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答題規範訓練策略

2022-11-24 20:09:02 字數 1307 閱讀 4404

高考是人生的大事,同學們十年寒窗苦讀,為的是一朝金榜題名。為了一圓「大學夢」,勤奮刻苦的複習備考當然是最重要的,但是考試中的一些答題技巧和細節也不能等閒視之,否則,就可能功虧一簣,留下終生遺憾。

下面我們從考試內容和答題形式兩個方面是來談談如何通過規範答題讓我們的二卷提高一到兩個分數段

一、答題內容

1、文言翻譯:結合上下文語境,字字推敲,譯準「得分點」。

文言翻譯是近幾年考生失分最多的題之一,主要原因是譯不准「得分點」。譯不准的原因,除了能力不足之外,對「得分點」認識不清、重視不夠是另乙個重要原因。

例如本次一模考試翻譯題「夢錫盡言規正,無所撓,始雖不悅,終以諫直多之。」有很多學生翻譯為「常夢錫品行方正,上書力諫,沒有所保留,元宗剛開始不高興,但後來終被他的諫言所納用」。然而我們結合語境「元宗在東宮有過失」就會發現「盡言規正」所指的物件是「元宗」而非「常夢錫」。

句中的「多」字如果平日沒有「讚賞」的積累,根據文意首先確定是乙個動詞,而非形容進諫之多,然後再根據後文元宗即位後的表現,就不會單單理解成「採用」之意了。

2、古詩詞鑑賞:試用「三問解答法」

對於古詩詞鑑賞題,可以採用「三問解答法」——這首詩寫了什麼,用什麼手法達到了怎樣的效果,表達了什麼情。平日的做題經驗證明,只要具備一定的鑑賞能力,運用這個方法還是很有效的。

本次一模考試詩歌鑑賞《雨多極涼冷》採用這種方法就可以概括為:(1)本詩描繪了一幅雨後秋景圖,(2)首聯和頷聯通過景物描寫讓人有秋風蕭瑟之感,頸聯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將月下浮橋的美景展現在讀者面前,尾聯上下對句展現的是雨後熱鬧的市井生活。(3)頸聯和尾聯的情景讀來倍感恬適自然,一掃前文的蕭條之感。

這樣題目基本就展現出來了。

3、名句默寫:寫準確,做最有把握的題

關於名句默寫,最重要的是書寫準確,不要寫錯別字。其次是選做最有把握的題,不要多做(高考名句題是選做,多做的題出了錯要扣分),這樣既可以節約時間,又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證不失分。再次是書寫要工整、筆畫清楚;否則,可能被視為書寫錯誤而扣分。

4、閱讀理解:整體把握,圈點勾畫,多答一些,從原文中來,到原文中去

做好閱讀理解題當然主要靠長期形成的閱讀能力,但是改進方法也有明顯的效果。有兩種做法是應該避免的:讀不完文章就做題和閱讀時不會圈點勾畫。

前者的問題是不能整體把握文章的思想內容,答題可能不準確不全面;後者可能會遺漏文章中有助於答題的關鍵詞和關鍵句。因此,一定要通讀全文,邊讀邊圈點勾畫,整體把握文章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點,然後再做題。另外,根據高考閱讀題的評分標準,評分主要看要點,要點齊全就可以得滿分,但多答的內容不扣分,因此,答題沒有把握時寧可多答一些(當然不要超出答題的範圍),這樣可以盡量避免遺漏得分要點。

二、答題形式

5、「答題說明」:答題前先閱讀

鑽機知識筆答題

一 組裝鑽井幫浦 泥漿幫浦 操作步驟 1 將幫浦頭和幫浦體清洗乾淨,晾乾。2 將小齒輪幫浦裝入幫浦體,軸的兩端分別裝上軸承,旋緊鎖帽,同時上好緊固螺釘。3 裝入高 低亞密封圈和填料 盤根 壓帽少擰幾扣,以便裝拉桿時能順利裝入。4 在工作台上將連桿用連桿銷固定在十字頭上,同時將拉桿也在十字頭上固定好。...

高三一模前詩歌鑑賞筆答題回顧

兩詞中你最欣賞哪一首,結合詞句,簡要分析。4分 我更欣賞前者。林黛玉的個性特點鮮明地展現在這首詞作之中 香殘燕子樓 用了典故,又以柳絮隨風飄殘自比青春逝去,含蓄委婉地表達了韶華易逝的愁苦 漂泊亦如人命薄 將柳絮的命運與自己的命運聯絡在一起,讀來不禁讓人感嘆黛玉短暫淒苦的一生,無依無靠 全詞在 嫁與東...

高考小說情節類題型規範答題策略

湖北省廣水市實驗高階中學肖立俊 情節是 的三要素之一,是為塑造人物形象 表達 主題服務的。從命題考查的角度來講,對情節的考查具有較強的綜合性,它涉及到與 環境 情節 人物 主題四級概念的緊密聯絡,因而情節題幾乎成為高考 閱讀的必考題。為了進一步提高學生對 情節類題型的解答能力和答題的規範性,現在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