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師隊伍建設規劃

2022-08-10 10:06:10 字數 1886 閱讀 5668

建設好一支師德高尚、教學能力強的師資隊伍,是實現教育現代化,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的關鍵所在。因此,為造就一支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高質量的教師隊伍,特制定我校教師隊伍建設規劃。

一、我校教師隊伍的現狀和教師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

在目前的38名教職工中,本科畢業的有29人,中學高階教師3人,一級教師19名,45周歲以下教師佔70.73%,現有骨幹教師1名。我校教師隊伍的特點是老教師雖所佔比例較小,但他們的專業知識淵源,教學基本功紮實,教學經驗豐富,能起到較大的表率、模範作用。

青年教師所佔比例較大,但青年教師敬業精神和責任感都比較強,虛心好學;尚缺乏教學經驗和有效的教育、教學方法,教學科研、教改教研工作也相對薄弱。

為適應新世紀素質教育的需要,培養高素質綜合能力的師資。我校教師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經過2-3年時間,建立起一支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以資深教師為後盾,教壇新銳為骨幹,知識、年齡結構合理,精幹高效、並具有奉獻精神的高質量師資隊伍。

二、本學年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主要措施

1、轉化觀念,提高認識

學校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真心實意地依靠教師辦學的思想,堅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管理工作的中心位置,為把我校教師隊伍建成一流水平,注意不斷用新的教育觀念武裝教師的頭腦,以促進教師教育觀念的更新。

2、加強建設,樹立形象

認真履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著重抓好三個方面:一是增強敬業精神;二是熱愛學生,特別是後進生;三是樹立良好的自我形象。

使我校教師都能自覺以優良的風範和人格力量教育影響學生,學校將把舉止文明、儀表端正,廉潔從教等作為考核教師的重要內容,每學期通過表彰先進,樹立典型,弘揚文明高尚的師德,並積極吸收優秀中青年教師入黨。

3、注重提高,加強培養

首先在全體教師中樹立繼續教育的觀念,增強自我進取的意識,要求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邊工作、邊體驗、再學習、再提高,不斷地提高業務素質。通過多渠道、多形式地進行教學工作督查,實施教學全過程管理和全員質量管理。其次,建立起培養青年教師的一系列制度。

如對新上崗的青年教師制定《新教師教學常規》,對教齡不足三年的青年教師實行導師制和「五個一」(每學期上一堂精心準備的匯報課、設計一篇出色的教案,製作一張高質量課件、設計一篇出色的教案,製作一張高質量課餘,轉化一位後進生,寫一篇**)等制度。再次,把加速培養中青年骨幹教師作為學校師資隊伍建設的重點,稱為「骨幹教師培養工程」,我校將積極創造條件,如依靠自身優勢,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教研組長、高階教師的作用,請他們上示範課,介紹教學經驗,帶徒弟;安排組織評課選優、**評比、教學基本功競賽、負責課外活動興趣小組等。讓一批青年教師盡快適應當前和未來教學的需要,早日挑起教學工作的大樑。

此外,我校還將繼續開展集體備課,傳幫互補,培強教師凝聚力。增強團隊合力。

4、注重科研,實施轉變

教師業務素質的提高,離不開教育科研,我校將大力實施「科研興教」戰略,努力使廣大教師實現由教學經驗型向教育科研型轉變,在本學期,我校將爭取國家級教科研課題1個,省級課題2個,市級課題2個,要求教師100%參加課題研究。

三、具體工作安排

1、實施「骨幹教師培養工程」,本學年力爭有1-2名教師成為縣級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3年內爭取市級學科帶頭人2名,)

2、進行青年教師基本功競賽。(說課比賽、評課選優、基本功競賽每學期進行一項)。

3、進行全校性的課件、**比賽。

4、聘請專家、學家到校講座。(當前的教育形勢和新世紀教師應具備的素質)

5、繼續實施《導師制培養青年教師方案》和師徒結對培養青年教師。

6、**每週一次的教學優質課錄影。

7、組織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的若干意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綱要》。

8、校骨幹教師外出學習與交流。

9、學習計算機網路知識,逐步實現辦公自動化。參加職稱計算機教學技術水平考試。

10、各教研組與兄弟學校交流活動一次。

教師隊伍建設規劃

商丘職業技術學院 旅遊管理專業師資隊伍建設計畫 2008年7月修訂 商丘職業技術學院 2008年7月 旅遊管理專業師資隊伍建設計畫 教師是學校發展的基石,是專業建設的基礎,是學生成才的關鍵,重視師資隊伍建設,培養高素質的教師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前提,是為國家和社會輸送高素質人才的保障,是學校發展的重中之...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加強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隊伍 推動科學發展,關鍵在人,重點在領導幹部 加強黨的建設,重點在基礎,關鍵在班子。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是發揮中等教育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證,堅持黨在中等教育中發揮促進保障作用,關鍵要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人才。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學校將進入高速發展 急速...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二 以規範管理指導教師的業務發展 為了改進部分教師課堂效益不高 教育水平低下的問題,學校開展了課堂教學會診 集體備課和傳 幫 帶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推行了推門聽課制度,由管理幹部 骨幹教師參加,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範圍,隨堂聽課,課後會診,對成功的地方予以肯定,對存在的問題給予矯正 跟蹤 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