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 尊重個性 換位思考

2022-11-29 02:12:02 字數 1906 閱讀 1272

教導主任是校長和教師之間的橋梁,是校長的助手,是教師的貼心人,是教師成功背後的導演,是偶有失敗的責任者,我們無需把快樂放在臉上,無需將收穫掛在嘴邊,因為教導主任管理需要藝術。

一、以人為本,用人文管理激發教師工作的熱情

當乙個教導主任用人文管理的觀念統領學校,在教師中營造一種寬鬆、真誠的民主學術氛圍,能關注人際之間的溝通,使學校成為乙個「有話能說,有話敢說;言者無過,聞者可鑑」的空間。我們的教師能不以教學為中心,以教育學生為己任嗎?

眾所周知,現在很多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實行月檢制度,主要內容有:備課記錄、聽課筆記,作業批改、單元檢測情況、家訪記錄、後進生輔導記錄等。月底老師們將有關材料送到備查地點,教導處組織人員逐項檢查、記錄、打分,以此判定教師的教育教學常規情況。

至於學生心理狀況、學生發展的程度都不屬於常規檢查範圍。對此,老師普遍感到很累,很壓抑,參與檢查的教研組長也很辛苦。

這種管理模式給教師傳達的是一種被動的、對抗的管理,是一種只要紙上的東西,不要實際的教育成果的管理。如果我們時時處處都不信任教師,不去激發她們的主體意識,素質教育和高效課堂的實施將是一句空話。只有讓教師進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把檢查和考核變為激勵和喚醒,不斷提高自身的工作熱情,學校才會有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二、尊重個性,為每位教師提供舒展個性的平台

有句話說得好:水至清則無魚。魚缸裡的水雖然清澈見底,但生長在其中的魚長不大,活不長。

江海的水雖然混濁,卻能夠容納更多更大的魚。從管理學的原理來看,在管理的方方面面留有餘地,反而會順理成章,和諧有序。作為教導主任,首先應該承認並學會欣賞人與人之間與生俱來的差異性,學會巧妙利用教師彼此之間素質的落差性。

如果學校完全都是帥才也許這個教導主任會更感到棘手,因為優秀者之間水平相當,各不服氣,互相競爭、互相敵視對方,其負面效果,往往使教導主任更加窘迫,難以協調。合理運用每個人的特長,充分發揮其優勢,使每個人的個性得到充分發展、才能得到充分發揮。

記得著名漫畫家鄭辛遙有一幅耐人尋味的漫畫,題目上寫道:「你若能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你就是生活中的強者。」人總是有優點,找到他的一點點優點就適時運用,將「絆腳石」變成「墊腳石」。

由此體現一位優秀教導主任的管理藝術,既讓優秀者獲得成功後的喜悅,又能讓「普通」者獲得自信,在工作中找到自我。

三、換位思考,以高尚的品格處理工作事態

「成功來自於品格」。教導主任要具有海納百川的胸懷,公正無私的人格,令出必行的魄力,才可換得學校的政通人和。

1.公平、公正、公開

教職員工都有各自的崗位職責,如果教導主任不是出於公心,公正客觀及時地評價他們的工作,就會挫傷他們的工作積極性,使他們感到心灰意冷,直接影響到乙個班或更多學生的教育狀況。對於事關榮譽、獎勵、職稱評定、獎勵分配等涉及教職員工個人利益的問題,教導主任更不可掉以輕心。公生廉,廉生威,依靠教導處的集體智慧型,做好工作,教導主任魅力才會大放光彩。

2.換位思考

換位思考就是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教導主任要多站在教師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理解教師的難處,是教導主任攏得人心的好策略,它既是一種理解,也是一種關愛。

記得今年剛開學,我在新學期教師會上宣布班主任的任免情況,剛讀到彭老師任七年級二班班主任時,她就站起來說:「主任,我不擔任七年級的班主任……」我怔住了,從來沒有乙個老師在工作安排上有如此強烈的反應。我心平氣和地說散會後到辦公室我們談一談,好嗎?

到了辦公室,我給她倒了一杯水,問:「彭老師,怎麼了?工作安排上是不是有什麼我們沒考慮到?

可以說說你的理由。」這時我看到她的眼睛是濕潤的,她說出了原委。我說是我們工作不到位,事先沒有徵求你的意見,請原諒,我們研究決定後馬上調整。

試想,如果我在會上說工作安排是學校的決定,有困難請理解支援,那麼彭老師會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工作?乙個帶著怨氣的老師怎麼可能百分之百投入到工作中呢?在不影響大局的情況下我設身處地地為老師著想,換位思考,解決了這場風波。

有經歷就有體驗,有實踐就有感悟,要當好教導主任,既要正確認識自己的地位和作用,又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在工作中還需要一定的管理藝術。

以人為本探索學生個性發展特點

教育的本質是育人,育人當以立德為上。學校作為育人的重要陣地,首當其衝應樹立人人德育,處處德育,時時德育的大德育觀。德育工作作為整個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影響到學校的校風 學風乃至教學質量等方面。而在眾多的德育要素中,人的因素無疑是最重要的。每一位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和引領者,自然應該成為德...

「以人為本」理念下高校足球教育思考

作者 張碧昊 體育時空 2012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 g843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2 09 000 01 摘要近幾年來,高校作為足球開展的陣地。其足球教育越來越受到關注。但是目前高校足球教育卻有著各種各樣的問題,本文引入 以人為本 的理念,從學校,教師,學生方面入手...

以人為本話考勤

駐馬店市實驗中學孫群傑 考勤,顧名思義,就是考查出勤,也是就通過某種方式來獲得員工在工作時間段內的出勤情況,包括遲到 早退 病假 缺習 加班等情況,以此作為單位進行勞動報酬計算或獎罰的基礎。早期的考勤通常就是用筆在記錄簿上簽個名字,由於代替的現象時有出現,現在通常使用生物識別 門禁刷卡來做考勤。無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