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2022-11-16 21:27:04 字數 2942 閱讀 9682

譚家場學校2023年度教師

2023年度的各項工作已經開始,本年度為了提高教師隊伍的素質,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我校緊緊圍繞這一課題,抓住教師發展這個根本,從管理的創新入手,在搞好校本培訓的同時,積極進行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關注教師的專業發展,推動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結合我校的實際特制定本學期的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落實國家、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為主線,著眼於教師素質的提高,狠抓學校精細化、科學化、規範化管理,全面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抓好教師隊伍建設。

二、建設目標:

總目標:建設學習型團隊,培養魅力型教師。

通過以校為本的培訓,積極探索新課程理念下的教育教學工作,大幅度提高教師教育教學的實踐能力,尤其是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進一步落實「以學生發展為本、堅持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關注學生個性的健康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為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學生的幸福成長奠定良好的基礎。

三、工作任務。

1、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建立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2、通過以校為本的培訓,積極探索新課程理念下的教育教學工作,大幅度提高教師教育教學的實踐能力

四、具體措施:

(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建立學習型教師隊伍

人才是立校之本、強校之基,我們以師德建設和教師專業化發展為突破口,外樹形象,內強素質,全面提高教師駕馭素質教育的能力。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認真開展學習實踐新《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活動,集中組織教師對其內容進行集中學習,做到對內容的深入領會。同時與教師簽訂禁止「三亂」、禁止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包保責任書,以「兩考三評」為契機,通過師德考核細則,對教師的師德情況進行嚴格的日常量化考核,對考核**現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在教師中開展評選「師德標兵」活動,通過師德徵文和經驗交流會深化師德建設,在理論與實踐歷鍊中努力打造一支師德高品位的教師隊伍。

2、營造校本研修的良好氛圍,培養一支專業化的教師隊伍。

堅持校本研修的層次性和多元化,堅持「專業引領、骨幹帶動、同伴互助、自我反思、自主發展」的策略,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的提高。

(1)搭建學習的平台,豐富教師的理論內涵,為教學工作提供理論支撐。

以學習為途徑,採取集中學習與自主學習相結合的方式,繼續以深化「三新」為重點,結合新課程學習、結合實際案例學習、結合優質資源學習、結合教學中的隨機問題學習,努力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和專業素養。本學期我們將利用每週五的業務學習時間組織教師對新課程相關的理論進行深入系統學習,讓教師更深入地領會新課改的精神實質,組織教師學習與之相關的理論,為構建高效課堂的教學模式奠定基礎。在學習形式上採用分層引領的方法(校本培訓引領、骨幹教師示範引領,外出學習匯報引領),同時引領教師讀書,豐厚底蘊。

倡導教師建立個性化的資料庫,採取指定讀書與自主讀書相結合的方式,每學期給教師推薦一本教育理論專著,訂閱《小學語文教師》、《小學數學教師》、《教學研究》等雜誌閱讀,學校從網上**有價值的材料印發給教師閱讀。同時要求教師進行自主讀書40學時。為檢驗學習效果,學校將組織教師基本素質測試和理論知識測試,以此促進教師基本素質和理論水平的提高。

注重骨幹教師隊伍和班主任隊伍建設,有計畫地組織集中培訓,從教學能力和班級管理等方面進行重點培訓,不斷提高骨幹隊伍的素質。同時每月組織一次教師對《憲法》、《義務教育法》等法律知識進行學習,從而提高教師的政治素養和依法執教的能力。

(二)、大力提高骨幹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優化、布局合理、富有活力、精幹高效、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在三個方面組織加強,大力提高骨幹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1、提高骨幹教師的學歷合格率和學歷層次。優先擴大師範專、本科的進修規模,採取多種形式,努力提高中青年教師的學歷層次,對部分學歷不合格的教師實行脫產培訓、進修,優化骨幹教師隊伍結構。

2、大力推進骨幹教師繼續教育,建立健全骨幹教師繼續教育制度。發動全體教師進行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專業知識提高擴充套件和更新、教育科學實踐研究、教育教學技能訓練等為主要內容,特別需要把培訓全體教師掌握運用資訊科技知識和能力作為繼續教育的一項重要工作,擺在突出的地位。堅持按需施教、學用一致、因地制宜、講求實效的原則,不斷改進培訓,提高培訓效果。

3、、建立健全選拔培養機制,努力造就一支骨幹教師隊伍

骨幹教師隊伍建設以青年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優秀教師為重點,對這三個層次骨幹教師的培養,分別制訂不同條件,層層選拔,依次提高。選拔培養青年骨幹教師,通過選拔評比活動,不斷提高他們的教學研究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也使他們成為教育教學和教研教改工作中起示範作用的骨幹教師。

(三)、努力提高班主任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1、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

班主任是全面直接負責乙個班級學生的思想、學習、健康和生活的教師。班主任隊伍的業務能力和管理水平直接影響到學校德育工作的開展.為提高班主任的整體素質,德育處通過組織外出學習、每月集體培訓和班主任自學相結合等方式加強對班主任的培訓,力爭培養一批具有較高教學水平和熟練的業務知識,注重對班主任工作研究,具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經驗,具有示範性,得到絕大多數師生、家長好評的班主任隊伍。

2、充分發揮骨幹班主任教師的帶頭作用.

學校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作用,開展結對子活動.並通過舉行班主任工作經驗交

流、集體研討等活動,促進班主任間的相互學習,相互借鑑.鼓勵班主任利用各種

渠道學習蒐集各種先進的班主任工作經驗和班級管理方法,並靈活運用於班主任實際工作中。

五、 保障機制

1、組織保障:

校長是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第一責任人,並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教導處具體操作執行,負責日常事務及管理。

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金永波

副組長:楊文靜

組員:曾嘉張晶晶譚麗君及各教研組組長

2、制度保障:

以完善學校校本教研制度、優秀教研組評選制度、教學事件認定及處理方法等。

3、經費保障:

學校設立專款,在公用和人員經費中確定一定比例,用於隊伍建設。

4、監督保障:

根據規劃,落實責任制,加強年度總結和考核評價。每學年召開師資隊伍建設工作會議,加強監督。有關資訊及時反饋溝通,研究解決新的問題,不斷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接受上級部門的專項檢查。

譚家場學校

2023年3月

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弋陽縣漆工鎮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方案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 實施過程在中,我校擬通過隊伍建設,全面實施人才強教戰略,建設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制度環境,從而打造一支適應新課程的 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一 精心組織,實施教師隊伍建設工程 1 師德塑造與德育隊伍建設 師德建設是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門,...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加強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隊伍 推動科學發展,關鍵在人,重點在領導幹部 加強黨的建設,重點在基礎,關鍵在班子。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是發揮中等教育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證,堅持黨在中等教育中發揮促進保障作用,關鍵要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人才。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學校將進入高速發展 急速...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二 以規範管理指導教師的業務發展 為了改進部分教師課堂效益不高 教育水平低下的問題,學校開展了課堂教學會診 集體備課和傳 幫 帶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推行了推門聽課制度,由管理幹部 骨幹教師參加,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範圍,隨堂聽課,課後會診,對成功的地方予以肯定,對存在的問題給予矯正 跟蹤 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