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面積》說課稿

2023-01-04 22:36:06 字數 3498 閱讀 4070

安鄉縣城關鎮中心校城東小學說課人:高雅琴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

大家好!很高興能有這樣乙個機會與大家一起學習、交流,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第四單元《圓的面積》。

根據新課標的理念,對於本節課,我將以教什麼,怎樣教,為什麼這樣教為思路,分別從說教材,說學情,說教法、學法,說流程等六個方面具體闡述我對這節課的理解和設計。

一、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說教材)

1.教材分析

圓的面積是在學生掌握了直線圖形的周長和面積,並且對圓已有初步認識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從認識圓入手,到圓的周長和面積,與直線圖形的學習順序是一致的。但是,學習圓是從學習直線圖形到學習曲線圖形,無論是內容本身,還是研究問題的方法都有所變化。

教材通過對圓的研究,使學生初步認識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化曲為直」、「化圓為方」,同時也滲透了曲線圖形與直線圖形的內在聯絡。

在本單元中,本節內容安排在「認識圓,圓的周長」之後,這樣可以讓學生借鑑在學習圓周長時的經驗來研究圓的面積;有利於讓學生感悟學習平面圖形的規律和方法。

通過對圓面積的研究,使學生初步掌握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為以後學習圓柱、圓錐的表面積及體積打基礎。

2.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理解和掌握圓面積的計算公式,能應用公式解決實際問題。

(2)能力目標:進一步培養學生合作**、分析概括,以及遷移類推的能力。

(3)情感目標:通過演示、操作,進一步讓學生體驗到數學**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的理念;喚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使全體學生積極參與探索,在參與中體驗成功的樂趣。

3.教學重點與難點

(1)教學重點:掌握圓的面積公式,能正確計算。

(2)教學難點:理解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3)教具學具:

1.幻燈片若干。

2.讓每個學生準備乙個圓形紙片和一把剪刀。

二、學情分析(說學情)

學生對圓的特徵,多邊形面積的計算已基本掌握,但對於像圓這樣的曲線圖形的面積,學生是第一次接觸,如何把圓轉化成直線圖形具有一定的難度。

新課程改革提出的要求是:讓學生通過交流、合作、討論的方式,積極探索,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質量,逐步形成正確地數學價值觀。學生對這種學習方法並不陌生,但在學習過程中,往往具有盲目性,因此,組織學習素材,讓學生形成合理猜想,進行有方向的**也是教學中關注的問題。

三、說教法

1.發展遷移法

運用遷移規律,注意從舊到新、引導學生在整理舊知的基礎上學習新知,體現「溫故知新」的教學思想。

2.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方法

針對幾何知識教學的特點、本節課的教學內容以及小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我打算主要採用動手操作,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通過課件演示和實踐操作,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通過學生動手操作、觀察、實驗得出結論,體現了教學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方法。

3、反饋教學法

為了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和創新性,在教學中,採用反饋教學法進行教學,給學生提供乙個參與圓面積公式形成和運用的機會,使學生不僅「學會」而且「會學」。

四、說學法

學生的學習活動不僅是為了獲得知識,而更重要的是掌握獲得知識的方法。本節課我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探索能力和創新精神為目標。在教學過程中,我培養學生初步感知和運用轉化的方法,引導學生通過觀察、比較、操作、概括等行為來解決新問題,通過一系列活動,培養學生動手、動口、動腦的能力,使學生的觀察能力、操作能力、抽象概括能力逐步提高,教會學生學習。

五、說教學流程(說過程)

為了能更好地凸顯「自主**」的教學理念,高效完成教學目標,我設計如下課堂教學環節:

複習舊知,滲透轉化; 創設情景,引出課題;合作學習,探索新知;解決實際問題;鞏固練習,拓展延伸;課堂小結,鞏固新知;布置作業等七個環節

(一)複習舊知,滲透轉化

新課開始,我先讓學生回憶已經學過的圓的認識、周長及長方形、平行四邊形面積,讓學生進行反饋,以喚取學生對舊知識的回憶,為新知識的學習做好鋪墊。

(二)創設情景,引出課題

出示幫助公園的工人怎樣計算這塊圓形草坪的占地面積的問題的ppt課件。啟發學生進行猜想,然後展開討論同學們的方法是否可行,從而引出課題,講授圓的面積的概念。

設計意圖:讓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

通過情境創設,激發了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產生了學習動力,此時我把學生帶入下一環節——

(三)合作學習,探索新知

為了幫助學生開展**活動,第一步,引導學生小組合作,通過剪拼圖形推導出圓的面積的計算公式。在這個環節,我讓學生用紙片做個實驗,把圓分成若干(偶數)等份,剪開後,用這些近似等腰三角形的小紙片,拼一拼,可以同桌合作,看能發現什麼?一會向老師匯報。

這樣的設計給予了學生自主創新的機會,學生真正成為了**活動的主體。

第二步,學生匯報**結果之後,為了使學生更好的理解「極限」的概念,我適時進行教具演示,引導學生觀察:把圓平均分成八份、十六份、三十二份後,拼在一起,再觀察每次拼成的圖形中閃動的曲線與圓周長的關係。學生就會明白分的份數越多,拼成的圖形越接近長方形,當分的份數足夠多時,曲線就接近直線了。

由於在剪和拼的過程中,圖形的大小沒有發生變化,也就是圓的面積等於這個拼成的近似長方形的面積。就這樣,抽象難懂的「極限」的概念就在教具直觀、形象的演示中迎刃而解了。

然後,我又用課件演示拼成的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圓的各部分間的關係,學生很快地通過長方形面積的計算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從而順利地完成知識的遷移。

在這個環節中,把學生的動手操作和直觀、形象的教具演示相結合,對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提供了有力的保證。

(四)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例1:

引導學生寫完整整個解題過程。

通過前面的學習,學生已基本把握了本節課所要學習的內容,此時,他們急於尋找一塊用武之地,以展示自我,體驗成功,於是我把學生匯入第五個環節。

(五)鞏固練習,拓展延伸

為了進一步鞏固學生對已學知識的理解和圓的面積公式的應用,在練習題的設計上,由淺入深,注重習題的實效性、趣味性。首先讓學生計算課前所剪圓形學具的實際面積,然後設計了基本練習題和基本應用題(p69做一做第1題,p70練習十六第1,2題),最後設計了趣味性較強的題(p71練習十六第7,8題),大大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同時又把知識進行了延伸與拓展。

設計意圖:及時練習鞏固,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體現學以致用的觀念,消除學生學無所用的思想顧慮。

(六)課堂小結,鞏固新知

小結:這節課我們學習了什麼?你學會了什麼?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養成學習——總結——再學習的良好習慣,發揮自我評價作用,同時可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七)作業布置

1 、p70第3、5題右。

2、自己畫乙個圓並計算出所畫圓的面積。

整個教學內容,我本著讓學生自己動手操作、動腦思考、互相合作、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去設計,孩子們易於接受,學習氣氛良好。加之我製作的ppt的配合,相信會收到較好的效果。

總之,在本節教學中,我始終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致力啟用學生已掌握的知識,充分調動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使他們最大限度地參與到課堂的活動中,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以啟發學生,挖掘學生潛力,讓他們展開聯想的思維,培養其能力為主旨而發展的。

以上是我對這節課的粗淺認識,衷心希望各位老師不惜賜教。 謝謝!

圓的面積說課稿

一 教學內容 圓是曲線平面圖形。圓 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學過了一些常見平面圖形的認識,有關平面圖形的周長和面積以及在低年級直觀認識圓的基礎上教學的。學生從學習直線圖形的知識,到學習曲線圖形的知識,不論是內容本身,還是研究問題的方法,都有所變化。教材通過對圓的研究,使學生初步認識到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

《圓的面積》說課稿

一.教材分析 1.教材內容 本節內容是從乙個小狗活動的例項出發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引出圓的面積。2.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在此之前,學生已經學過了圓的周長,弧長等有關概念 公式,在這個基礎上,學好本節課,掌握圓的面積公式和有關計算,為學生今後學習和圓有關的圖形的面積奠定了基礎。特別是在面積的推導過程中,潛...

圓的面積說課稿總

尊敬的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是100214班的吳淑傑,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 圓的面積 一 說教材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選自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內容。圓是小學數學平面圖形中唯一的曲線圖形。本課是在學生掌握了圓的特徵,學習了圓的周長計算公式,以及直線圍成的平面圖形面積的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