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2021-12-27 04:58:52 字數 3192 閱讀 8133

弋陽縣漆工鎮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方案〈〈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實施過程在中,我校擬通過隊伍建設,全面實施人才強教戰略,建設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制度環境,從而打造一支適應新課程的、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

一、精心組織,實施教師隊伍建設工程

1、師德塑造與德育隊伍建設——師德建設是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門,是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重要指標,以校本培訓為主,通過案例徵集、剖析、宣講,典型宣傳,師德評比等形式持之以恆地開展師德建設。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的優勢,建立德育平台,創新師德培訓模式。加強中小學德育專職隊伍的培訓,建設一支以德育主管校長、骨幹班主任和骨幹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為核心的高質量德育隊伍。

2、教師隊伍均衡發展培訓——採取傾斜政策,把握村完小教師的實際需要,有針對性地設計教師隊伍建設專案,為鄉鎮以下的農村完小教師提供免費的全員培訓。按照研訓一體的模式,整合教師培訓資源,提公升農村村完小教師的自我發展能力,提高農村村完小基礎教育的質量 ,促進我鎮基礎教育的均衡發展。

3、打造名師工程——建設一支數量大、質量高的名師隊伍,是實現我鎮教育現代化的關鍵措施和重要標誌。新課改一開始,我們便著手實施名師工程,以骨幹教師為主要物件,加大名師的培養力度,組織名師到外進修,加強名師研修、實踐工作;建立名師培養選拔機制,為名師成長創造良好條件;提煉名師優秀教育經驗、先進教育思想和教學方法,充分發揮名師的影響和輻射作用。

4、課程改革交流培訓——堅持「先培訓,再上崗;不培訓,不上崗」的原則,全面開展教師新課程全員培訓,實現教師與新課程的共同發展。通過理論學習與實踐探索兩個層面,努力構建多層面,全方位的教師培訓體系。

二、立足校本教研,聚焦課堂教學,全面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1、建立乙個高水平的教學研究集體,完善規章制度

學校作為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的主體,校長是第一責任人,要主動承擔校本教研的組織、領導之責;教研組、年級組、備課組是基本研究單位;教務主任、教研組長、年級組長是骨幹力量,全體教師都是參與者、行動者、研究者。為了保證校本研究有序開展,我們還和學校共同擬定了相關管理制度,如教研組活動制度、教研**獎勵制度、課堂教學評優制度、考核與獎懲制度、教師自學制度等。學校以教研組、年級組和教科室為單位,制定詳實的活動計畫,每一項計畫都要做到人員、內容、組織保障、檢查督促四落實;所有的教學管理人員都要具體聯絡乙個基層單位,參與活動。

通過完善制度保障和強化規章的約束,促使教學研究活動由被動變為主動,由自發走向自覺,由無序走向有序。

2、同伴互助,共同提高,在互學互動中共同成長

首先,開展師徒結隊,促進青年教師盡快成長。我們要求全鎮各校具有豐富經驗的老教師和骨幹教師,自覺履行培養、指導青年教師的責任,廣泛開展新老(優)結隊活動,並作為一項常規管理活動加以落實。要求徒弟積極聽師傅的課,實地感受教學過程,學習成功經驗;師傅主動聽徒弟的課,了解徒弟的不足,有針對性地給予指導,同時也吸收青年人的先進思想和新鮮做法。

師徒既各展其長,又互幫互學,優勢互補。

其次,廣泛開展教師之間聽課、評課活動。我鎮明確要求,同一科目教師之間互相聽課要達到一定節次,鼓勵不同學科教師之間相互聽課。聽課之後一定要集體評課,評課不僅要評出優點,而且要指出不足和今後改進的建議;不少學校還定期就教育教學中疑難問題開展集體「會診」活動,要求教師將本人在教學中所遇到的疑難、困惑問題,隨時記錄下來,定期召開教師集體研究會,把問題擺出來,由全體教師共同「會診」,找出解決的辦法。

為了**新課程的有效教學策略,各校以備課組為單位,採用各人構思→集中交流→每人寫出個案→交流討論→達成共識→形成教案(學案)的備課方式,然後由一人主教,備課組集體聽課,聽完課之後針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進行再次修改,反覆磨合,直至滿意為止。

再次,以問題為中心組織開展課題研究、集體攻關。我們強調,最有價值的課題,是實踐中產生的問題,課題研究的生命力,在於給實踐以指導,解決實踐中的問題。因此,在組織開展教研活動和課題研究中,我們不追求課題的級別和成果的獲獎等次,而是一切圍繞課改實踐的需要,鼓勵廣大教師把自己在實踐中遇到的問題作為研究物件,發揮集體力量聯合攻關。

最後,組織個案研究,提高教師實踐能力。

3、強調自我反思,自我成長

我們要求反思應貫穿於教學的整個過程之中,就課堂教學而言,既有教學設計過程中的「行動前反思」,又有教學過程中的「行動中反思」,還要有教學後的「行動後反思」;反思的主要內容為:教學設計是否切合實際,行之有效;教學行為是否符合新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是否解決現實問題;教學效果是否達到預期目標等;反思的目的在於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善教學行為,提公升教學水平,同時養成教師對自己教學現象、教學問題的獨立思考和創新性見解,真正成為教學和教研的主人。反思的最簡單形式是寫教後記。

為了督促教後記的寫作,我們把教後記的檢查作為常規教學檢查的重要內容之一,對其中優秀者予以表揚,通過各種途徑推廣示範;在教後記的基礎上,鼓勵教師對自己的教學反思進行理論總結,寫出教研文章,同時,我們也鼓勵教師用記錄自己教學中故事和案例的形式來反思自己教學行為。

三、加大教師培訓課程和培訓方式的改革力度,全面提公升我鎮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

在培訓課程建設上,我們加強課程資源的開發與整合,加強立體化教材和資訊化資料建設,使培訓內容更加貼近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需要,更加貼近教師專業發展的實際,既有針對性,又有前瞻性;既能夠解決教師教學的現實問題,又利於促進教師的專業化、可持續發展。

在培訓模式設計上,我們本著「新的教學方式從教師培訓開始」的理念,改革創新培訓模式、廣泛採取課題研究式、互動參與式、觀摩診斷式等新型培訓形式,大力提倡研訓一體化,通過教研、科研來實施培訓,通過培訓來推廣教科研成果。

在培訓管理的探索上,我們加強開放式培訓平台、自選式課程超鎮的建設,並逐步建立和完善學員自主選擇培訓專案、培訓課程、培訓機構和培訓教師的機制,設立學員學習賬戶,建立學員學分累計和培訓機構學分互認制度,調動教師學習的自主性和積極性,促進教師終身學習和發展。

針對中小學教師隊伍規模龐大、差異顯著、分級管理等特點,我鎮教師隊伍建設工作一方面堅持在區縣統籌下開展全員培訓,整體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另一方面,根據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需要及教師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在鎮級機構牽頭組織下,重點推進一系列教師培訓。

1、新任教師培訓——每年新學年伊始,對新教師和社會招聘的教師進行上崗培訓。通過培訓,使他們了解教師職業特點,形成師德規範,初步樹立育人為本的教育思想和先進的教育理念,初步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和有效的教學技能。

2、教師素質提高專項培訓——針對教師隊伍結構、質量上與我鎮教育現代化要求的差距,圍繞新增學科知識基礎與教學實踐、心理健康與心理輔導、教學技能實踐、專業知識更新、現代科技知識與人文社會知識擴充套件等內容開展專項提高培訓。通過培訓,不斷完善教師的知識結構,不斷提高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

3、骨幹教師培訓——依託新課程名師教師隊伍建設工程,加大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培訓力度,打造高水平骨幹教師隊伍,形成骨幹教師梯隊,帶動全鎮教師隊伍的整體建設。

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譚家場學校2017年度教師 2017年度的各項工作已經開始,本年度為了提高教師隊伍的素質,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我校緊緊圍繞這一課題,抓住教師發展這個根本,從管理的創新入手,在搞好校本培訓的同時,積極進行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關注教師的專業發展,推動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結合我校的實際特制定本學期的教師隊伍...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加強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隊伍 推動科學發展,關鍵在人,重點在領導幹部 加強黨的建設,重點在基礎,關鍵在班子。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是發揮中等教育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證,堅持黨在中等教育中發揮促進保障作用,關鍵要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人才。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學校將進入高速發展 急速...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二 以規範管理指導教師的業務發展 為了改進部分教師課堂效益不高 教育水平低下的問題,學校開展了課堂教學會診 集體備課和傳 幫 帶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推行了推門聽課制度,由管理幹部 骨幹教師參加,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範圍,隨堂聽課,課後會診,對成功的地方予以肯定,對存在的問題給予矯正 跟蹤 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