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突根治術

2022-12-29 07:00:02 字數 2079 閱讀 5999

本手術的目的在於清除中耳及乳突病灶,並使乳突腔、鼓竇、鼓室和外耳道連成一大腔,以利引流,防止顱內外併發症的產生。

【適應證】

1、膽脂瘤型中耳炎。

2、中耳炎及乳突炎有顱內外併發症者。

3、結核性中耳炎及乳突炎,乳突x線片有骨質破壞,藥物**不能**者。

4、中耳乳突腫瘤未涉及顱內者。

【術前準備】

同單純乳突鑿開術。

【手術器械】

同單純乳突鑿開術。

【麻醉】

同單純乳突鑿開術。

【手術方法】

1、耳內切口於外耳道底壁骨部與軟骨部交界處稍向外6點鐘處開始,沿后壁切至上壁1點鐘處後,刀鋒轉向耳屏及耳輪腳間方向,沿耳輪腳前方2-3mm上延1.5-2.0cm。

切開**及骨膜,用剝離器沿骨質分離乳突表面,上過顳線,下達乳突尖,使乳突各解剖標誌充分暴露,並分離外耳道後壁、上壁**至鼓環。止血後,置乳突自動拉鉤張開。

2、鑿開鼓竇用圓鑿或電鑽鑿開乳突,找到膽脂瘤破壞腔後,削薄前方外耳道骨壁,上緣平鼓竇蓋,後緣達乙狀竇前骨壁,沿途將我餘的骨質及乳突內氣房或板障骨盡皆磨除,使顱中後窩的腦膜和乙狀竇形狀清晰可見(即為乳突骨骼化)。於腦膜與乙狀竇交界處為竇腦膜角,循此角向內必達鼓竇。清除乳突腔內及鼓竇處膽脂瘤皮屑及肉芽等病變並檢查鼓竇蓋及乙狀竇骨壁有否破壞。

3、斷橋及修平面神經嵴在外耳道後壁近鼓竇蓋處深部,以彎形探針朝上鼓室方向探索,即可探到鼓竇入口,用圓鑿或電鑽平鼓竇垂直向下,用平鑿盡可能將外耳道後壁(面神經嵴)削低,但術中切勿削低於水平半規管管嵴。鑿子斜面向下,直至骨橋鑿斷(即鼓竇入口外側的外耳道骨壁),底部可見緻密光滑的隆起,為水平半規管嵴,用圓鑿配合鉗或電鑽去除上鼓室外側壁,使鼓竇蓋及鼓室蓋成一連續骨板,充分開放上鼓室。

4、清理中耳仔細檢查鼓竇入口處引流是否寬敞。如砧骨及錘骨已損壞,且影響引流,可用肉芽鉗或膝狀鑷夾住,稍加搖動小心取出,砧骨與鐙骨間粘連可先用探針輕輕剝離,鼓室內肉芽等病變組織亦應盡量去除。清掃鼓室底時,當心損及頸靜脈球;清掃鼓竇入口底部時,小心損及面神經及水平半規管。

咽鼓管內肉芽亦應用小刮匙予以刮除,刮除時應向前外方,以免損傷頸內動脈管。

5、修剪皮瓣放鬆乳突自動拉鉤,於外耳道後壁與上壁交界處,用小剪刀自外向內剪開外耳道**至鼓環,並沿鼓環剝離後壁**向下直達底部,將皮瓣翻轉覆蓋於外耳道後壁(面神經嵴)及乳突腔。使乳突腔、鼓竇、外耳道成一連貫大腔。檢查皮瓣,若太厚可將皮下組織修剪去除。

術腔內填以碘仿紗條後縫合傷口。

【注意事項】

1、防止耳廓軟骨膜炎,耳內切口勿太近耳輪腳,一般保持0.5cm左右,切口時應將耳廓稍上提,避免耳輪腳尖端突出處被切去。如已切傷耳輪軟骨,則應將切下之軟骨去除,區域性仔細止血,以免軟骨壞死、感染,術後嚴密觀察,加用抗生素。

2、防止外耳道狹窄耳內切口應在外耳道軟骨與骨部交界處,勿太深,也不應過長成環形,以免造成狹窄。

3、防止面神經損傷要注意以下幾點:

(1)削平外耳道後壁時鑿子要斜行,逐層削低。忌垂直將大塊骨質鑿除,在近面神經管時,創面常有血滲出,更應小心。

(2)斷橋時,鑿子垂直向下,要平穩把持,用力勿過強,防止斷橋時鑿子失手下切,損傷面神經。

(3)尋找鼓竇入口時,切忌用思亂探,如術野不清,應將鼓竇腔上方及上鼓室外側壁之懸骨充分清除。

(4)清理中耳肉芽時應極其小心。鉗子牽拉方向在近鼓岬處(即面神經水平段)應取橫行水平方向,在近鼓竇處應取垂直向後上方向,避免撕斷面神經,在鉗取肉芽時要注意病人面部表情,如發現面部肌肉隨肉芽牽拉而抽動,則示已損及面神經,應更小心。

4、聽骨的去留問題由於乳突**術的主要目的在於去除病變,充分引流,防止併發症的產生,因此保證引流通暢應作為首先考慮的問題。如聽骨鏈原已不完整,聽骨存在影響引流,則可將聽骨去除。並可根據病變條件,適當作鼓室成形術。

5、防止鼓竇蓋、乙狀竇損傷術前應仔細研究x線片,如有鼓竇蓋低位或乙狀竇骨壁前位,鑿子或電鑽勿太高或太后,以免損傷其骨板。暴**突、鼓竇,應按解剖定位逐層仔細進入。

【術後處理】

1、一般處理,術後每日更換敷料,5d拆線並逐漸抽取紗條。術後密切觀察有無面癱、眼政治協商會議震顫或其他神經症狀,以便及早發現和處理。

2、併發面神經癱瘓,多因面神經受損傷所致,若在術後5-6h內出現周圍性面癱,經適當處理,迅速抽去填塞紗條,加用激素、抗生素等,大多能在3-4月後逐步恢復。若面神經在術中誤傷斷裂,則應作面神經修補術。

腎癌根治術知情同意書

患者姓名 疾病介紹和 建議 醫生已告知我的腎患有腎癌,需要在麻醉下進行腎癌 術。腎癌又稱腎細胞癌,起源於腎小管上皮細胞,可發生於腎實質的任何部位,但以上 下極為多見,少數侵及全腎。腎癌佔 惡性腫瘤的2 3 在泌尿系所有的腫瘤中是最致命的。腎癌的 至今不清。手術 是 最佳手段,目前公認的是 性腎癌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