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2023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語文

2022-11-23 22:12:05 字數 3929 閱讀 9828

語文注意事項:

1.本試卷6頁,共120分。考試時間為120分鐘。考生答題全部答在答題卡上,答在本試卷上無效。

2.請認真核對監考教師在答題卡上所貼上條形碼的姓名、考試證號是否與本人相符合,再將自己的姓名、考試證號用0.5公釐黑色墨水簽字筆填寫在答題卡及本試卷上。

3.答選擇題必須用2b鉛筆將答題卡上對應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請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他答案。

答非選擇題必須用0.5公釐黑色墨水簽字筆寫在答題卡的指定位置,在其他位置答題一律無效。

一(30分)

1.根據語境完成題目。(8分)

萬盞花燈齊放,十里秦淮通明。在觀眾們屏住呼吸翹首期待中,享譽全國、美不勝收的秦淮燈會如期而至。夫子廟,老門東,燈光璀璨,令人目眩神迷。

中華門城堡上的古代人物燈組,配合大型燈光秀,講述著金陵往事,演yì著時代交響。傳統燈藝與現代科技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為春節的到來增添了濃濃的喜慶氣氛。

(1)從下面兩幅字中任選一幅臨寫。(3分)

(2)給加點字注音:屏(▲ )(1分)

(3)看拼音寫漢字:演yì(▲ )(1分)

(4)畫橫線的「益」字的意思是(▲)(1分)

a.好處b.更加c.增加d.有利的,與「害」相對。

(5)關於下面這副對聯的上下聯,說法正確的一項是(▲)(2分)

a.位置正確。 b.結構相應。 c.詞性相對。 d.意義相關。

2.用古詩詞原句填空。(6分)

①青青子衿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詩經·鄭風·子矜》)

②借問酒家何處有杜牧《清明》)

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

④分門別類輯古詩。請以「鳥」為專題,將初中語文教科書所選古詩詞中寫到鳥的句子編輯起來。(除「示例」外另寫三句)

示例:九萬里風鵬正舉縹緲孤鴻影決眥入歸鳥

你和小夥伴們組成探訪小組,參加「身邊的傳統文化」綜合性學習活動。

3.傳統美食,歷久彌香。探訪小組首先想去考察美食專案。先考察哪一種呢?大家發生了分歧,於是,各自擬寫一句話廣告詞,為喜愛的傳統美食做廣告。(美食選擇可參考右圖,3分)

你喜愛的傳統美食

你擬寫的廣告詞

4.南京白局,妙趣橫生。這是一種傳統的民間說唱藝術。你想隨探訪小組去了解白局,媽媽卻不同意,你將如何應對?(3分)

你:媽媽,我今天要跟大家去白局社聽聽白局。

媽媽:白局白局,白忙一局。我看你還是在家刷刷題吧。

你5.金陵金箔,名揚四海。做了非遺小卡片後,探訪小組打算深入了解金箔技藝,想去採訪傳承人。你設計了兩個採訪問題。(問題之間要有梯度,5分)

非遺小卡片

問題一問題二

6.文化創意,魅力無限。探訪小組的成員們在「2019南京創意設計周」展覽上,發現以夫子廟「天下文樞」牌坊造型製作的筆架(見右圖),都佩服設計師將文化元素融於生活物品的巧思。

大家想辦乙個班級文創展,你用說明的表達方式介紹自己設計的文創作品。(5分)

作品名稱

作品介紹

二(40分)

「讀一本書,覽一座城」,小明和你邊讀邊走,興味盎然。

(一)古詩文閱讀(10分)

夢賞心亭①

[南宋]劉克莊

夢與諸賢會賞心,恍然佳目共登臨。

酒邊多說烏衣事,曲裡猶殘玉樹音。

江水淮山明歷歷,孫陵青廟冷沉沉。

曉鐘呼覺俱忘卻,獨記千門②柳色深。

[注]①賞心亭:南京名勝之一,在今水西門外。陸游、辛棄疾等大詩人曾登臨賦詩。②千門:眾多宮門。

賞心亭記

[南宋]蕭山

賞心亭,佳麗地之瑰觀可賞。古今遊宦幾何,人目以玩賞,口以吟賞,而真賞以心者幾希①。

撫慨千數百年之訊息,興懷四十餘帝之盛衰,客心悲未央②,傷心長春草③。其心耳,騷人賞,自高如虛。何實而勝?

莫若王謝④高。宴飲新亭,賞也,「戮力王室,克復神州」實之;放情丘壑,賞也,「棋墅指授,破賊淮淝」實之。用實心辦實功,兩公實高之賞歟。

以調玉燭之明⑤,為時和賞;以補金甌⑥之缺,為國壽賞。此之謂大賞,高哉!

亭前為張麗華⑦墓,一賞有一戒存。

(選自《景定建康志》,[南宋]周應合纂,南京出版社出版,有刪節)

[注]①幾希:很少。②未央:

未盡。③春草:指離愁。

④王謝:指東晉名臣王導和謝安。在新亭酒宴上,諸臣為西晉滅亡而流淚,王導勸勉大家「戮力王室,克復神州」;謝安指點謝玄等在淝水打敗前秦軍隊,捷報傳來時,謝安在家墅下棋。

⑤玉燭之明:指政治清明。⑥金甌:

指國土完固。⑦張麗華:昏君陳後主的寵妃,陳亡時被斬。

7.小明查詢資料,為詩中「玉樹」一詞做了四個註解。你告訴他(▲ )是正確的。(2分)

a.指《玉樹後庭花》一曲,為南朝陳後主作。這裡暗含對昏君誤國的感嘆。

b.即芝蘭玉樹,指優秀人才。這裡表達對王謝的仰慕和與之同遊時的喜悅。

c.常指男性美好的姿態。這裡指作者夢見自己和王謝諸賢一樣,風姿俊逸。

d.地名,在今青海省。這裡借遠地邊聲,表達詩人欲收失地而難成的惆悵。

8.小明讀古文時畫出了不理解的句子,你將它翻譯成現代漢語。(4分)

古今遊宦幾何,人目以玩賞,口以吟賞,而真賞以心者幾希。

9.研讀「賞」字,小明提了兩個問題,你一一回答了他。(4分)

小明:讀《賞心亭記》,我明白了,**風景,只是普通的欣賞;登高懷古,感物傷懷,是「騷人賞」。「賞」還有其他型別嗎?

你:還有像王謝兩公那樣1的「大賞」。(摘錄原文句子填空)

小明:詩人劉克莊夢遊賞心亭屬於哪一種「賞」呢?

你:(2)屬於因為

(二)現代遊記閱讀(10分)

小明和你閱讀一篇遊記,你們邊討論,邊做旁批。

初遊燕子磯

陳白塵我是個俗人,不懂得風雅。活了七十四年,很少遊覽名山大川。但有一次例外,便是五十八年前,我獨自遊了南京東北郊的燕子磯。

小明的批註:開篇即自道「俗人」,後又反覆提及。「俗」既指不懂遊山玩水、懷古賦詩、觸景生情的風雅,也暗含不能洞察人情的稚嫩。

一九二四年,當時的東南大學將在暑假招收一批學習班學生,不拘學歷,學宿費也不貴。徵得父親的同意,我便以初一結業生的資格混跡於東南最高學府之中了。我的「醉翁之意」自然不在學習,而是以廉價的宿舍作為我「旅遊」的「賓館」。

既然是俗人,便不會到石頭城上、烏衣巷口去懷古,更不曾去棲霞看楓葉飲酒賦詩……

於是在近處便爬鼓樓,登台城,跳望一下玄式湖;遠處,只去了一趟幕府山,由燕子磯直游到三颱洞。

燕子磯其實並不高,但對生長在蘇北平原的我說來,自然是頗有「登泰山而小魯」之慨了。況且當時的長江是直抵磯下的,還大有驚濤拍岸的氣概。登臨其上,連我這個俗人,俯瞰萬里長江在懸崖下滾滾東去,東風拂衣,也彷彿飄然欲飛。

這時我突然聽到了腳步聲。一回頭,上山的原來是拉我來此的那位人力車伕。

10.如果用圈點的方法在畫線句中點出乙個關鍵詞,你會點哪乙個?為什麼?(3分)

「好玩麼?」他似乎隨便地問我,並且笑笑。

「好!」我有點驚奇,心想:他也有此雅興?便反問:「你也上來看看風景?」

「 哎,」他沒有正面回答我,卻說道,「沒什麼好玩的,快去三颱洞吧!」

我微感不快,他偷偷地跟著我上山來,是怕我不給車資從小路逃走麼?還是怕我耽擱他太多的時間,不願等候呢?總之,把我一生中難得的雅興沖散了。我便跨下崖石,悻悻然下了山。

小明:這位車伕真有意思,我想他當時催促作者的表情一定是(緊張而急切)的,因為他擔憂作者的安危。

沿著幕府山,從頭臺洞、二台洞一直游完了三颱洞。他一路上再沒催促過我,而且把有關這三個洞以及那「鐵索鏈孤舟」的故事都如數家珍地講給我聽。我們感情接近了,一起在三颱洞喝了茶,吃了點心。

返回的路上,他的腿腳也歡快得多。再經過燕子磯時,他停了車。

「怎麼?」我問。

「你不再上去玩玩麼?」

我笑了笑以示感謝,說:「天不早了,回城吧。」我也想趕回東南大學食堂吃晚飯。

車伕操起車槓,不疾不徐地奔走在回城的路上。幾分鐘後,他悠閒地和我攀談起來。他從我的姓氏、家鄉、在何處讀書一直問到是否結婚等等,為了報答,我也問了他這一切。

11.讀到重返燕子磯車伕詢間作者是否需要再遊玩時,你也想畫表情。請概括你想畫的車伕表情並說明理由。(3分)

昭通市2023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文化課考務材料

1 昭通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答題卡考生使用須知 2 昭通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考生條形碼貼上辦法及答題卡填塗書寫說明 3 昭通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網上評卷考生10大注意事項 4 昭通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考務主要環節工作要點 5 昭通市初中學業水平文化課考試實施程式及指令 6 昭通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答題卡 試卷...

菏澤市二一五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中考

絕密 啟用前試卷型別 a 數學試題 注意事項 1 本試題分為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兩部分,其中選擇題24分,非選擇題96分,滿分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2 請把答案作答在答題卡上,選擇題用2b鉛筆填塗,非選擇題用0.5公釐的黑色墨水簽字筆書寫在答題卡的指定區域內,答在其他位置上不得分.一 選擇題 本...

2023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考務工作職責考場規則等

一 考試科目和時間安排 二 考務工作人員職責 一 考區正 副主任職責 1 領導 組織 管理本考區的考試實施。2 負責考區內考點設定的審批,選聘各考點主考 副主考。3 督察考試工作情況,主持召開考前準備會議。4 落實考試安全 試卷保密責任制,監督各考點的考風考紀。5 督察本考區考試各部門履職情況,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