評價方案

一 評價目的 貫徹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預防 控制和消除用人單位存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預防職業病,保證生產執行中的各項職業病防護措施符合職業衛生要求,從而達到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促進經濟發展。二 評價依據 1 任務依據 本項由建設單位提供 1 主要任務依據 職業病危害現狀評價委託書 用人...

職業病危害預評價所需清單

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預評價所需資料清單 一 可研階段 1建設專案審批檔案 投資立項批文 2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資料 含職業衛生專篇 3總平面布置圖 4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報告表 書 5裝置清單及其布置圖 6所有原輔物料的化學成分及安全資料說明書 二 初設階段 7建設專案初步設計方案及說明書 三 其它 8...

職業病危害因素評價及控制

主要行業工種的職業病危害因素與職業病 職業性危害因素的調查與評價 職業危害因素控制與職業病預防 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評價 職業病有害因素的識別 評價與控制 職業病危害檢測評價與職業病診斷鑑定及事故調查處理實用手冊簡介 主要行業工種的職業病危害因素與職業病 職業性危害因素的調查與評價 職業危害因素控制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