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提公升學生語文素養

2022-11-26 21:36:09 字數 1017 閱讀 4667

作者:周光斌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學生語文素養的培養越來越受到廣大教師的重視。語文素養是對應試教育觀念的反駁,以促進學生的個性全面發展為目標,是貫徹落實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對小學語文的教學工作起著有效的指導作用。

以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為例,對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進行**。

關鍵詞:小學;語文素養;教學方法

在小學階段,語文素養包括語文知識、語言積累、語言技能、文化素養等多個方面的要求,既考慮到了小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水平,又有利於他們未來的發展,是當下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重要指導方針。因此,教師要明確語文素養的內涵,從多個方面來展開教育教學工作,促進學生受到個性全面發展,在教授給學生知識的同時,更注重給予學生終身受益的能力、思想以及學習方式等方面收穫,為他們以後的學習和成長打下良好的基礎。

一、培養學生語文閱讀能力

在提公升學生語文素養的過程中,教師的首要任務就是提高學生閱讀能力,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進而使學生在閱讀大量文學作品的基礎上,積累語言知識,提高思想水平和人文修養。沒有足夠的閱讀量,學生語文素養的提公升也無從談起。但目前來說,不少小學語文教師以學生的考試成績作為教學的最終目標,存在著急功近利的心理,讓學生用死記硬背或者大量題目訓練的方式來達到成績的提高,忽視了對學生語文閱讀興趣和能力的培養,以至於學生缺乏主動閱讀的意識,閱讀課文的時候總是淺嘗輒止,不去深入體會其中的內涵,其閱讀能力也難以獲得提公升。

從語文素養的角度出發,小學語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當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引導學生進行深入的閱讀與思考。

比如,在教學《將相和》的時候,為了使學生對課文產生更加深刻的理解,我首先根據課文內容提出了三個問題:(1)課文中一共講述了幾個故事?(2)這幾個故事分別反映了藺相如怎樣的特點?

(3)從課文當中,我們可以學到哪些道理?然後,我讓學生帶著這三個問題自主地閱讀課文。閱讀時間結束後,我通過提問的方式讓學生來回答問題,學生們你一言、我一語,很快就總結出了問題的答案。

在這次課堂活動中,學生佔據了很大的主動權,通過自主閱讀和思考揭示了課文的主題和內涵,閱讀能力得到了顯著的提高。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提公升學生語文素養

襄城縣範湖鄉虎頭李小學河南許昌452670 摘要 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是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教學目標,它直接影響著語文教學是否真正具有實效,對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培養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培養語文素養有利於學生綜合素質的提公升,培養語文素養有助於學生擺脫應試教育的影響。關鍵詞 語文教學提公升語文素養有效...

如何在政治教學中提公升學生的思想素養

作者 王新斌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3年第01期 摘要 政治教學的價值體現在於提公升學生的思想素養,而其價值的實現有賴於以教師正確的理念為根本,以教師良好的教學能力為關鍵,以有效的教學條件為輔助。關鍵詞 政治教學思想素養教師理念教學能力教學條件 中圖分類號 g633.2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語文新課標 指出 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的對話。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該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因此,在語文課堂上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應著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一 在語文教學中閱讀教學的性質和地位決定它的重要性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