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課障礙跑教案

2022-11-21 17:39:02 字數 2714 閱讀 8059

牌樓中心小學錢尼慧

一、教學理念

本課以「健康第一」的思想為指導,以《體育課程標準》和九年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為依據,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通過情景教學,面向全體,把「障礙跑」這一有難度的教材變為學生喜歡的參與內容,讓學生在參與中得到培養、得到發展、得到提高,從而為學生終身體育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教材分析

障礙跑是一項有難度、有實用價值的綜合性技能運動,它是在一定距離內自然快跑,途中用跨、跳、鑽、爬等方法越過障礙的專案。此項教材可借助校內外自然環境根據條件在障礙數量上有所增減、可在障礙內容上更換,也可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適當調整障礙物高度或寬度,甚至改變過障礙的方法,使每乙個學生均能選擇適合自己練習的內容,從而讓教材面向全體學生。

三、學情分析

1、本年級學生從生理發展來看:身體形態的發育基本處於「勻速增長」的階段。

2、從身體素質來看,在各項身體素質上都有了較大的發展,下肢爆發力增長最為明顯,腰腹肌力量和速度也有較大發展,但耐力發展相對較慢。

3、從心理發展來看,注意力有了較大的提高,但無意注意仍佔主導地位,參加體育活動的動機還是以直接興趣為主,對運動技術並不十分感興趣,群體意識和集體榮譽感有明顯增強。

4、參加活動的社會性動機開始萌生,尤其偏愛集體遊戲。

四、教學模式

情景匯入——模仿熱身——演練提高——拓展延伸——恢復評價

五、教學過程說明

本課以模仿各種動物的各種動作作為課的開始部分,達到熱知激趣的目的。同時利用尋找小紙條的遊戲來引導「小動物」分組逐一單項進行練習,分別有跨過「小溪」、鑽過「山洞」、爬過「高山」、繞過「樹林」四項練習,再進行分組輪換,以提高跨、鑽、爬、繞的能力,再以《動物王國運動會》來作為「動物們」表演及展示的舞台,讓他們體驗成功的喜悅。最後以歡快的放鬆活動來慶祝我們都有好本領,愉快地結束本堂課的教學

教學內容

1、障礙跑       2、遊戲:動物王國運動會

水平階段

水平二教學重點

靈巧、協調地跨、鑽、爬、繞過單個障礙物,並能掌握過障礙物的正確方法

教學難點

能靈活運用跨、鑽、爬、繞的方法連續過多個障礙物,並能做到動作準、速度快。

障礙跑》 教案設計

障礙跑說課稿

一、教材內容:障礙跑

二、水平目標:

利用各種器材「設計、擺放」多種多樣的障礙,採用多種動作快速安全過障礙,學生能在活動中共商、**、協作,並能相互關愛。

三、教學創意:

本課教學以「以人為本,健康第一」教育思想為指導,以新課標為依據,以團結協作、分享成功喜悅為主題,以遊戲練習為主線,選用 「大容量、高密度、小強度」的教學模式,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採用多種激勵的手段,調動學生主觀能動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玩中學、學中玩。抓住教材本身的德育因素和學生實際,有機滲透新課標理念和營造團結合作、友好關愛的氛圍。

四、教材分析:

主教材障礙跑在《小學體育新課程標準》中最能體現學生在集體性體育活動中如何與他人合作,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體育道德的體現,也是生活中自我保護的一種基本方法。教學重點是障礙的多種擺放,快速安全地通過障礙,難點是「設障過障」中團隊的共商、**、協作。

教材能發展學生的靈敏、協調等素質。因此,在課的練習安排上,必須從易到難,循序漸進,既面向全體學生,又注重學生個性發展,注意技巧,嚴防傷害事故的發生。

五、學情分析:

四年級****基礎較薄弱,側重於感性。學生對動作練習能力較強,且好奇、好學、好動。因此,教師在教學中應充分考慮到教學的方法,多用激勵、啟發的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密切注意學生的思維走向。

六、教學目標:

1、認知目標:使學生了解障礙跑的方法。

2、技能目標:發展學生靈敏、協調、柔韌等身體素質。

3、情感目標:通過本課的練習,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想象力和合作互助、團結友愛等優秀品質。

七、說教學過程:

1、課的開始與準備:

本部分的主要教學目標,是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為基本部分提供必要的心理與生理準備。設計如下:

教學過程:自主熱身---常規---重點性遊戲

教學方法:師生共習法

教學原則:從實際出發原則、直觀性原則

教學目標:引發動機、進入狀態

2、基本部分:

本部分是整堂課教學的主要環節,也是本課重點。因此,要求學生情緒飽滿,,講求效益,並注重勞逸結合。教學中注意層次、面向全體,發展個性,使學生樂學、善學、勤學。

主教材「障礙跑」是基礎教學,作為教材體系中「跑」類的重要內容之一,其重點是「快速安全地通過障礙」。

基本部分設計如下:

教法:講解示範法、重複練習法、評價法、傳統教學法

學法:練習法、循序漸進、觀察法、實踐法

教學原則:直觀性原則、循序漸進原則、鞏固性原則

教學目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體現玩中學、學中玩的快樂體育觀念

八、說教學方法:

本課以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和實踐能力為指導。為此,我設計了「自主準備活動---自我嘗試--討論、點撥--小組練習--相互評議---自由放鬆。」這一教學程式。

此程式是在教師激勵和啟發的指導下學生自主學練的互動過程,以學生為主體,使學生的個體得到充分的展示,為他們的合作**創造了學練空間。圍繞本課的目標和指導思想,我根據學生「實踐---認知---再實踐」的認識規律及學生的學法要求,在課的基本部分,主要採用了「嘗試教學法」。嘗試的過程是學生探索、創新、理解新知和體現自我的過程,其本身就包含著學法。

我以此為**,誘導學生主動去自學、嘗試、探索;引導學生積極討論、相互幫助、相互學習;使他們的學法沿正確的方向發展,養成主動學習、積極探索、創新思維的習慣。

公開課教案

公開課教案 公頃和平方千公尺 教學設計 第1課時 教學目標 1 通過實際觀察與推算,初步認識常用的土地面積單位 公頃,體會1公頃的實際大小,建立1公頃的表象頃 10000平方公尺,會進行簡單的單位換算。2 經歷觀察 想象 推理 交流等數學活動,並在活動中豐富對公頃的認識,發展空間觀念,提高應用意識。...

公開課教案

年級四年級 人數40 上課時間 2011 10 23 執教老師徐紹鋒指導老師 王良教學內容 一 障礙跑 二 遊戲 1 認知目標 掌握通過不同的障礙的方法,初步學會快速安全通過障礙物 的技能,發展靈敏 速度等身體素質,提高越過障礙的能力。2 技能目標 通過一系列不同的障礙跑,讓學生在享受樂趣的同時愉悅...

公開課教案

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時間 課教學內容 序一 課堂常規1 集合隊伍2 師生問好 教師時間 班級人數 三 1 武術 五步拳40分鐘 1 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對武術的興趣。2 讓學生初步掌握五步拳的基本動作和騰空旋轉 3 發展學生的創造力和表現力,在體育活動中培養學生合作 的能力及團結協作的精神。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