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課時 虛詞「且」

2022-11-20 13:57:03 字數 2899 閱讀 5609

虛詞:且

1、將近,幾乎

①年且九十列子·湯問》

②上晚年多內寵,小王且二十人資治通鑑》

③去後且三年壯悔堂文集》

2、將,將要

①故天之且風,草木未動而鳥已翔矣。 ——《淮南子》

②以為且噬己矣三戒·黔之驢》

③不出,火且盡遊褒禪山記》

3、暫且,姑且

①且攜所著書及詩文辭稿本數冊,家書一篋託焉。 ——《譚嗣同傳》

②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石壕吏》

4、又,而且

①連拜且泣。 ——《唐語林·雅量》

②而向者之香且甘者。 ——《春酒堂遺書·芋老人傳》

③賊能且眾大鐵椎傳》

④蓋餘之勤且艱若此送東陽馬生序》

5、尚且,況且

①且焉置土石。 ——《列子·湯問》

②且北方之人,不習水戰三國志》

③且人患志之不立,何憂令名不彰邪。 ——《世說新語·自新》

6、假如

①且靜郭君聽辨而為之也,必無今日之患也。 ——《呂氏春秋》

②且庸人尚羞之,況於將相乎? ——《廉頗藺相如列傳》

心理描寫

一、定義

心理描寫是指在文章中,對人物在一定的環境中的心理狀態、精神面貌和內心活動進行的描寫。是作文中表現人物性格、品質的一種方法。

二、作用

1、通過對人物心理的描寫,能夠直接深入人物心靈,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表現人物豐富而複雜的思想感情。

2、也可以讓文章更生動,有新意,並且能寫出自己的看法和感受,讓文章更充實。

三、方法

1、直接描寫式

這是最為常見的運用最廣泛的一種人物心理描寫法,有的句子中含有「想」等關鍵的字眼作為明顯的標誌。「想」字或出現在心理活動之前,或出現在心理活動之後。「想」字後有的用「逗號」,有的用「冒號」等做標示。

2、抒情獨白式

這種刻畫人物心理的方法,是用抒情的筆法展示人物的內心矛盾和思想鬥爭。

3、夢境描繪式

這是一些學生容易忽略的心理描寫法。夢境是人所想的集中表現,它同樣能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徵,深化文章的主題等。

4、心理分析式

這種心理描寫的方法在西方的一些**中很常見。即通過剖析人物的心理來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讓讀者對人物的所思所想更加明了。

5、神態顯示式

這種描寫法是通過寫人物的神情來顯示人物內心的感情。

6、行動表現式

即在**、戲劇、記敘文中恰當的描寫人物富有鮮明個性的動作,傳神地揭示出人物的心理活動。

7、環境襯托式

在**、戲劇、散文和記敘文中,環境描寫是不可缺少的。恰當的環境描寫既對刻畫人物、反映主題起到很好的作用,又能增添文章的美感。同時,還能襯托出人物的心理。

8、幻覺展現式

這種人物心理的描寫,是通過對人物幻覺的展示,來刻畫人物的心理,能揭示文章的主題。

四、舉例

肖杰的一天

①外面的鳥兒叫了,嘰嘰喳喳的,終於把肖杰吵醒了。肖杰睜開眼睛,仔細聽著外面的鳥叫聲——他似乎還聽到了嘈雜可厭的人聲,不禁的,他心中有一百個不願起床的理由,但最終他還是說服了自己:「早起的蟲兒有鳥吃嘛。

」②肖杰麻利地穿好衣服,刷牙、洗臉,出門。今天不上課,該去哪呢?這段時間,肖杰的學習異常刻苦,但已經刻苦到了厭學的地步了。

他覺得自己的人生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就像是乙個學習的機器,一定要讓自己放鬆一下。就比如今天,肖杰心想:我今天一定要做一件與學習無關的事情,哪怕是做一件壞事!

③想著想著,他就來到了一處草坪。四處寂靜無人,似乎人們都還沒起床。這麼好的陽光,怎麼大家都還沒起床呢?

肖杰不由的有點厭惡這美好的陽光了。周圍沒有人,肖杰想要做一件與學習無關的事或者壞事的計畫就這樣擱淺了。他悶悶不樂地坐在草坪上,他似乎有點累,不自覺的,就躺到了草坪上。

④突然,他覺得天黑了好多,在不遠處有乙個人站著,他手裡似乎擎著乙個閃閃發光的東西。看到這種景象,好奇的肖杰趕緊從草坪上爬起來,要去一**竟:那個人手上閃閃發光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可讓肖杰納悶的是:當他走近時,那個人也在走,他似乎不讓肖杰靠近。

⑤一怒之下,肖杰奮力向前追趕,想要抓住那個人,想要抓住那閃閃發光的東西。誰曾想,當肖杰終於靠近那人時,那人連同那閃閃發光的東西都化作了乙個光點飛到空中去了——原來是乙個夢。當肖杰醒來時,他感覺到眼皮前有一團閃閃發光的東西,就像是火焰,他睜開眼睛一看,原來是太陽已經公升得很高了,那閃閃發光的東西是陽光正好刺著他的眼睛。

⑥此時的草坪已經人來人往了。但還沒到吃午飯的時間。肖杰還想著能做什麼事消磨著無聊的時光。

這時,有幾個同學走過來了,他們要出去買東西,問肖杰要不要去。肖杰猶豫了一會,終於他做出了和他們一起去的艱難決定。但他身上幾乎沒有什麼錢,他家裡比較窮,送他到這裡上學都是家裡砸鍋賣鐵的決定。

肖杰一路走一路想:

⑦「等一下買東西時,我一定要自己買,不和大家合夥買。如果大家都買得比較便宜的東西,我就買乙個棒棒糖吃,如果大家都買得比較貴的東西,那我就說自己有點餓了,去買一根小玉公尺,填飽肚子。但如果大家硬是要我出錢和他們一起買東西呢?

那我就說我還有點事情要先走了,不能丟面子。」

⑧同學們可沒有肖杰心中這麼多的如意算盤,他們都想著一起買東西吃,一起分享,開始時,肖杰千方百計地說自己不和大家一起買。終於,大家都說服了肖杰湊點錢出來一起買東西,而且肖杰逃跑的打算也似乎不能實施了。

⑨所以在付錢時,肖杰是這樣做的:他不願把自己的錢和大家放在一起,等大家付完錢了,還不夠,他才慢悠悠地從口袋裡掏出錢來,把零頭的錢一一排列在櫃檯上,用手指指點點地數完錢——一共是8毛,最後才很不情願地把不夠的錢付給店老闆。

⑩大家都用十分詫異的表情看著肖杰。只見肖杰的臉上先是一陣綠,接著是一陣黑,再接著是一陣紅,最後才回到了正常的臉色。

和大家散了之後,肖杰心中不禁有一種釋然甚至竊喜,他覺得今天沒有白過,因為他終於做了一件與學習無關的事,甚至是一件壞事。他睜著大大的眼睛,望著天上的太陽,終於,他哈哈大笑起來。

這就是肖杰百無聊賴、胡思亂想的一天。

作文格仔

第3課時進製加

進製加 導學案 學校 新合小學年級 二 1 設計人 廖定幹審核人 執教人 廖定幹學生2018年9月日 導學目標 1.理解個位數相加滿十位進一的算理,能正確計算兩位數加兩位數的進製加法。2.經歷小組合作 交流學習的過程,兩位數加兩位數進製加法的多種計算方法。導學重 難點 1.掌握兩位數加兩位數進製加法...

資訊窗第3課時

第3 課時 教學內容 鞏固複習,p33頁綜合練習1 5題,你學會了嗎?第二題。教學目標 通過複習,鞏固所學知識,能熟練計算,解決生活中的數學問題,積累數學素養及素質。教學過程 1 複習匯入 1 帶領學生複習上節課學習了哪些內容?2 引導完成p35 你學會了嗎?及時指導。2 學成檢測 p33頁第1 2...

第3課時導學案

第3課時分數乘法 主備人 曾慶華 審核人 欒主任 學習目標 一 理解分數乘分數的意義,掌握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解答方法。二 熟練掌握分數與分數相乘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地進行計算。三 體會分數乘法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四 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重點難點 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解答方法,並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