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駐村實習村官駐村實習總結

2022-11-21 17:36:04 字數 4493 閱讀 1201

4月16日,汽車在鎮江駛往xx的路上,乙個廣告牌上寫著「能幹事,能擔當,能創新」九個字,結合自己來xx的目的,九個字體現的務實精練感,讓責任湧上我心頭,深感這次實習對我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滿懷期待,在正午時分我抵達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一樓會議室。報道後,xx組織部分配我到xx鎮去駐村實習,同時也向我們第二批次駐村實習村官說了五件事:

1、實習時間可以調整、延長;2、注意安全,安全第一;3、周五或週六將安排體檢;4、補助統一折算為100元**充值卡;5、認真到村實習工作。於是懷著好奇和責任,我隨xx鎮村官葛波大哥坐車來到xx鎮**辦公室,我被分給陝西籍的該鎮村官許學智大哥(簡稱許哥)帶領。

在接下來連續三天的實習中,許哥因忙於林梅黃泥山村的萬畝良田拆遷工程,所以我就隨他在林梅村委會工作。該工程拆遷採用透明補償,同一**、同一房屋評估補償公司、同一補償標準,嚴格公正執行,老百姓積極響應,工作成果顯著。萬畝良田工程,是指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鎮規劃,按照城鄉統籌發展、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要求,以土地開發整理專案為載體,以實施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政策為抓手,通過對田、水、路、林、村進行綜合整治,增加有效耕地面積,提高耕地質量;將農村居民遷移到城鎮,節約集約利用建設用地;建成大面積、連片的高標準農田,優化區域土地利用布局,實現農地集中、居住集聚、用地集約、效益集顯目標的一項系統工程。

推進該工程的落實,有利於加速江蘇的城鎮化建設,是一件利省利民的安居致富工程。在村上,許哥主要是和村民商談,簽好補償合同,讓老百姓搬進新建設的現代化的**安置房,實現集中社群居住,有序推進城鎮化,還土地於農業,實現土地集中流轉、土地分紅,先富帶動後富,真正推進共同富裕。

三天實習,我沒有被分到具體的任務,許哥說我還沒有正式任職,對村上的許多東西不了解,若隨他到村上與村民談判,村民看到陌生人,警惕性高,反而不利於談判的順利進行,所以林梅村委會的辦公室就成了我的主要實習地點。在這裡,我目睹感受村民到村委會找許哥談補償事宜的工作氛圍,體驗學習許哥解決問題的說話方式、技巧和理性原則。看到許哥處理問題的果敢與完美,我很佩服,許哥說掌握這些方法需要在實踐中強化完善,才能更好的做好村官工作。

許哥是xx年河海大學畢業考村官一直工作至今的村官。他說現在他還忙於信訪工作,信訪工作可以和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是最能體現鍛鍊乙個人能力的地方,同時也是乙個最能學習基層工作的平台。

一、實習概況

在辦公室學習村領導處理群眾工作的方式,其它時間就用於與村領導交談詢問情況,上網搜尋有關xx鎮的資訊,從新聞中發現問題,再詢問。以及親自到村委會附近去找群眾聊天了解情況。現將自己了解學習到的一些情況羅列如下:

、該鎮企業從事的產業主要是:電子類、玩具針織類、汽配品類、經濟農業類。經濟農業主要包括小麥、水稻、油菜農作物種植,葡萄、士多啤梨、水蜜桃果業種植,彩色苗木、中藥材、茶葉、草坪種植以及水產養殖。

2、該鎮的農業合作社比較多,經濟農業各具體部分均有涉及,只是大多數農業合作社沒有真正辦好,發揮效益,群眾對農業合作社的積極性不高。而搞得好的農業合作社如天王鎮戴莊村的有機農業合作社,統一供種、統一栽種、統一管理、統一加工、統一銷售,真正實現農業合作社的核心:技術支援和銷售良好協調發展,帶動當地老百姓致富,而現在的現狀是:

私人承包大量土地,進行規模化個體經營,降低成本,自謀銷售,實現可觀經濟效益,所以當地的土地流轉很普遍,大多數村民將土地流轉,獲取補償,自己另謀職業,如在村里企業打工,在家進行玩具針織品生產,降低個人小規模經營風險。

3、計畫生育方面:若女方系農村戶口,則允許二胎,否則就只能生乙個。這主要是因為江蘇的產業結構,人口密度大,需要控制人口基數,保證質量所致。

同時現在適齡生育的一代,他們大多選擇只生乙個,這也是當地人的觀念決定。而像沿海重工業經濟發達的地方,根據當地省情市情,政策會允許二胎,保證勞力充足。江蘇目前推行九年義務教育,農村戶口的小孩在城市上學,還得交借讀費。

對於當地的獨生子女的家長,在家長60歲後,每年會享受獨生子女補助。

4、當地年降水1012mm,但是由於地形,地勢較高的丘陵區曾出現過吃水難的問題,現在當地統一使用水庫的水源,壓力足,**良好。當地現在每戶都安裝水表,付費供水。當地的池塘很多,但是大的池塘不多,大多數池塘現在廢棄著,大的池塘**規劃進行經濟投入,進行河塘清淤改造,發展養殖,帶來經濟效益。

5、社會保障方面:群眾看病有新農合,一年交100元,看病按一定的比例報銷。養老有新農保,一般來講,只要連續交足15年,60歲以後將享受養老金補助。

對於被徵地的使用者,一次性只要交足3萬多,**補助2萬多,到養老年齡,將會有每個月不低於600元的養老金,同時該補貼將隨著當地的保障標準變動。衛生室方面,會規劃在幾個村中間建立衛生室,加大資金支援和硬體完善,方便周圍群眾小病**。

6、本次拆遷由鎮**與群眾簽訂補償合同,是否搬遷採取自願,對群眾原住宅中不可移動的物品及房屋面積整體新舊程度由統一的房屋評估機構進行補償。同時對於住宅周圍、規劃區內田間的苗木進行移栽補償,在協議簽訂後統一支票支付到賬,對於拆遷使用者,**已經修好現代化的安置房,廉價賣給拆遷使用者,配備車庫、附房,便於群眾生活。由於該項工作落實透明、群眾滿意,工作進展很快,打算在4月底完成所有合同簽訂工作。

7、對於本地的流動人口,以安徽和河南人居多,本地的年輕人大多前往外地工作,村中就主要剩下40歲以上的群眾和上學的學生,所以在街道上看到同齡的年輕人很少見。當地現在種地、打散工的人都是中老年人,打散工的老人以55歲以上居多,主要是幹些力所能及的活,而城鎮上林立的門面小賣部,主要是當地人經營,對於企業大多是外地人經營,特別是台灣人,國家給予的政策很優厚。通過到田間詢問給葡萄搭架的大伯得知,種地不是無利可圖,而是缺乏管理,只種只收,當然不會產量高效益好,造成這種現狀,主要是當地人對農業的輕視所致。

8、文化建設方面:江蘇啟動數字農家書屋系統,該系統對群眾免費,統一使用乙個使用者名稱、密碼。裡面包含社群書屋、職工書屋、農林牧場書屋、寺廟書屋、部隊書屋,方便群眾上網諮詢有關種各方面的書籍、文獻資料,**免費。

同時許多村的村委會都有圖書室,圖書很新、很實用,種類涉及**、法律、種植、養殖、農田水利、童話、教育、宣傳冊、醫療等,書籍不少於400本,種類較全,免費借閱給村民看,看完後登記歸還即可,很受群眾歡迎。

9、當地農業發達,所以在農業方面很重視。實習期間,我看到過乙份來自xx市植保植檢站的乙份「全面打好防治小麥赤黴病關鍵仗」的檔案,裡面指明當前時節要做好的保障小麥安全生產的預防小麥赤黴病的藥劑和配製方法,噴施注意事項,此舉體現科學種植,有利於糧食穩產增產。

0、該地目前在整治農村生態環境的同時,不斷優化基礎設施,改善產業結構,來實現專案扶持和資金支援。比較好的政策有萬畝良田工程,創造條件,加大土地流轉力度,實現規模集約化經營,招商引資,鼓勵企業提高效益,效益越高,土地租金越低,實現吸引企業賺錢的同時,帶動當地就業,優化市場環境。同時政策鼓勵企業引進專業性高學歷人才,通過物質獎勵鼓勵引進的人才安心工作,為經濟發展打好人力基礎。

二、實習發現的問題及建議

、秸稈處理問題

在詢問當地群眾做飯的燃料時得知,目前當地正在限制秸稈和樹枝作為燃料,**倡導在完善設施引導統一使用煤氣。這樣造成秸稈大量殘留堆積,然而村民目前並未將秸稈粉碎還田,這種方法他們是認識到了,但是沒有普遍使用,具體原因還有待調研了解。對於即將面臨的大量的小麥、水稻、油菜秸稈,處理好這個問題不容迴避。

對此,我曾經見過一種秸稈板材,硬度超過實木板材,它防水、防熱、防潮、美觀、平整。而當地缺少豬牛羊養殖,秸稈在動物飼料方面需求不大,所以可以製成秸稈板材用於建築材料,而網上資訊顯示,其製作成本遠小於實木板材成本,所以可以區域性試點,檢驗其可行性,進行資源的合理配置。

2、水汙染問題

當地發展企業,部分小企業產生的廢水直接排放河道,而該汙染的水又用來灌溉水稻、蔬菜,容易造成汙染物在莊稼中得富集,進而通過食物鏈最終轉嫁給人,引起人民身體健康問題。對此,一定要嚴格規範汙水排放,做好廢水轉化處理,不讓廢水成為當地發展的絆腳石,促進生態文明與經濟文明協調發展。

3、青年主力軍缺乏

當前當地缺乏20—40歲的青年人在家創業,空留中老年人和學生在家。這種結構不利於當地經濟的發展。因為這一年齡段是創業帶動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只有優化政策,吸引住這批人在家創業,以其敏銳的眼光和創新膽識,能更好的把我當地的鎮情,把握商機,促進當地經濟的長遠可持續性發展。

對此,要在政策上進行充分推敲,鼓勵更多當地的年輕人為當地做貢獻。

4、拆遷工作中群眾的心裡不平衡

在拆遷合同簽訂中,部分老百姓由於對幹部的誤解,認為拆遷中幹部會想方設法剝削老百姓,這種不安全感、不信任感導致群眾間不合理比較,部分群眾會不斷地到村委會來想辦法提高補償標準,加大問題處理的複雜程度。對此,我們必須強化服務型**的建設要求,繼續不怕困難,不怕誤解,刁難,坦然應對群眾,為他們解疑釋惑,提公升**信譽度,為以後做好工作提供基礎保障。

5、想方設法,解決農產品推廣

當地的無籽夏黑葡萄品質很好,只是規模還是太小,沒有固定的買家,沒有相應的企業加工採購,農戶自銷約6元一斤,考考慮管理成本和肥料成本,也算是低本經營,同時葡萄銷售會受運輸半徑、保質期限制,所以將球品質,抓好客源、做好市場推廣和深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成為急切的解決之道。

這次實習,我在詢問了解當地情況的同時,也感受到村官解決好村民問題的複雜性,儘管艱難,他們依舊堅韌執著做好工作,這點很值得我學習。我作為外省人,對江蘇了解不深,然而通過這次實習,我大體了解了鎮上村上的具體情況,覺得這裡的鎮村領導、村官、村民們都很淳樸、誠信、溫情,民風很好,很讓我留戀。這裡的環境我也大體上能適應,對於這裡的發展我也很感興趣,我堅信通過努力我也能在這裡做好工作,所以我希望我將有機會把我的能力、作用體現在這片城鎮化如火如荼的土地上,實現我的人生社會價值。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大學生村官駐村扶貧工作民情日記

20xx年6月1日星期一晴 今天中午,我陪同xx族鄉紀委書記趙xx 下甸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長楊xx 下甸村監委主任李xx一起到蔣xx 李xx家了解脫貧後的鞏固情況。兩家人都顯得非常激動,握著領導的手不停的說 感謝工作隊,感謝黨的好幹部。蔣紹巨集家共三人,戶主長期在外打工,女兒在昌寧職業技術學校讀書,妻...

駐村工作總結

機關幹部下基層 扎扎實實幫群眾 活動 龍泉鄉桃園村駐村幹部陶立行 為響應全縣 機關幹部下基層,扎扎實實幫群眾 活動的號召,本人於2011年10月2日入駐龍泉鄉桃園村,至2011年11月15日駐村工作結束。在這乙個半月短暫的時間裡,通過自己不斷走訪群眾,深入到田間地頭,積極參加村組幹部會議和群眾會議,...

駐村工作自我總結

總結範本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轉眼間在付莊村任職一年了。回顧自己一年的駐村工作,感觸頗深,啟發很大。作為一名駐村幹部,在基層工作的短短一年中,我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和廣大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也為基層工作做出了微薄貢獻,幫助和引導廣大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主要做了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