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自改 互評作文

2022-05-01 01:21:03 字數 891 閱讀 4574

自古以來,學生的作文老師批改,這是天經地義的事,語文老師也常常為此而花費很多的時間,付出許多精力,可是最終效果與老師的付出不能成正比,如何快速、高效地批改作文,是一直困擾著教師的乙個教學難點。我校鑑於這種情況,開展了學生自改、互評的作文教學研究,即怎樣改進作文批改方法,提高批改效率,把語文教師從沉重的負擔中解放出來,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葉聖陶先生也曾經說過:

「作文教學要著重培養學生自己修改的能力。」中學生的自我評價和評價他人的能力正在逐漸形成和快速發展中,讓學生自評和互相評改作文,既符合學生的心理健康發展的要求,又有助於培養和提高學生修改作文的能力,大大提高了教師的工作效率,現將本學年的具體做法及想法總結如下:

1 自改互評的意義

1.1 能增強學生的自信心。讓學生自改互評作文,是對學生作文能力的一種承認,是對學生的一種尊重。以前,他們是被動的接受者;現在,他們是主動的參與者。

這對他們具有很大的鼓勵作用。在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解決教師讓其解決的問題的過程中,在通過自己的能力完成教師交給的任務時,學生便會體驗到成功的愉快和學習的歡樂,並進而產生一種強大的內驅力。這種內驅力被多次反覆激發後,就慢慢形成了一種自尊和自信。

這也正是作文教學所必需的。

1.2 能加深學生彼此間的了解,取長補短,逐步提高。作為一種開放式教學,學生互改互評作文法的潛在理論依據也在於此。它打破了學生之間互相封閉的局面,使改評者能親自去品評同學的作文,能用自己的眼光去發現同學作文的優點和缺點,能依據自己的情感意願去評判同學;使被改評者能看到同學對自己作文的態度,聽到同學對自己作文褒貶的真實聲音,並從中了解到同學改評、欣賞作文的水平及個人好噁。

這樣,通過長期的接觸與溝通,同學之間彼此的了解就會慢慢加深。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同學之間的影響也隨之增強,並能與各種理性的「自律」成份同步增長,所以,在教師的科學引導下,學生堅持互改互評作文,即可取長補短,逐步提高寫作水平與改評水平。

中學自改互評作文教學的點滴體會

不少學生一提起作文就愁眉苦臉 唉聲嘆氣,表現出強烈的畏難情緒和排斥心理 同時對於教師辛辛苦苦的精批細改後的作文,學生也只是隨便翻翻,看個分數,並不去研究為什麼要這樣批改,因而成效不大。基於此種情況,在幾年的教學實踐中,我們曙光學校中學語文組根據 自主 合作 的教學理念和學生的具體情況進行了作文教學的...

談談小學生作文的自改和互評

二 對 自改 與 互評 能力的培養 1 激發學生 自改 與 互評 的動機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各種活動,無不由一定的動機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是直接推動學習的一種內部活動,因此,激發學生對作文 自改 與 互評 的動機很重要。為此,我們可以通過各種事例對學生作文進行 自改 與 互評 的意義的教育。如講述...

初中作文互改互評

初中作文互改互評 七步 法 教給學生互改互評方法。方法是 過河的船與橋 學生有了改評的興趣與慾望,但沒有正確的方法也是無從下手的。教給學生互改互評的方法,授人以漁 不僅讓他們樂於互改互評,而且讓他們學會互改互評 善於互改互評。1 評改標準。一是作文講評10項基本內容,即 1 文體符合要求 2 中心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