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學生進行作文互評互改

2022-11-17 01:48:03 字數 3916 閱讀 5287

我們對文章進行評改,不僅可以讓我們學會修改別人的文章,有機會欣賞別人的優秀作文,而且還可以讓我們在評析、欣賞別人的文章過程中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積累一些寫作心得,因此簡快作文非常重視學生對作文的互評、互改。那麼如何來進行互評、互改呢?下面我教大家簡快作文的一些批改方法:

一、作文批改必須遵循的原則:

(1)堅持唯物辯證法。注意學生的實際,實事求是,堅持一分為二的觀點,堅持發展的觀點。

(2)以鼓勵表揚為主,批評為輔,堅持正確教育原則。

(3)突出重點,多就少改,批改結合。

二、作文批改的範圍:

1.批改的內容

我們所說的作文批改應包括「批」和「改」兩個方面。「批」是指教師對學生作文**現的毛病、問題以及作文中的優缺點加以分析、說明和評定。「改」是對字詞、標點、組織結構、文章的思想內容等進行修改。

「批」和「改」是相輔相成的,我們常說「批」是「改」的說明,「改」是「批」的例證。具體而言有下列內容:

(1)觀點有否錯誤,認識是否正確,思想感情是否健康。(觀點)

(2)主題(或中心)是否明確、突出。(主題)

(3)選材是否適當,是否合乎道理和事實。(選材)

(4)思路是否清晰,段落與層次是否清楚,結構是否完整。(思路)

(5)語言是否通順明白、準確、鮮明。生動的程度怎樣,有否用詞不當、詞不達意或累贅、畫蛇添足的情況,表現方法有何優缺點。(語言)

(6)有否錯別字、怪字。標點符號是否正確。(字詞)

(7)作文的外形,如格式是否正確,書寫是否工整,捲麵是否清潔,有無亂塗亂改的情況。(形式)

2.批改的方式

作文批改的方式也有許多,一般有「批語」「互批互改」「詳批細改」和「面批」幾種方式。

「批語」即作文的評語,是教師中比較常用的一種,一般採用「眉批」和「總批」。

「眉批」一般寫在作文的篇首或句段旁的空白處,是對學生習作中的字、詞、句、段、標點符號的錯誤和優缺點,給以必要的提示、說明、肯定和否定。

「總批」寫在篇末,是對作文總的評價,也是對本篇作文的評語。「總批」是根據本次作文指導的目的、要求、對全篇文章的優缺點:如「中心是否明確、集中;內容是否具體、條理是否清楚」等幾個方面寫出總結性的批語,並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提出明確的要求,指出今後努力的方向。

作文「總批」是作文的閱讀者與作者之間進行的一種文字交流方式,它能大面積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對於閱讀者來說,我們應該要及時用心地為每乙個作者寫好評語,引導他們善於獨立觀察,勤於思考,精於表達,鼓勵他們從小養成以自己獨特的視角、純淨的心靈、優美的語言描繪自己心中的世界。

現舉三例如下:

1.你觀察得真仔細:你眼中的駱駝公園美得就像一幅畫!讀你的作文時,老師心情很愉快.如果把你那時的愉快心情寫上,那該多好!

2.你的「蛋炒柿子」做得那麼好,有機會能讓我也一飽口福嗎?能寫出這麼精彩的作文,一定是你多動手、勤思考的結果,對嗎?

3.你把拔河比賽中的「長繩」比作「拿不定主意的孩子」,太貼切了!比賽雖然失敗了,但你的作文卻寫得非常成功!如果作文結尾把自己失望的心情變成短短的幾句啟示,就更好了!

「互批互改」是我們在批改作文時,把有問題的地方用符號標出來,寫出修改的原因,然後由作者自己修改,這樣不但可以培養我們批改作文的能力,也對提高我們的作文水平有很大的幫助。

「詳批細改」就是每期教師為學生綜合批改一兩篇作文,這樣能較快地提高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

「面批」即當面批改,指出作文的優缺點及如何改進。這樣學生容易理解並印象深刻,一般在學生作文中問題較多時採用。如中心不明確、結構紊亂、詞不達意等,可當面給學生指點。

三、作文批改的注意點:

(1)要有條有理,絕對不要在作文本上亂勾、亂畫。

(2)批改語言求力通俗、準確、簡練。

(3)書寫工整。總批每字佔一格。

(4)批改前要先通覽全文,改後要復看一遍,以防有錯未改。

(5)作文評分一律寫在題目右邊,批改日期一律用漢字寫在總批的右下邊。

四、作文批改的常用符號:

(1)錯字型大小:在錯字的右上方加「x」,本子右邊的空白處打「 」,讓學生訂正後將空格封口。

(2)別字型大小:在別字的右上方加「√」,本子右邊的空白處教師先寫正確的字,讓學生在「 」中填上正確的字,並在字旁邊寫一遍正確的詞,訂正正確後教師將空格封口。

(3)刪除號即在刪除的每乙個字上加圈。

(4)大刪節號用於大段文字上。

(5)小換位號

(6)大換位號或箭頭插在應移入的所在段或加批註說明。

(7)增添號:在需增添的兩字間的上方用「 」或「 」。

(8)讚賞號:語言精練、描寫生動的句、段,除加批語外,可在其文字的下面打上小圈「 」或在句子下面打上連圈「 」,表示讚賞鼓勵。

(9)復原名:「▲」,標在已刪去的字、句的上面。

(10)分段:「||」標在需分段的句子之間。

(11)替代號:在原來的字詞上打圈,並加上增添號「 」。

(12)「?」 表示疑問,需要核查或者修改。

(13)修改標點符號:同修改文字。

附課堂優秀的作文批改實錄

1、許多詞語用得不太合適,就像乙個人的手長到了脖子上一樣,讓人看了不舒服。 〔丁逸珊/評改〕

2、句子讀起來非常流暢自然,彷彿炎熱的夏天,喝了一瓶冰涼的冰鎮汽水,痛快極了。 〔雍慶/評改〕

3、內容乾乾的一層皮,剝了皮,裡面沒有血沒有肉,別人看了怎會不難受? 〔何凡/評改〕

4、那句比喻很精妙,比乙隻聰明的狐狸想出的點子還要絕。 〔許婭蓉/評改〕

5、丟標點現象嚴重,總共丟了23個,你是不是很喜歡把標點當飯吃? 〔婁維/評改〕

6、作文中運用了大量土語,你好像是這方面的專家。〔萬磊/評改〕

7、題目加上了省略號,生動、新鮮,像翠綠的葉子一樣。〔丁逸珊/評改〕

8、你的文章像要凋謝的花朵,一點香味也沒有啦。想想,怎樣才能讓花兒重吐芬芳? 〔雍慶/評改〕

9、內容具體,可惜自然段分得太少,是不是怕花錢,捨不得多分幾段? 〔郭曉莉/評改〕

10、作文中有一句不懂什麼意思,就像你告訴我呼吸要用耳朵,我感到莫名其妙。 〔丁逸珊/評改〕

11、有些內容似乎是你瞎編的,不太真實,所以讀到那兒,我心中不由打了個問號。〔萬磊/評改〕

12、你的習作再也不像白開水,現在開始有了一點甜甜的味道,繼續努力啊,我會為你喊「加油」的! 〔雍慶/評改〕

13、語句不很通順,像我表哥臉上長滿了小疙瘩一樣,讀著讓我有難受的感覺。 〔丁逸珊/評改〕

14、重點不太突出,猶如打水仗一般,水花四濺,就是找不著攻擊的物件。〔萬磊/評改〕

15、字跡龍飛鳳舞,大概你想當草書書法家吧? 〔雍慶/評改〕

16、錯別字太多啦,像燒餅上的芝麻一樣,能不能爭取把芝麻從燒餅上拍下來呢?〔丁逸珊/評改〕

17、字寫得很擠,你不怕把它們熱出毛病來?〔戴小文/評改〕

18、丟字現象嚴重,我猜想你是不是雨天常打破傘? 〔丁逸珊/評改〕

19、內容如同秋天的枯樹葉,乾巴巴的,這樣人家怎麼會願意讀呢?多看課外書,保證明年春天枯葉又變得碧綠碧綠的。 〔婁維/評改〕

20、錯別字多得像馬蜂窩……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了,怎麼還可以用拼音代替不會寫的字呢?你的字典是不是在睡覺? 〔婁維/評改〕

21、本文內容生動,讀了感覺像剛吃過一塊鮮奶蛋糕一樣,令人回味。 〔丁逸珊/評改〕

22、動作寫得很少,像秋天的枝頭,一片葉子也沒有。〔宋佳佳/評改〕

23、你的句子是缸裡的死金魚,一點也不鮮活。 〔侯秀雲/評改〕

24、標點打得規規矩矩,如光滑的地板磚一樣。 〔丁逸珊/評改〕

25、字潦草得和地上的草一樣,東倒西歪,直不起腰來。〔範顥/評改〕

他們語言之所以能如此鮮活,離不開模擬、擬人、誇張、通感等多種修辭手法和聯想、想像的綜合應用;或許,小作者對這些有關寫作的名詞術語知之甚少,卻已能在出神入化中使用,這就為我們寫作提供了可借鑑的成功之處:將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隨著筆尖款款流出,既是還原生活的本相,又是在不自覺中對語言藝術化的過程。同學們,當你拿起筆,隨心所欲地寫下你生活中的所感、所想、所悟時,也許你也可以找到這種感覺。

welcome to

download !!!

中考作文訓練 如何進行作文互評互改

一 作文批改必須遵循的原則 1 注意實際,實事求是。2 以鼓勵表揚為主,批評為輔。3 突出重點,批改結合。二 批改的內容 作文批改應包括 批 和 改 兩個方面。1 觀點有否錯誤,認識是否正確,思想感情是否健康。觀點 2 主題 或中心 是否明確 突出。主題 3 選材是否適當,是否合乎道理和事實。選材 ...

初中作文互改互評

初中作文互改互評 七步 法 教給學生互改互評方法。方法是 過河的船與橋 學生有了改評的興趣與慾望,但沒有正確的方法也是無從下手的。教給學生互改互評的方法,授人以漁 不僅讓他們樂於互改互評,而且讓他們學會互改互評 善於互改互評。1 評改標準。一是作文講評10項基本內容,即 1 文體符合要求 2 中心明...

小學生作文互評互改策略

作者 李啟影 寫作 中旬 2016年第11期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實踐當中,如何做才能夠保證作文教學的有效性一直是教學階段需要關注的重點問題。而如何寫作也是學生在學習語文過程中需要掌握的基礎性知識。學生寫作的水平不僅僅能夠體現出學生的語文素養,對今後的發展也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為此,在小學階段開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