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隊伍建設規劃

2022-05-05 13:30:04 字數 3841 閱讀 3397

商丘職業技術學院

旅遊管理專業師資隊伍建設計畫

(2023年7月修訂)

商丘職業技術學院

2023年7月

旅遊管理專業師資隊伍建設計畫

教師是學校發展的基石,是專業建設的基礎,是學生成才的關鍵,重視師資隊伍建設,培養高素質的教師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前提,是為國家和社會輸送高素質人才的保障,是學校發展的重中之重,人才興校之「教壇新秀」「技術能手」「名師工程」是學校發展的重要戰略。結合我院國家示範性專案師資隊伍建設,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提高素質,優化結構,專兼結合,造就名師」為師資建設的原則,採用「請進來,送出去,內外結合」的方式,以培養面向生產、建設、管理和服務第一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為根本任務,自覺遵循高職教育教學基本規律,堅持政策引導、擇優選拔、典型帶動、整體提公升的原則,培養一批綜合素質與教學能力高,在教學一線發揮重要作用、有較大影響的教學名師,全面提高本專業教育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

二、建設思路

以師德師風建設、專業梯隊建設、雙師素質建設和兼職教師隊伍建設為主要內容。以專業帶頭人為核心,以專業教研室為載體,完善教師激勵約束機制,與企業緊密合作,打造一支專兼結合的年齡、職稱結構合理的「雙師素質」教學團隊。雙師素質教師達90%以上。

三、建設目標

1.改善職稱結構和提高「雙師結構」教師的比例,打造高素質的教學團隊。3年內,增加2名副教授,講師以上職稱佔80%左右。雙師資格教師達95%以上。

2.提高教師隊伍學歷層次,改善學歷結構。制訂在職青年教師攻讀博士學位計畫,創造條件安排青年教師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鼓勵教師攻讀專業碩士或博士學位,3年內,使本專業擁有3名碩士以上學位的教師。

3.培養1名專業帶頭人;選拔4名中級以上職稱,具有技師職業資格的教師作為骨幹教師重點培養;聘請8名旅行社管理人員、高階導遊員、客房服務高階技師、茶藝高階技師、調酒高階技師和其他旅遊專業高技能人員擔任兼職教師。

4.培養一名具有較高水平的外語教師,擔任英語口語、日語口語和專業英語教學工作。

5.逐步建立一支與高等職業教育、科研開發相適應的,具有國際交流意識和能力的,在高等職業教育領域具有一定影響力和較高技術創新或思維創新能力,素質優良,師德高尚,結構合理,專兼結合,特色鮮明,富有活力,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

6.提高青年教師的教學能力與水平。本專業的年輕教師較多,他們的教學能力與水平直接決定本專業的辦學質量,因此,提高他們的教學水平是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目標。

四、具體措施

(一)加強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

「德高為范」,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前提和基礎。提高老師為人師表的意識、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真正做到教書育人,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實施素質教育。

(二)打造高質量的「雙師型」教師隊伍

利用產學研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採用「送出去,請進來」的模式,實行院校和旅遊企業人力資源共享、雙贏,培養高質量的「雙師型」教師隊伍。通過頂崗實習這種方式,讓實踐指導老師隨學生到校外旅遊企業掛職鍛鍊,以提高老師的雙師素質。

(三)啟動教學質量評價制度,實行「教學雙評」制度,以評促教

全面啟動教師教學質量評價制度,堅持以「客觀、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鼓勵學生、教師及領導共同參與教學評價工作。學院將從教師風範、企業經歷與行業影響力、教學能力、技術服務能力、教學團隊建設五個方面對各專業的優秀教師進行評價,從而有效激發教師的積極性和責任心,樹立質量意識,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和改革,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公升教學水平。

「教學雙評」即學生評教和教師評學,以此實現師生的教學最有效的溝通,從而使教學具備較強的針對性,進而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不定期召開師生座談會,填寫教學意見反饋表,及時了解學生對教學的意見,加強師生間的學習交流,改進教學方法。

(四)開展教學競賽活動,以賽促教

為了進一步激發教師工作活力,豐富教學活動形式,營造「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促進廣大教師更加注重教學內容、方法和教學藝術的創新與改革,不斷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每年在全院開展一次院、系(院)兩級教學競賽活動,通過公開、公平競爭,從教學質量比較好的教師中選拔出優秀教師。

(五)建立聽課制度,組織觀摩教學

組織年輕教師聽優秀教師的課,以提高自己的教學質量和水平。教師之間相互聽課,相互促進,提高教學質量。學校有聽課制度,教師必須按質按量完成,並上交聽課記錄。

每學期系上要組織1—2次公開教學,所有教師集體聽課,之後進行分析、評講。在教研組內部開展教師間相互聽課制度,以促進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要求每位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得少於2次記錄,教研組長每學期聽課不得少於4次記錄,並填寫相應的聽課記錄表。

(六)大力支援教師進修學習,提高業務素質,以學促教

學院將專門制定教師培養、進修計畫,分期分批選送教學***的教師到國內、外知名高職院校進修和做訪問學者,通過進修學習,了解高等職業教育發展前沿,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經驗和方法,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和業務素質。

教師是一種學習型的職業,而且時代在前進,社會在發展,知識在更新,教育對現代老師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了適應新的教學需要,教師必須樹立終身教育觀念,必須尋找繼續學習的機會,以提高自己的素質和教學水平。

1.對教師要求接受終身教育,關注專業前沿的發展方向;面向社會,積極參與專業實踐活動,走社會實踐與教學研究相結合的發展路子。

2.努力提高教師學歷層次,拓寬教師專業視野、提高教師專業科研水平和實踐能力,實現教師專業學歷和能力的同步發展。

3.要求專業教師一專多能,要求老師樹立「學者+技能能手」的素質觀念,使自己成為乙個既有較高的理論水平,又有較強的動手能力的教師。

4.要求老師參加一定的社會活動,在社會上擔任一定社會職務。在校是合格的專業教師,有較高的教育、教學能力和教育、教學研究水平,在社會上能承擔一定的社會工作,具有一定的專業影響力。

5.利用暑假出去進修或參加培訓班,以提高自己的業務技能和素質,側重於職業教育理念、教學改革、課程改革、職業教育技術等方面的培訓和提高。

6.鼓勵現有教師到外校進修學習、短期培訓、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

(七)重視對青年教師的教學和科研能力培養

在教學中注意青年教師的培養:組織新教師學習職業教育的理論、理念、特點和教學方法;指導青年教師備課、講課、寫教案、板書等基本教學環節,練好基本功;有計畫地組織中青年教師聽課和助課,觀摩教學,教研室主任以聽課方式檢查教學情況,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及時指正,促進青年教師的成長;採取以老帶新的方法,每個青年教師都由一位資深教師負責具體指導和幫助,實行集體備課制度,定期召開教學研討會,有利地促進其教學經驗的提高和豐富;幫助青年教師提高科研能力,鼓勵和支援青年教師申請科研專案。

(八)鼓勵和幫助教師積極開展教研和教改活動,以改促教

學院鼓勵廣大教師結合高職教育特點,積極探索新的教學組織形式,在工學結合、頂崗實習等方面進行創新,學院將對承擔國家、省、院級教研和教改研究專案的教師進行資助。學院每年邀請高等職業教育知名專家舉辦教研、教改講座,建立教研、教改網頁,收集並及時發布最新教研、教改動向和優秀**及成果,為廣大教師的教育教學研究水平的提高提供便利條件。

(九)建立科學的激勵機制,以獎促教

建立健全教學激勵機制,對那些愛崗敬業、教學質量高、受學生歡迎的教師進行獎勵,同時組織優質課評比活動,鼓勵本專業老師積極參加學院的優質課評比活動,並建立獎勵機制,獎勵優秀老師。鼓勵和支援本專業教師參加院、市、省級名師的評比。

(十)加強專業帶頭人和青年骨幹教師到培養。

加強專業帶頭人和青年骨幹教師到培養建設是當前高職院校師資隊伍建設的首要任務,只有抓實抓好專業帶頭人及青年骨幹教師隊伍建設,才能有效提高教師隊伍的水平和教學質量。

(十一)培養外語教師。

根據旅遊業的發展方向,高職旅遊教育要有特色,必須從外語方面著手。從學生頂崗實習反饋回來的資訊看,我們的學生外語能力較差,實習單位的某些較好部門的工作難以勝任。應該選派有較好的外語基礎的老師到國內高校進修英語口語、日語口語和專業英語,這是當務之急!

(十二)聘請校外專家來學院做專業專題報告,給老師創造學習提高的機會。聘請旅遊企業的老總擔任兼職老師。

附表:表1教師培養計畫表

表2實踐指導老師培訓目標計畫

學校教師隊伍建設規劃

建設好一支師德高尚 教學能力強的師資隊伍,是實現教育現代化,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的關鍵所在。因此,為造就一支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 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高質量的教師隊伍,特制定我校教師隊伍建設規劃。一 我校教師隊伍的現狀和教師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 在目前的38名教職工中,本科畢業的有29人...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加強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隊伍 推動科學發展,關鍵在人,重點在領導幹部 加強黨的建設,重點在基礎,關鍵在班子。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是發揮中等教育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證,堅持黨在中等教育中發揮促進保障作用,關鍵要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人才。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學校將進入高速發展 急速...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二 以規範管理指導教師的業務發展 為了改進部分教師課堂效益不高 教育水平低下的問題,學校開展了課堂教學會診 集體備課和傳 幫 帶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推行了推門聽課制度,由管理幹部 骨幹教師參加,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範圍,隨堂聽課,課後會診,對成功的地方予以肯定,對存在的問題給予矯正 跟蹤 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