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課時角的分類和畫法

2022-10-31 12:36:05 字數 1054 閱讀 5802

課題:角的分類和畫法

學習目標:

1、使學生認識角的分類,掌握直角、平角、周角和銳角、鈍角的特徵,能判斷乙個角是什麼角;幫助學生建立不同的角的空間觀念。

2.使學生能掌握用量角器畫角的方法,能用量角器畫指定度數的角

學習重點: 能用量角器畫指定度數的角

學習難點:會用量角器量角的度數

一、自主學習p41頁

1、組內同學每人畫出3個角,比較得出角是有大有小的。

問:根據角的大小能不能把它們分成幾類呢?這就是今天要學習的角的分類和畫法。

2、認識直角的度數。

(1)提問:組內說一說見過的哪些角是直角嗎?

(2)指一指三角尺上的直角。

直角是多少度呢?請用量角器量一量三角尺上的直角,告訴組內同學,直角是多少度。

提問:數學書封面的乙個角是多少度?課桌面的乙個角是多少度?黑板面的乙個角是多少度?你知道長方形和正方形的每乙個角都是多少度嗎?

3、認識平角。

組內每個同學畫:先點乙個點,再用直尺,從這點出發向相反的方向畫兩條射線。

指一指,這個角的頂點在**,兩條邊在**?

請同學在練習本上畫乙個平角,再量一量自己畫的平角是多少度。

提問:你們量得平角的度數都是180°嗎? 指出:平角是180。

你能想出乙個平角的度數等於幾個直角的度數嗎?

提問:1平角等於幾個直角?(1平角=2直角)

4、認識銳角和鈍角。

組內同學討論交流銳角、鈍角的定義,讓學生讀一讀。

5.認識周角。

指著圖說明:一條射線繞著端點旋轉一周所成的這個角,是周角。(畫圖)

每個同學說一說,什麼樣的角叫做周角,再看一看書上怎樣說的,然後告訴同學

說明:周角是360。

請組內同學把周角的度數與直角、平角的度數比一比,乙個周角等於幾個平角?等於幾個直角?

6、自學p42頁角的畫法

二、合作**、歸納展示角的分類及角的畫法:

1、用小木條組成的活動角演示,從銳角起,旋轉出銳角、直角、鈍角、平角、周角,讓學生說明每次是什麼角,為什麼?

2、在黑板上畫出銳角、直角、鈍角、平角、周角

第3課時1角的度量及畫角

角的度量及畫角 教學內容 青島版四年級數學上冊第25 31頁資訊窗2第乙個紅點問題及自主練習部分題。教學目標 1 結合具體情境學會用量角器量角,認識量角器,知道量角器的刻度結構和角的計量單位 度 認識1度的角的大小。掌握量角的方法,初步學會用量角器量角。並會用量角器畫指定度數的角。2 在觀察 操作 ...

4 4角第2課時

2015 2016學年第一學期淮北市非凡學校 教師集體備課專用教案 初備稿 課題 4.4 角 角的度量 第2課時 主備人 馬精瑩授課教師 授課時間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知道角的度量,並能進行單位的轉換。過程與方法 通過觀察 操作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善於把角的知識與...

重要的酸 第3課時

重要的酸 第三課時 新城中學孫威峰 一教學目標 l.認識目標 通過自己動手做實驗,進一步深化對酸的化學性質的了解 2.技能目標 在做實驗的過程中,掌握溶液間相互反應的操作,及滴管使用 3.思想情感目標 通過酸的化學性質的實驗,接受辯證唯物主義教育。二教學重點與難點 教學重點 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及熟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