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患糾紛和矛盾產生的原因和防範措施

2023-02-11 19:12:05 字數 860 閱讀 1986

隨著人們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不斷增強,人們對醫療服務質量的要求和醫療行為的審閱程度越來越高。醫護人員在工作中面臨的責任和風險也隨之增多,面對新的形勢、新的規則,醫護人員必須在重視醫學知識和技能訓練的同時,要強化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做好醫患間的行為規範和關係協調,是保證醫療服務質量,預防醫患糾紛的關鍵所在。本文就醫患矛盾及糾紛產生的背景和原因進行分析,找出減少醫患矛盾和糾紛的防範措施。

一、醫患矛盾及糾紛產生的原因

1、患者方面的原因

(1)患者法律意識逐步增強。法律規定了患者的知情權,於是,不少患者經常行使這種權利,有的行使得正確,由於我們醫務人員的原因導致矛盾的產生,也有的患者不正確地行使知情權,對於醫療人員的合理拒絕非常不滿,並且往往導致矛盾的產生。還有一些患者或其家屬等人,對醫療的期望值過高,認為我在醫院花了錢,醫院就得給我治好病,於是,當出現的醫療結果不是他們所期望的結果時,就將抱怨、憤怒發洩到醫務人員身上,認為是醫務人員侵害了他們的利益,出於感情因素或者經濟考慮,將矛盾激化,形成糾紛,有的還要法律訴訟。

(2)患者經濟意識逐步增強。隨著醫療制度的改革及失常經濟的影響,醫療費用快速增長超出群眾心裡承受能力,導致患者不滿。多數老百姓不太清楚現行醫療改革的服務體制,或受大眾**的誤導總把看病難、看病貴的矛盾對準醫療機構。

殊不知藥價高是多部門,多機構的原因。首先,藥價的高低與生產廠家有關。目前大多數藥廠經營艱難,為了生存,只好選擇生產價值高、經濟效益好的藥品。

其次,藥品的流通要經過多個環節層層批發,層層加價,必然導致藥價高。更重要的是目前醫院仍屬於福利性質,藥價仍是國家物價部門制定的,醫院無權定價。另者因近年科技的發展,診療技術隨之發展,檢查及**手段增多,費用也隨之增高。

而且,醫療保險覆蓋廣度不夠,許多患者診療費用完全自費,使患者及家屬負擔過重,容易引起醫療糾紛。

門診小兒輸液護患糾紛產生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隨著醫學模式的轉變,人們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及自我保 律意識的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在就醫過程中要維護自身的權利。小兒輸液護理,由於服務物件的特殊性,孩子是家庭的凝聚點,所以當小兒發生病痛時,更是牽動全家人的心,在就醫過程中,給從事小兒護理的 增加了很大的壓力,從而護患糾紛也時有發生。為...

混凝土裂縫的型別和產生原因

按引起裂縫產生的原因,混凝土裂縫分為二大類 第一大類,由第一類外荷載引起的裂縫,包括按照常規計算的主要應力引起的 荷載裂縫 以及由結構次應力引起的 荷載次應力裂縫 二者通稱為結構性裂縫 受力裂縫。本工程出現的裂縫均在未施加使用荷載期間產生,不可能是改種裂縫。第二大類,由第二類荷載即變形變化引起的裂縫...

如何處理和化解矛盾糾紛

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矛盾 工程技術學校在校生有幾千人,在人存在的地方,就不可避免的會有不愉快的事發生,如果處理不好就有可能會產生矛盾,最後導致惡習事件的發生。2012年3月14日,組織xx班召開了 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矛盾 我和同學發生矛盾怎麼辦 我的朋友與同學發生矛盾我怎麼辦 主題班會。在班會上,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