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面積說課稿

2022-11-24 02:57:02 字數 5024 閱讀 4981

一、 教學內容:

圓是曲線平面圖形。《圓》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學過了一些常見平面圖形的認識,有關平面圖形的周長和面積以及在低年級直觀認識圓的基礎上教學的。學生從學習直線圖形的知識,到學習曲線圖形的知識,不論是內容本身,還是研究問題的方法,都有所變化。

教材通過對圓的研究,使學生初步認識到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同時也滲透了曲線圖形和直線圖形的關係。這樣不僅擴充套件了學生的知識面,而且從空間觀念方面來說,進入了乙個新的領域。

因此,通過對圓的有關知識的學習,不僅加深學生對周圍事物的理解,提高解決實際簡單問題的能力,也為以後學習圓柱、圓錐等知識打好基礎。

《圓的面積》是在學生學過了圓各部分名稱的認識、圓周長的計算和對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等平面圖形面積公式的推導的基礎上教學的。圓面積公式的推導本節課的重點和難點。在學生經過推導得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後,就要求他們能利用面積計算公式來計算有關的題目,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教材的組織處理:教材首先提出了圓的面積概念,接著讓學生嘗試運用以前曾多次採用過的「轉化」的數學思想,把圓轉化成已學過的圖形來計算面積,引導學生推導圓面積的計算公式,再一次讓學生熟悉運用「轉化」這種數學思想方法來解決較複雜的問題的策略。在引導學生推導圓面積的計算公式時,教材採用實驗的辦法,先把圓16等分,拼成乙個近似的平行四邊形,再把圓32等分,拼成乙個近似長方形。

使學生看到分割的份數越多,拼成的圖形就越接近於長方形。當等分的份數達到無限,即把圓平均分成無數份時,拼成的圖形就是長方形。然後分析拼成的長方形的長、寬與圓的周長、半徑之間的關係,由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推導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s=πr。

然後引導學生觀察公式,得出結論:要求圓的面積,必須知道半徑,如果半徑不知道,就要先求半徑。最後要求學生能夠利用圓的面積計算公式來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教學目標及理論依據:1、認知目標:通過「幾何畫板」的操作,讓學生經歷和體驗圓的面積公式推導過程;理解和掌握圓面積的計算公式;會利用公式計算圓的面積,能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2、能力目標: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和初步的估算能力;通過網上教學和學生的自主**,培養學生應用網路工具獲取知識,進行實驗,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3、情感目標:

通過網路化學習,激發學生應用網路環境探索新知識,解決新問題的興趣;增強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培養他們的合作交流能力;同時讓學生接觸並更能理解極限轉化等數學思想方法。

二、教學方法設計及理論依據:

1、創設生活化的學習氛圍。

圍繞真實世界中問題的解決而創設問題情境,利用「武進城區的房子又漲價了」這一社會熱點問題,引出開發商徵地,要求進行面積核算、地皮估價。引導學生從身邊的數學問題入手,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並由學生通過自己的討論提出問題,引出如何正確計算圓的面積這個學習內容。

2、組織學生自主**。

(1)引導估算和估價:建議學生利用緊貼在圓外的正方形進行估算付錢,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和初步的估算能力。並用「假如你是房地產開發商,你肯不肯付這麼多錢?

」為問題,激發學生求圓形地皮的精確面積的慾望,幫助學生樹立初步的經濟意識。

(2)指導網上**:指導學生網上搜尋所需資料,自己利用「幾何畫板」軟體中「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這一課件推導圓的面積公式,通過觀察、操作等實踐活動,運用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接受轉化的數學思想,理解和掌握圓的面積公式,並進行合作交流。

3、幫助學生意義建構。

給出未標出圓心的圓,要求學生求出面積。設計「智力大衝浪」的題目,「假如老師給你一根繩子,長31.4公尺,允許你在大學城附近任意圈一塊地,你有幾種圈法?

你能求出它們的面積嗎?你有什麼發現?」在複習舊知的同時,又檢驗新知識的掌握情況。

接著提出,「假如這塊地真的送給你,你會怎樣為自己設計乙個美麗的家園?」激發學生利用資訊科技進行創造性設計的熱情,培養學生應用計算機的能力。同時讓他們對各種幾何圖形進行拼接、組合、優化,從而感知生活中到處都存在數學,生活和數學密不可分。

4、參與課程整合。

(1)利用多**計算機網路及「幾何畫板」軟體作為輔助教學手段,幫助學生突出重點、分解難點。(2)留下疑問,「假如這塊地真的送給你,你將會怎樣為自己設計乙個美麗的家園?」一方面激發學生繼續使用資訊科技的興趣,培養他們應用計算機的能力。

另一方面激發學生進行創新設計的熱情。

教學手段及理論依據:

1、書面形式提供給學生搜尋策略和課件操作說明,以便學生課上快速查詢所需資源,正確操作課件。

2、提供現成的「幾何畫板」課件——「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供學生操作圓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3、提供計算機供學生網上搜尋,動手實驗,進行網路交流。

4、提供書本和草稿紙進行有關練習。

三、教學方法:

學習方法指導及理論依據:

為了體現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教師準備引導學生採用下列方法:

(1)估算法:引導學生估算,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和初步的估算能力。

(2)自主**法:讓學生登陸相關**搜尋所需資料,自己利用現成的「幾何畫板」課件對圓面積進行推導、演示、觀察、思考,加深學生對於公式由來的理解和掌握。鼓勵學生嘗試應用資訊科技進行創造性設計,感知幾何圖形在現實生活中的大量應用,加強數學與社會生活的聯絡,同時培養學生應用資訊科技索取新知識、解決問題的各種能力。

(3)合作交流法:通過合作組成員之間相互演示、相互幫助,提高課堂學習效率,發展學生的集體感、友誼感、同情感。

(4)練習法: 學生利用已學到的面積計算公式來解決生活中的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了解圓面積計算公式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

學法手段及理論依據:

1、要求學生課前預習學習內容,尋找好合作學習夥伴,以便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2、要求學生登陸相關**,搜尋「幾何畫板」軟體中的現成課件——「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自己動手操作圓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3、利用網路呈現學習成果。

4、合作小組成員進行推導過程的演示,手把手地教會不會推導的學生,使所有學生共同進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5、利用書本和草稿紙進行有關練習。

6,學生提供課前蒐集到的生活中有關求圓面積的事例在課上使用。

四、教學過程:

1、 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利用社會上的熱門話題,武進城區的房子又漲價了,請出一位房地產開發商購買圓形地皮,設計了一套圓柱形公寓,給出每平方公尺地皮的**是850元,要學生為這塊地皮估價。讓學生通過討論、思考,得出:要給地皮估價,還必須知道圓形地皮的面積。

2、組織學生探索,嘗試解決問題。(1)引導學生進行估算和估價。建議學生利用緊貼在圓外的正方形進行估算付錢,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和初步估價能力。

又以「假如你是房地產開發商,你肯不肯付這麼多錢?」為問題,激發學生求圓形地皮的正確面積的慾望,幫助學生樹立初步的經濟意識。(2)、回憶思考,尋找辦法。

從對三角形、梯形等平面圖形的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的回憶,引出思考問題:圓是否也可以轉化成學過的圖形來計算面積?(3)、教師利用課件進行操作示範並講解,讓學生知道如何對圓的面積進行推導:

拖動點d,把圓4等分,雙擊「分開」、「拼合」按鈕,看看什麼變了,什麼沒有變?再拖動點d,把圓6等分……(4)引導學生網上搜尋所需資料。讓他們自己利用課件,拖動點d,對圓進行等分、拼合,觀察思考:

「什麼變了,什麼沒有變?當圓被等分的份數越來越多的時候,圓被轉化成了什麼圖形?當等分的份數達到無限的時候,圓怎麼樣了」等問題,然後找出圓與長方形之間的對應關係,推導得出圓的面積公式。

並以「你還能把圓轉化成別的什麼圖形來進行計算嗎?」對學生的進行發散性思維訓練。

3、學生合作交流,呈現經驗總結。學生通過校園網進行共享,交流學習成果。合作小組成員也可以互相演示、互相幫助。

讓學生利用網路工具等多種形式進行合作交流,培養他們的合作意識,發展他們良好的人際關係。

4、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完成開發商徵地的正確面積計算和付款計算。要求學生聯絡生活說說,生活中還有哪些地方也要進行圓面積的計算?

設計難易層次不同的練習題(允許小組合作進行問題的解答),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為了培養學生應用知識有創意地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我給出未標出圓心的圓,請學生想想怎樣求出它的面積?引導學生說出先對折求出直徑,或兩次對折求出半徑,或量出圓的周長,然後再求圓的面積,既複習了舊知,又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能力。

針對學生的興趣,我還設計了「智力大衝浪」的題目:假如老師給你一根繩子,長31.4公尺,允許你在大學城附近任意圈一塊地,你有幾種圈法?

你能分別求出它們的面積嗎?你有什麼發現?讓學生充分想象,圈出不同的平面圖形,並用學過的知識盡量求出各自的面積,讓學生通過自己的觀察去發現規律:

在周長相同的情況下,圓的面積最大。使得複習舊知識的同時,又檢驗了新知識的掌握情況。

5、聯絡生活總結,拓展延伸課外。圓的面積計算公式是如何推導出來的?求圓的面積必須知道什麼條件?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辦?然後,我再提出:假如這塊地真的送給你,你將會怎樣為自己設計乙個美麗的家園?

一方面培養學生的創新設計能力,激發學生利用資訊科技繼續探索新知識,進行創造性設計的熱情,培養學生熟練應用計算機的能力;同時讓他們對各種幾何圖形進行拼接、組合、優化,從而感知生活中到處都存在數學,生活和數學密不可分。

五、在課堂教學中使用「幾何畫板」。

1、應用「幾何畫板」,突出重點,分解難點。

對圓面積公式的推導是本節課的重點和難點。在課堂教學中,我設計了應用「幾何畫板」這一便捷的交流工具,將學生難以理解、用語言又無法表達得很清楚的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曲線平面圖形向直線平面圖形轉化的過程,以形象、直觀、快捷的方式表現出來,大大優化了教學過程,提高了教學效率。

2、應用「幾何畫板」,能夠促使學生主動地學、生動地學,體現了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讓學生應用「幾何畫板」親自動手操作,對圓進行份數越來越多地等分、拼合,推導出圓的面積公式,能夠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主動性。學生在應用現成的「幾何畫板」課件——「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進行圓面積公式推導時,接受了等分的份數達到無限時,圓被轉化成了長方形這一事實;理解和掌握了圓的面積公式的由來;自己發現了生活中的有用數學;進一步了解了怎樣用以前學過的解決問題的方法來解決新問題。而且在數學教學中,在應用「幾何畫板」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的同時,還可以更好地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邏輯推理能力以及創造性思維能力,為他們今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3、利用「幾何畫板」,可以使學生自主地選擇學習夥伴和學習結果的交流形式。

學生可以把自己的學習成果在網上傳送給教師和其他夥伴,也可以乾脆幾個人坐在一起演示圓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或者手把手地幫助、指導他們的夥伴進行操作。另外,使用「幾何畫板」,有利於教師及時地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也有利於學生共同學習、提高課堂學習效率,發展學生間良好的人際關係。

《圓的面積》說課稿

安鄉縣城關鎮中心校城東小學說課人 高雅琴 尊敬的各位評委 老師 大家好!很高興能有這樣乙個機會與大家一起學習 交流,希望大家多多指教!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 人教版六年級數學 上冊 第四單元 圓的面積 根據新課標的理念,對於本節課,我將以教什麼,怎樣教,為什麼這樣教為思路,分別從說教材,說學情,說教法...

《圓的面積》說課稿

一.教材分析 1.教材內容 本節內容是從乙個小狗活動的例項出發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引出圓的面積。2.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在此之前,學生已經學過了圓的周長,弧長等有關概念 公式,在這個基礎上,學好本節課,掌握圓的面積公式和有關計算,為學生今後學習和圓有關的圖形的面積奠定了基礎。特別是在面積的推導過程中,潛...

圓的面積說課稿總

尊敬的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是100214班的吳淑傑,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 圓的面積 一 說教材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選自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內容。圓是小學數學平面圖形中唯一的曲線圖形。本課是在學生掌握了圓的特徵,學習了圓的周長計算公式,以及直線圍成的平面圖形面積的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