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2022-11-26 21:36:08 字數 1046 閱讀 3071

實驗小學五(2)班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1.為認真學習貫徹《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漢字簡化方案》、《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2.繼續堅持「大力推行、積極普及、逐步提高」的推普方針。

二、工作目標

1.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2.繼續積極推廣普通話,師生在教學中使用普通話率達到100%,師生在教學、工作、會議、宣傳和其他集體活動中使用普通話率達到100%。

3.繼續做好漢字規範化工作。

三、具體措施

1.教學工作

按照教學計畫面向所有學生。將普通話授課指標納入日常教學中,堅持用普通話授課。

2.活動開展

積極開展各種活動,為學生搭建學習和展示的平台,能更有力地促進語言文字工作的開展。

(1)語文課課前兩分鐘開展「課前演講活動」,引導學生感受語言的優美、典雅。

(2)每天午自習中利用15-20分鐘規定為學生練字時間。

(3)每學期一次學生硬筆書法考級,促進學生書寫水平的提高。

(4)舉辦多種主題的演講比賽;學生詩歌大賽。

(5)積極參加各種徵文比賽。

(6)舉辦學生優秀讀書筆記展、優秀作業展。

(7)舉辦多種形式的培訓——督促自覺訓練,積極參加普通話考級;

3.推普工作

要求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看一本推薦的名著,以認真規範的漢字,做好讀書筆記。

搞一次啄木鳥行動:由學生當啄木鳥醫生,在各自的生活、學習環境中,尋找、診斷「病例」。

開一次推普班會:各班組織一次推普班會,可通過朗讀、演講、講故事等形式,推廣普通話。出一期宣傳板報:

各班在班級板報中,插入部分有關語言文字的內容。組建一支隊伍:發掘每位學生的特長,在班級內帶一支隊伍,開展「講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活動,在全校營造良好的規範化用語氛圍。

師生在教育教學、會議和集會活動,特別是教師的課堂用語必須使用普通話,教師在板書、備課、批改作業、自製教學軟體時必須用字規範,教師以身作則,對學生嚴格要求,師生相互監督、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 一 指導思想 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為指標,積極貫徹落實教育部 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 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普及普通話和用字規範化工作的通知 福建省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建立標準及實施細則 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全體師生的語言規範意識和推普參與意識,...

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做好語言文字工作,是全面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的需要,也是提高全處廣大幹部職工文化素質的需要。我局在去年工作的基礎上,將繼續按照上級有關部門的要求,緊密結合職工作特點,積極探索語言文字工作的方法和途徑,努力提高我局語言文字規範化水平,進一步增強全域性職工語言文字的規範意識和規範...

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豐樂中心小學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為認真貫徹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推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規範化 標準化及其健康發展,根據上級教育部門工作安排,結合我校工作實際,特制定本語言文字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 以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