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形聲字歸類教學方案研究

2022-11-24 20:09:03 字數 472 閱讀 5861

三、遊戲教學法

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教師可以應用遊戲、謎語等通俗易懂的教學方法進行形聲字教學。例如,在教授與三點水相關的形聲字時,教師可以設計乙個「小水滴找親戚」的遊戲,讓同學們分別用三點水和其他偏旁部首組成形聲字,如,「江、海、湖、酒、汽、汁、油……」同時,同學們能輕鬆總結出三點水表示與水、液體相關的事物,從而能猜出「源、洗、消」等字的意義。在區分易混形聲字時還可以應用順口溜,如「吵」字——「口」「少」說幾句就不會吵,「炒」——在很「少」的時間內用「火」把菜燒熟。

總之,只要教師在語言教學中,深層次**形聲字的構字規律並發揮自身的主導作用,再結合小學生心理特點和思維特徵,挖掘有利於調動學生積極性、主動性的自主學習法,就一定能幫助學生輕鬆愉悅地掌握形聲字的音、形、義,去體會漢字的美妙。

[1]王秋蔚.《歸類識字(一)》教案[j].山西教育,1994(08).

[2]覃春玲.低年級識字教學方法初探.語文學刊,2011(12).

編輯王團蘭

小學多音字教學實踐課題研究 小課題研究

小學多音字教學實踐課題研究 一 課題研究提出的背景和意義 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許多學生對多音字讀音掌握不准,以至於在語言表達時,常常出現錯誤現象,多音字教學,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是個重要問題。在識字教學中,多音字是個難點,學生難學,難記,難應用。不少學生在閱讀文章時,把已學過的多音字讀錯。該讀甲音時,...

《小學語文教學研究》考核方案

曲靖師範學院教師教育學院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小學教育 文科 20082111班小學語文教學研究 期末考試方案 一 考試目的 說課既包含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設計,又包含對課堂教學設計的理論闡述,這一能力的掌握對學生具有重要意義。在未來的小學教師就業競崗中,說課是必不可少的先行環節。因此,該課程...

創設小學語文教學情境課題研究方案

創設小學語文教學情境,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研究 課題研究方案 一 課題提出的背景及意義 當今世界,教育的發展和改革,離不開課程的改革,課程是實現教育目的重要途徑,是組織教育教學活動的最主要的依據,是集中體現和反映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的載體。從一定意義上說,怎樣的課程設定就培養出怎樣的人。而從大量的現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