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教學與教師隊伍建設

2022-11-28 01:15:07 字數 1947 閱讀 3951

鄧再剛課堂教學高效性是指在課堂教學活動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全體學生積極主動的思維過程,在短時間內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讓學生在學業上有超常收穫,有超常提高,有超常進步」是高效教學的具體表現。

教師是學校教學工作的脊梁,名師出高徒。新課程對教學活動中師生角色的定位是「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習的組織者、參與者、引導者與合作者」這更強調了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地位,也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優秀的教師隊伍是構建高效課堂的主力軍。

在乙個教師團隊中,只有每位教師都追求高效,並在團隊目標協調一致的基礎上團結合作,共同進取,才能降低內耗,啟用團隊中的每乙個人,發揮團隊的整體力量。因此,在努力構建高效課堂的今天,我們不能僅僅關注教師個體的專業成長,培養幾個名教師,更應關注每一位教師團隊精神的培養和團隊力量的凝聚,優秀的教師團隊,才能構建出高效課堂。

但目前我們的教師隊伍專業素質,教學水平發展還很不均衡,這勢必對打造高效課堂、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存有一定的障礙。因此,加快對教師的培養,全面提公升教師素質能力,最大限度的調動教師的積極性,發揮他們的最大潛能,對於高效課堂的構建和高效教學的實施是尤為重要的。

下面我來談一下我校在打造教師隊伍的過程中採取的措施以及積累的經驗。

一、成立領導班子。這其中既有校領導,還有縣級學科帶頭人,也有長期身處教學工作一線的中年教師,是一支年富力強的班子。我們認為要加強教師的團隊建設,班子首先要把自身建設為乙個團結合作、平實親和、領導有力的優秀團隊,引領教師團隊建設。

由於班子集體統一了思想,付諸了行動,從而也形成了乙個團結務實高效的團隊,這樣的團隊在教師中具有很強的親和力與領導力,也成為高效教學的保證。

二、讓每個教師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色。我們認為教師要把握自己,成就自我,關鍵是教師自己要有適合的角色定位和目標定位。我們在徵求教師自己意見的基礎上,確定了教師的相應崗位,然後逐年調整,幫助教師找到團隊中最適合自己的位置,讓每一位教師能人盡其才。

同時我們對不同年齡的教師提出了角色要求,要求年輕教師能挑重擔,成為教學上的骨幹;要求年長的教師能為年輕教師樹榜樣,成為精神上的領袖,讓「老教師看家,中年教師當家,年輕教師發家」,使每位教師在團隊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準確給自己定位,打磨好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找到成功的自我。

三、團隊分工,分小組合作。我們根據形式多樣、合理組合和有序交叉的原則組建了不同的團隊,讓教學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

1.設立了年級組長,由校長直接管理,對本年級的大小事務進行統籌規劃。

2.設立了語文、數學、英語、綜合等四個校級的學科教研組,追求教研活動的平實性和經常化。這是乙個研究型團隊,也是研究高效教學問題的主陣地。

3.組建了以辦公室為單位的學習小組,學習高效教學的理論知識,構建高效課堂。

成立這些小組的目的就是打造一支專業合理、樂於學習、不斷進取的教師隊伍。

四、建立教師學習制度。每乙個教師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了解社會、家庭的需求,了解新世紀學生的心理特點,加強業務學習。對於業務學習我們實行彈性管理,沒有硬性規定。

老師要自覺將理論與實際育人工作結合起來,從而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使自己的工作方法能與突飛猛進的時代和千變萬化的現實社會接軌,逐漸使這種學習變成工作需要的自覺行為。

五、加強教師的培訓和交流。在此方面,我們一是每雙周組織以學科為單位的教研活動,由學校主管領導牽頭,確定主題,總結交流教學管理過程**現的有代表性的問題和教學方法。必要時在全體教師會上介紹經驗。

這樣做是為了使教師之間能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二是教務處將從各種專業報刊上摘選教育教學方面的成功案例,組織教師集體學習,於潛移默化中改變教師的傳統教育理念,改進教師的教育方法,用先進的教學理論引領自己的教學實踐。三是充分開發校本資源,組織大家從身邊典型的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和優秀教師學起,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形成具有鮮明風格的教育教學特色。

高效教學是當前推進素質教育程序的根本要求,實現課堂教學效率的最大化,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追求的目標,這個目標的實現離不開優秀的教師團隊,擁有了優秀的教師團隊,實現高效教學就會指日可待。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加強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隊伍 推動科學發展,關鍵在人,重點在領導幹部 加強黨的建設,重點在基礎,關鍵在班子。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是發揮中等教育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證,堅持黨在中等教育中發揮促進保障作用,關鍵要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人才。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學校將進入高速發展 急速...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二 以規範管理指導教師的業務發展 為了改進部分教師課堂效益不高 教育水平低下的問題,學校開展了課堂教學會診 集體備課和傳 幫 帶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推行了推門聽課制度,由管理幹部 骨幹教師參加,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範圍,隨堂聽課,課後會診,對成功的地方予以肯定,對存在的問題給予矯正 跟蹤 指導,...

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弋陽縣漆工鎮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方案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 實施過程在中,我校擬通過隊伍建設,全面實施人才強教戰略,建設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制度環境,從而打造一支適應新課程的 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一 精心組織,實施教師隊伍建設工程 1 師德塑造與德育隊伍建設 師德建設是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