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醫患矛盾

2022-11-25 07:57:05 字數 2601 閱讀 9317

**醫患矛盾 「藥方」何在?

發布日期:2013-11-01 瀏覽次數:75次

10月29日,浙江省衛生廳表示,將建立醫療場所警鈴、監控、安檢和安保措施;幾天前,有關部門出台意見,醫院要按照不低於在崗醫務人員總數3%或20張病床1名保安的標準配備。密集出台的措施背後,正是近日頻繁發生的患者傷醫事件。

「白色暴力」不斷刺激公眾神經,**醫患矛盾「藥方」又在**?

惡性事件頻發

一些大醫院成「重災區」

10月17日,多名患者家屬打砸上海中西藥大學附屬某醫院,並拉扯打罵醫務人員;21日,醫生熊旭明被患者家屬圍毆,眼角受傷、脾臟破裂;25日,浙江溫嶺第一人民醫院,一名醫生被刺身亡,兩名醫生受傷……據中國醫師協會統計,10天裡全國共發生6起患者傷醫事件。

這幾起暴力傷醫事件中,一些醫生是「無辜受害」:浙江溫嶺案件的施暴者殺害的並非主治醫師而是「恰巧在辦公室」的另一名醫生,而廣東熊旭明醫生拒絕家屬進入icu病房實屬遵守醫院規定,卻招致一頓暴打,他曾經榮獲過抗擊非典二等功。

究竟是什麼樣的仇恨和矛盾才能讓患者將尖刀和拳頭掄向診室裡的醫生?

「不難發現,**醫院、地區性中心醫院成醫療糾紛重災區。」中國醫師協會法律事務部主任鄧利強說,這類醫院診療量大、疑難險症多,一旦**效果與患者預期不符,容易出現矛盾;還有一些患者排兩三小時隊,醫生三五分鐘就打發了,心存不滿,卻沒看到有些醫生一天看幾十個號,連水都不敢喝!

事實上,很多無辜醫生受害恰恰說明了有些人**時已無理智。一些病患常年奔波尋醫問診,委屈和憤懣壓在心口,有時醫生乙個小小的苛責或是乙個小動作都可能引發不滿情緒,進而演化為暴力傷醫。

與此同時,誤診誤操作、診療費用高、醫務人員服務態度差等原因也是「導火索」。北京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的一項資料顯示,委員會成立兩年多來,醫院有責案件為1800多件,超半數醫療糾紛中醫院存在過失。

據中華醫院管理學會統計,自2023年9月《醫療事故處理條例》實施以來,中國醫療糾紛的發生率平均每年上公升22.9%。中國醫院協會的一項調查顯示,2023年,中國每所醫院年平均發生暴力傷醫事件約27次。

「實際上人類所面臨的疾病只有約四分之一可以找出**,其中又有約十分之一可對因**,其餘只能對症**,但普通百姓對此認識遠遠不足。」山西省衛生廳醫政處處長劉洋說。

20張病床配一保安

「無奈之舉」可否「治本」

近日,國家衛計委聯合公安部緊急發布《關於加強醫院安全防範系統建設指導意見》,醫院要按照不低於在崗醫務人員總數3%或20張病床1名保安的標準配備。

「防護加強了,可心裡還是不踏實,生怕襲擊突然發生。」「本來就是『大醫院小患者』,一進醫院就感到緊張,難道我們花錢看病,還要接受精神約束?」醫院將加強安保力量配備的訊息一出,便引發各方爭議。

用安保甚至警力維護醫院秩序的做法並非首次。此前,瀋陽市27名公安系統領導被聘為27家**醫院副院長、武夷山市14家醫院聘請市公安局民警擔任綜合副院長,此舉一度被公眾質疑。

初衷毋庸多論,但安保警力入院究竟有多大作用?北京某醫院保衛科負責人表示,一起惡性事件後醫院加強了安保,但未見暴力事件減少,反而製造了對立氣氛。曾在北京****急診科工作過的醫生於鶯談起過乙個案例:

「一名男家屬在急診吵鬧,來一保安制止,卻反而激起對立情緒,被人高馬大的男家屬一把提起來扔進大垃圾桶。」

「實則是頭疼醫頭、腳痛醫腳。」鄧利強說,「部門多次出台規定制止醫鬧,防止白色暴力,但總是治標不治本,是無奈之舉。」一位醫院院長說:

「數十上百萬元的安保投入單是用來解決醫療糾紛都夠了,增加安保多出一塊管理有何意義?」

廣東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廖新波坦言,加強安保是好事,但並不願意看到今後的醫患關係一開始就建立在對立、緊張的基礎上。「就像有些患者一進醫院就拿著乙個錄影機、手機攝像來就診,在這種情況下醫護人員心態又如何?希望醫患之間建立起一種真正互相理解、包容的關係。

」尋找醫患關係「藥方」

莫讓醫生成為一線「犧牲品」

近年來,我國著力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程序,通過提高診療費用、推進醫藥分離、大力發展社群醫院等方式,來提公升醫療服務水平。不過,由於財政投入不足、醫院考核機制等原因,醫院的「逐利衝動」並未得到根本遏制。

據鄧利強介紹,上世紀80年代後期,國家財政投入佔大多數公立醫院全年需要費用的60%,此後逐年減少,到了2023年醫改前後,佔全部運營成本的20%,也就是說剩下的80%要醫院自己創收。醫院商業化越來越濃,一度一些院長開會時第一句話就是「你一年掙多少錢」,收入增長考核成為許多醫院最重要的一項指標。

「眼下,醫療衛生領域,護理、診療服務的費用與成本並不成比例,甚至出現**倒掛,一些醫生以開『大藥方、大檢查』創收,醫院商業化、營利化普遍存在,加劇了患者的反感和不信任感。」鄧利強說。

此外,醫療資源供求失衡也是醫患矛盾多發的乙個重要原因。資料顯示,全國80%的醫療資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30%又集中在大醫院。大醫院繁重的診療任務難免影響醫療質量。

冷靜地看,發生糾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用對抗代替對話,在社會深刻變革、人們訴求日益多元的當下,只有尋求到醫患溝通的「最大公約數」,才能和諧醫患關係。

這種「公約數」並非不存在。在北京兒童醫院,有著「b超神探」之稱的醫生賈立群從醫36年,接診30多萬名患兒,無一漏診誤診。賈立群說:

「聽著孩子揪心的哭聲,看到這些排隊的家長,我覺得作為一名大夫,為他們做任何事都是值得的。」

專家表示,醫生多換位思考才能獲得病患的理解和信任,對於醫生的付出,患者應當用理解和尊重來取代無理取鬧。同時,要建立完善醫療糾紛處理機制,將患者維權制度化、法制化。(宣傳科摘錄於《揚州晚報》)

解決醫患矛盾,從臨床溝通做起

79期臨床藥學二班 125010202 郭崇真 醫生有三 寶,第一語言,第二藥物,第三手術刀。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 醫患矛盾往往是醫患雙方在診療 護理過程中,對某些醫療行為 方法及後果等方面存在的認識 理解上的分歧。而造成分歧的原因往往與醫護人員臨床溝通的欠缺和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因此,解決醫患矛盾,做...

關於醫患矛盾及其化解機制的思考

作者 伊強 學理論 中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醫患關係所呈現出來的矛盾已經成為社會發展中的不和諧因素,醫患矛盾也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完善醫患關係 化解醫患矛盾的對策 進一步完善社會醫療保障及醫療救治的體制 加強醫學職業教育,提高我國整體診療水平和服務質量 加強醫生和患者之間的溝通,重視非技術...

醫患糾紛和矛盾產生的原因和防範措施

隨著人們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不斷增強,人們對醫療服務質量的要求和醫療行為的審閱程度越來越高。醫護人員在工作中面臨的責任和風險也隨之增多,面對新的形勢 新的規則,醫護人員必須在重視醫學知識和技能訓練的同時,要強化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做好醫患間的行為規範和關係協調,是保證醫療服務質量,預防醫患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