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面積》的反思

2021-12-30 13:35:43 字數 1573 閱讀 2540

垌心中心小學

遠教資源為教育教學提供了豐富多樣的感性材料,它以化靜止為動態,化抽象為具體,聲像結合、**並茂、形象直觀、動態逼真、易於操作等特點,呈現出以往教學資料無可比擬的優越性。通過《圓的面積》教學實踐中的體會,下面我就對本節課使用遠教資源的得失進行點滴簡析。

一、利用遠教資源教學,能喚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積極的學習動機是最好的老師,它是成功的一半。小學階段學生在學習幾何圖形時,常常依賴於具體事物、模型、圖形等,使問題更加形象化、具體化。因此,在教學中抓住契機,適情利用遠教資源激發學生去學習的動機,使他們產生一種學習的衝動,求知的慾望,便能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在本節課的匯入階段,我先出示了一幅圖:提供乙個在圓形草坪上鋪草皮的實際情境。並將圓形的輪廓用紅線閃爍,吸引學生的注意,讓學生有目的的觀察,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找出圖中隱含的數學問題。

從而一方面了解了圓的面積的含義,另一方面,以能使學生體會在實際生活中計算圓面積的必要性。

二、遠教資源聲像材料的應用,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增強對數學學科的熱愛

遠教資源中包含著豐富多樣的聲像材料,創設良好的學習情境,讓學生在愉快的情緒下學習,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增強對數學學科的熱愛。為了**圓的面積計算公式是如何推導出來的,我先讓學生回憶學過的平行四邊形、梯形、三角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是如何推導出來的。單純的回憶是無味的,浪費時間的,參與人數也是少的,教學效果也較差。

如果能根據兒童心理特點,運用直觀、形象的遠教資源,調動學的積極參與,就會讓學生視學習為樂趣,同時也大大地提高了教學效果。因而在本課教學中,我運用遠教資源,演示平行四邊形、梯形、三角形的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過程。演示過程中,畫面不斷閃動,使學生清楚地看到推導的過程,感受到轉化的思想。

學生通過**演示,興趣被激發起來了,感受到數學的魅力,同時增強了學生對數學學科的熱愛。而這又大大的節省時間,提高了學習效率。

三、利用遠教資源教學,突破教材難點,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在教學中針對教材難點,精心設計的形象、直觀的教學過程,能把抽象的知識具體化,化難為易,化繁為簡,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他們喜學、樂學、易學、而且學得紮實。在本課內容中,圓面積的計算公式的推導是難點。單靠幾個模型是很難理解的,於中我借助遠教資源,依次在螢幕上出現:

圓平均分成4份、8份、16份、32份,再把它們拼成乙個近似長方形,這樣學生就能看明白:如果分的份數越多,每乙份就會越小,拼成的圖形就會越接近於長方形。然後,在螢幕上顯示圓拼成的幾個不同的近似長方形,讓學生認真觀察圓與拼成的近似長方形有什麼聯絡。

這樣,由於使用了直觀、形象地教學,能夠更好地引導學生進行觀察分析,豐富學生的表象儲備,從而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最後推導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

四、運用多**呈現練習,突顯課堂訓練高效性

以前的課堂練習,要麼是借助已有練習題,要麼是我在黑板上寫,同學們抄題。這樣,我根本沒時間對學生進行輔導;作業評講也十分不便。現在我用多**裝置和遠端教育資源上的習題精選。

直接用大螢幕展示,學生不必抄題,只需做答案就可以了,教師就可利用這些時間對學生進行個別輔導;利用習題精選上的題可節省一些我們備課的時間,自行設計習題也很方便;評講時通過大螢幕再現題目就更方便了。這樣課堂練習的效率得以大大提高,加上有教師的輔導,學生練習的質量也就更高了。同時課外就可少布置鞏固知識的習題,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圓的面積反思

第四單元 圓的面積 教學反思 圓的面積 一課,通過讓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知識的形成的全過程來獲取知識,提高學生的歸納 推理的數學思維能力,把學生的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習的問題自然生成,我們會發現的孩子們的思維是多麼廣闊。在課堂中教師如果將新課程的理念轉化為實際的教學行為,有時就會體會到什麼叫做 無心...

圓的面積反思

4 加強學生讀題 審題 分析數量關係的實際能力,特別是注重引導學會分析方法,盡量避免程式化練習,加強與生活實際的聯絡,多給學生提供豐富的與生活實際與已有經驗相聯絡的知識素材,多創設分析應用題 解答應用題的機會,提高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充分感悟 學以致用 數學無處不在的魅力。5 堅持對自...

圓的面積反思

圓的面積 教學設計 石柱龍沙小學馬靈巧 教學內容 六年級數學上冊第圓的面積。教學目標 1 認知目標 理解圓的面積的含義 理解和掌握圓的面積公式。2 過程與方法目標 經歷圓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體驗實驗操作,邏輯推理的學習方法。3 情感目標 體驗發現新知識的快樂,增強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和能力,培養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