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2021-10-27 21:03:39 字數 1381 閱讀 4685

加強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隊伍

推動科學發展,關鍵在人,重點在領導幹部;加強黨的建設,重點在基礎,關鍵在班子。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是發揮中等教育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證,堅持黨在中等教育中發揮促進保障作用,關鍵要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人才。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學校將進入高速發展、急速提公升的關鍵時期,抓住了機遇,形成了規模,我們前面就是一片廣闊的天地,而核心就是要建設好能夠帶領學校科學發展的各級領導班子,造就一支能堪當重任的優秀幹部隊伍。

一是要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把提高領導班子運用科學發展觀幹事創業水平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能力建設的核心。按照素質結構合理、能力結構互補、年齡結構優化、氣質結構和諧的原則,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抓好調整**流和培養**流,不斷優化班子結構,增強班子整體功能。堅持從學校改革發展大局出發,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的大局意識和發展意識,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堅持從實現十二五目標需要出發,加強各級領導班子的學習,特別是加強新提拔領導人員和年前領導班子成員的繼續教育、培訓,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的經營決策能力;堅持從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促進新發展的需要出發,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的改革創新能力。

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懂技術、會管理、識大局、能幹事、幹成事的班子,成為上級組織放心、教師學生滿意的決策團隊。二是在選人用人上,既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又要體現組織認可、群眾認可。真正把那些素質高、能力強、潛質大、信譽好的人才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讓實幹的人實惠,讓有為的人有位,讓吃苦的人吃香。

同時,健全完善能夠準確反映管理人員工作業績和綜合能力等指標的考核評價體系,設計開發針對不同專業、不同層次、不同工作區域的管理人員,以工作績效考核為核心、知識能力為依據的,適應學校管理人員隊伍發展需要的考核測評指標,實現對學校管理幹部的科學考核評價目標。三是建立和完善領導幹部下一線工作,讓領導幹部尤其是黨的幹部走到師生中間,走進教學一線,了解學生思想、掌握最新資訊、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問題解決在前面,把黨的思想和學校決策傳遞在前面,把黨員幹部的作用發揮在前面。四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形成更加濃厚的團結幹事氛圍。

堅持領導班子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既重視集體智慧型和整體優勢,又注意個人作用的發揮,使各項重大決策更加民主和科學,形成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集體。五是通過系統總結十一五期間的教師培訓經驗,從優化課程設定,細分專業類別,加強培訓管理、注重取得實效等方面入手,選擇國內優秀的高等院校和培訓機構,依託其師資力量和辦學能力,合作建立學校管理人員教育培訓基地,每年度對教師隊伍進行現代學校管理知識、法律法規和專業技術的教育培訓,同時組織開展好學校管理人員、後備人才的學歷提公升教育,進一步提高學校管理者隊伍的學歷層次、綜合素質及推動學校又好又快發展的能力及水平。六是制定實施與過程考核和業績評價體系相配套的「教師誡勉談話制度」,與管理人員進行經常性和規範性的溝通交流、交換意見、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加強對領導幹部的日常管理、教育和監督,促進各級幹部加強思想修養,提高業務技能。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二 以規範管理指導教師的業務發展 為了改進部分教師課堂效益不高 教育水平低下的問題,學校開展了課堂教學會診 集體備課和傳 幫 帶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推行了推門聽課制度,由管理幹部 骨幹教師參加,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範圍,隨堂聽課,課後會診,對成功的地方予以肯定,對存在的問題給予矯正 跟蹤 指導,...

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弋陽縣漆工鎮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方案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 實施過程在中,我校擬通過隊伍建設,全面實施人才強教戰略,建設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制度環境,從而打造一支適應新課程的 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一 精心組織,實施教師隊伍建設工程 1 師德塑造與德育隊伍建設 師德建設是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門,...

教師隊伍建設規劃

商丘職業技術學院 旅遊管理專業師資隊伍建設計畫 2008年7月修訂 商丘職業技術學院 2008年7月 旅遊管理專業師資隊伍建設計畫 教師是學校發展的基石,是專業建設的基礎,是學生成才的關鍵,重視師資隊伍建設,培養高素質的教師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前提,是為國家和社會輸送高素質人才的保障,是學校發展的重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