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課時導學案

2023-01-22 04:12:03 字數 1312 閱讀 3212

第3課時分數乘法

主備人:曾慶華

審核人:欒主任

學習目標:

一、理解分數乘分數的意義,掌握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解答方法。

二、熟練掌握分數與分數相乘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地進行計算。

三、體會分數乘法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四、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

重點難點:

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解答方法,並準確計算

過程設計:

1、預學

(1)情境匯入,四基訓練

口算:2/15×4 2/9×6 5×2/11

11×11至19×19的乘積

125×8 25×4 25×8

(2)自主**

出示例3

1、要求種土豆的面積實際就是求的什麼?

2、要求種玉公尺的面積實際就是求的什麼?

3、分數乘分數應該怎麼計算?

二、互學:

(1)小組交流,展示點評:

先在小組內交流,學生通過思考、交流、討論後,匯報自己的想法。

由小組在班內展示,學生點評

1、要求土豆的面積實際就是求1/2的1/5是多少,用乘法計算

1/2×1/5=1×1/2×5=1/10(公頃)

學生說說相乘時的方法

2、要求玉公尺的面積實際就是求1/2的3/5是多少

1/2×3/5=1×3/2×5=3/10(公頃)

學生說說相乘時的方法

(2)總結昇華

分數乘分數時,用分子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相乘的積作分母

三、評學:

(一)鞏固反饋

課本第4頁做一做的1題

只列式不計算:讓學生知道列式的依據是: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用乘法來做

第2題:看圖計算

用圖形象的描述,讓學生進一步理解分數乘分數的計算方法

第3題:

把分數乘分數的知識應用到實際應用之中,進一步理解分數乘分數的意義

此三題,學生均為獨立答題,教師觀察學生答題情況

學生答題完成後,先在小組內交流,然後在班內交流,集體訂正。

(二)拓展提公升,解決實際問題。

1、1/4噸的3/5是多少?

3/8公尺的3/4是多少公尺?

2、某種農藥3/2千克加水稀釋後可灑1公頃的菜地,灑1/5公頃菜地需要多少千克的家藥?

3、計算

7/20×5/14 (此題是本節課的延伸,讓學生自己去做,為下一節課計算過程中的約分做好鋪墊)

課後反思:

學生理解了分數乘分數的意義,但在作業過程中沒有好的書寫習慣,造成捲麵不整潔.在較難點兒的問題上,大多數學生不愛動腦思考.小組合作顯得不是很好.

導學案圓第3課時

24 1 2 垂直於弦的直徑 第3課時 姓名班級 學習目標 1 熟練掌握垂徑定理,理解並區分垂徑定理的推論。2 能用垂徑定理及其推論進行有關的計算和證明 學習重點 垂徑定理及其推論 及其在實際問題中的應用 學習難點 分清垂徑定理及其推論的題設和結論 垂徑定理 學習方法 加強小組合作學習,加強學生互相...

平面直角座標系 第3課時 導學案

3.2平面直角座標系 3 英言初中方永民學習目標 1 能結合所給圖形的特點,建立適當的座標系,寫出點的座標 2 能根據一些特殊點的座標復原座標系 3 經歷建立座標系描述圖形的過程,進一步發展數形結合意識。學習過程 一 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你想探索神秘的寶藏嗎?在一次 尋寶 遊戲中,尋寶人已 經找到了...

第1課時初步認識壓強 導學案

第九章壓強 本章學習壓強的知識,內容包括 壓強 液體的壓強 大氣壓強 流體的壓強與流速的關係等.本章教材的設計體現了新的教學理念 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以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為導向,密切聯絡社會生活 生產實際,強調學生實驗 獲取知識的過程.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多舉例項讓學生分析,加強物理與生活 科學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