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學案圓第3課時

2022-11-26 12:30:03 字數 2348 閱讀 5390

24.1 .2 垂直於弦的直徑

第3課時

姓名班級

【學習目標】1.熟練掌握垂徑定理,理解並區分垂徑定理的推論。

2.能用垂徑定理及其推論進行有關的計算和證明

【學習重點】 「垂徑定理及其推論」及其在實際問題中的應用

【學習難點】 分清垂徑定理及其推論的題設和結論、垂徑定理

【學習方法】 加強小組合作學習,加強學生互相幫助的意識

【教學過程】

【活動一】自主檢測

1.垂徑定理

2.如圖1,的直徑為10,圓心到弦的距離的長為3,則弦的長是 .

圖2 圖3圖4

3如圖2,ab是的直徑,弦cd⊥ab,垂足為e,如果ab=20,cd=16,那麼線段oe的長為( ) a. 10 b. 8 c. 6 d. 4

4.如圖3,的弦ab=6,m是ab上任意一點,且om的最小值為4,則的半徑為( )

a. 5 b. 4 c. 3 d. 2

5如圖,ab為的弦,的半徑為5,oc⊥ab於點d,交於點c,且cd=1,則弦ab的長是

【活動二】合作**垂徑定理的推論

**一:垂徑定理內容中有5個關鍵點①過圓心,②垂直於弦,③平分弦,④平分弦所對的優弧⑤平分弦所對的劣弧, 知得到

討論:上述五個條件中的任何兩個條件作為題設,是否都可以推出其他三個結論.(嘗試寫出3個,並結合圖形進行驗證)

1 2

3**二:推論:平分弦(不是直徑)的直徑垂直於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為什麼要強調被平分的弦不是直徑

習題:1)垂直於弦的直線平分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弧

2)弦所對的兩弧中點的連線,垂直於弦,並且經過圓心

3)圓中不與直徑垂直的弦必不被這條直徑平分

4)平分弦的直徑垂直於弦,並且平分弦所對的兩條弧

5)圓內兩條非直徑的弦不能互相平分

【活動三】合作**

1.已知:如圖,是的直徑,是上一點,cd⊥ab,垂足為點,是的中點,與相交於點,ac=8cm,ef=2cm.求的長;

【活動四】能力提公升

2.如圖,在半徑為1公尺,圓心角為60°的扇形中有一內接正方形cdef,求正方形cdef面積。

活動五】 課堂小結回味與交流:談談本節課的收穫。

【活動六】知識檢測 a組

1.下列命題正確的有

①平分弧的直徑必平分弧所對的弦 ②平分弦的直線必垂直弦

③垂直於弦的直徑平分這條弦 ④平分弦的直徑垂直於這條弦

⑤弦的垂直平分線是圓的直徑 ⑥平分弦所對的一條弧的直徑必垂直這條弦

⑦在圓中,如果一條直線經過圓心且平分弦,必平分此弦所對的弧

2.下列命題中,正確的是( )

a.平分一條直徑的弦必垂直於這條直徑

b.平分一條弧的直線垂直於這條弧所對的弦

c.弦的垂線必經過這條弦所在圓的圓心

d.在乙個圓內平分一條弧和它所對的弦的直線必經過這個圓的圓心

3.如圖,⊙o的直徑ab垂直於弦cd,垂足為e,若∠cod=120°,oe=3厘公尺,則cd= 厘公尺

第3題第4題

4.如圖,ab為⊙o的弦,⊙o的半徑為5,oc⊥ab於點d,交⊙o於點c, 且cd=l,則弦ab的長是

5..如圖,將半徑為2 cm的圓形紙片摺疊後,圓弧恰好經過圓心o,則摺痕ab的長為(  )

a.2 cm b. cm c.2 cm d.2 cm

第5題第6題

6.如圖,在⊙o中,弦ab垂直於直徑cd於點e,則下列結論:①ae=be;②=;③=;④eo=ed.其中正確的有(  )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④

7.如圖,在⊙o中,半徑為5,∠aob=60°,則弦長ab

第7題第8題

8.如圖,是兩個同心圓,其中兩條直徑互相垂直,其大圓的半徑是2,則其陰影部分的面積之和________(結果保留π).

9.如圖,ab是⊙o的直徑,bc是弦,od⊥bc於點e,交於點d.

(1)請寫出五個不同型別的正確結論;

(2)若bc=8,ed=2,求⊙o的半徑.

b組1.平面內的點p到⊙o上點的最近距離是3,最遠距離是7,則⊙o的面積為

2.如圖24113,已知在⊙o中,ab,cd兩弦互相垂直於點e,ab被分成4 cm和10 cm兩段.

(1)求圓心o到cd的距離;

(2)若⊙o半徑為8 cm,求cd的長是多少?

圖24113

3.如圖24114,ab是⊙o的直徑,cd是⊙o的弦,ab,cd的延長線交於點e,已知ab=2de.

(1)若∠e=20°,求∠aoc的度數;

(2)若∠e=α,求∠aoc的度數.

圖24114

第3課時導學案

第3課時分數乘法 主備人 曾慶華 審核人 欒主任 學習目標 一 理解分數乘分數的意義,掌握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解答方法。二 熟練掌握分數與分數相乘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地進行計算。三 體會分數乘法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四 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重點難點 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解答方法,並準...

平面直角座標系 第3課時 導學案

3.2平面直角座標系 3 英言初中方永民學習目標 1 能結合所給圖形的特點,建立適當的座標系,寫出點的座標 2 能根據一些特殊點的座標復原座標系 3 經歷建立座標系描述圖形的過程,進一步發展數形結合意識。學習過程 一 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你想探索神秘的寶藏嗎?在一次 尋寶 遊戲中,尋寶人已 經找到了...

《2 6正多邊形與圓》第2課時導學案

日期 班級 姓名組別 評價 學習目標 1 了解正多邊形和圓的關係,會判定乙個正多邊形是中心對稱圖形還是軸對稱圖形 2 能夠用直尺和圓規作圖,作出一些特殊的正多邊形 學習重點 正多邊形的概念及正多邊形與圓的關係 自主學習 請同學們仔細閱讀課本p79 80頁內容,認真完成下面的預習作業,相信你一定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