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學生習作自評 互評

2022-08-01 10:27:07 字數 3181 閱讀 3563

指導學生自評、互評作文提高寫作水平

作文教學難,這是不爭的事實。難在何處?語文教師用一大堆理論與模式來指導學生寫作,這本身就有問題。

作文是學生張揚個性、舒展心靈、表達思緒的過程,但是教師指導的缺場勢必帶來更多的負面影響。將原本屬於學生的權利歸還給學生,這本來是無可非議的,但是把教師應有的權利(抑或說是責任)也一併交給學生,這就值得商榷了。針對以上的具體情況,我們重點進行了作文自評方法的實驗和研究。

一、存在問題

作文教學一直是令語文教師傷透腦筋的難題。傳統做法是教師對學生的作文從字、詞、句到立意、構思、選材等諸多方面逐一精批細改,然後寫出評語,再給出等級或打出分數。學生拿到被教師修改得面目全非的作文後,一般看一看分數後,就將作文本丟在一旁。

「精批細改」的方法的確充分發揮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卻嚴重忽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二、自評的目的

「文章不厭百回改」,當學生寫完作文初稿以後,教師既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袖手旁觀,而應該「引導學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過程中提高寫作能力」,即培養學生自評自改和互評互改的習慣,提高學生評改作文的能力。因此我提出了讓學生自己評改自己的作文。這就是作文自評方法,所謂作文自評方法,就是讓學生自己評改作文,在老師的啟發誘導下,學生通過借鑑優秀作品,感知自己的習作並進行比較。

通過對內容、結構、寫法等分析,找出關鍵問題加以修正,再從字、詞、句、段、修辭等方面逐步進行修改,使習作成為一篇合格作品的作文評改方法。

這種方法能夠讓學生參與到作文評改中來,成為學習的主人,鍛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減輕了教師的負擔。在作文評改過程中,學生在教師引導下,找出作文中的問題,準確修改,主體地位得到了真正體現。

本方法重視「評」──「逐條評」、「綜合評」、「說一說」等,在會評的前提下去改,使「改」的目的更明確,「改」的行動更自覺。因此評是改的前提,改是評的歸宿。

三、整改措施

通過作文指導、修改的反覆實踐,發現規律,查詢不足,總結經驗,提高學生寫作水平。

四、具體做法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養成修改自己作文的習慣,修改時能借助語感和語法修辭常識,做到文從字順。能與他人交流寫作心得,互相評改作文以分享感受,溝通見解」。

在作文評改時,教師精心準備,採取「簡要總評──逐條引評──綜合評價──自己修改──互改交流──編輯成集」這幾個環節進行。

一)簡要總評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通過教師對全班作文的簡要總評和提示,使學生明確評改重點,集中注意力,以便有針對性地進行評改。

方法、步驟如下:(1)出示「作文目標」,引導學生回顧本次作文要求,使學生迅速進入作文情境。(2)教師簡要評價初稿,指明優劣所在。

例如義務教育七年級語文(語文出版社)上冊第四單元《寫作》──寫童年的故事,學生習作中易出現問題的方面是「選材」、「條理」、「兒童語言」等。因此,這一步就要提醒學生:他們的作文可能在這些方面出現了問題。

這樣,學生的注意力就集中在了這些方面,下面的評改也就有的放矢了。

(二)逐條引評

這是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其目的是:引導學生進一步明確本次作文各方面的要求,發現自己作文各方面存在的問題,學會評改的具體步驟和方法。

這一環節的步驟和方法如下:依據「作文目標」各條排列的先後順序,對重點條目(「簡要總評」時指出存在問題的條目)逐條進行討論,引導學生逐條評價自己的作文。這個環節應注意以下幾點:

1.要逐條評價。讓學生一下子就找出自己作文各方面的問題,是很難做到的。

因此,必須引導學生乙個方面乙個方面地去評價自己的作文,將問題各個擊破。例如評價「條理」是否清楚時,就暫不牽扯其他方面的問題,等評價完了「條理」後,再評價其他方面。

2.要依據「作文目標」的順序評。「作文目標」各條排列的先後順序,基本反映了作文的程式,也是評改作文應遵循的順序。

依據「作文目標」順序評改,有利於學生掌握評改方法,形成評改能力。例如,對前例作文易出現問題的幾個方面,應按「選材→條理→兒童語言」這樣的順序去評改。

3.評價每一方面時,遵循從「評他」到「評己」,從模仿到獨創等規律。可按以下步驟進行:

(1)讓學生回顧這一方面的要求。(2)列舉正、反例子(包括「病例文」),讓學生比較評價,並對反面例子(包括「病例文」)進行修改,使學生明確怎樣符合要求、怎樣不符合要求和怎樣修改。對「病例文」的評價,可在出示的大「作文目標」本條後面打上相應的符號(如符合本條要求打「√」,不符合本條要求打「×」等),以防「綜合評價」時忘記對本條的評價。

(3)教師指出學生本次習作中這一方面出現的各類問題,提醒學生「對號入座」,檢查自己的作文,讓學生說一說這方面做得怎樣,並提醒學生也在自己的「作文目標」本條後面打上相應符號。例如評價「選材」這一方面時,可按以下步驟進行:①引導學生回顧兒童生活,找出自己最精彩的片段進行交流。

②回顧課文《美猴王》《心聲》選材的特點;出示一些學生習作中選材成功或不成功的片斷及「病例文」,讓學生比較分析並討論修改。③教師概括指出學生本次習作中沒注意選材的各種表現,提醒學生對照檢查自己的作文,讓他們說一說是否注意了選材,並作上記號。這樣,學生就真正知道自己的作文在這一方面做得怎樣;如果有問題,也就知道怎樣修改了。

(三)綜合評價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使學生從整體上清楚自己作文的優缺點,以便以整體著眼,改好寫得不足的部分;學習評價作文的方法,提高評價能力。步驟和方法是:

(1)指導學生綜合評價未修改前的「病例文」。要求學生先說優點,再說缺點,優、缺點都要按照「作文目標」的順序說,使學生學會綜合評價的方法。

(2)讓學生運用綜合評價「病例文」的方法,將「逐條評價」自己作文的情況綜合起來,做出「綜合評價」;讓學生說一說,教師再給以指導。這樣,學生從整體上清楚了自己作文的得失,也就能全面而有重點地修改自己的作文了。

(四)自己修改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學生通過自我修改的實踐,改正作文中的問題,掌握修改的方法,提高自改作文的能力。

方法是:提醒學生依據「作文目標」的順序,逐條修改自己作文中存在的問題。教師對寫作有困難的學生給以具體指導。

(五)互改交流

這一環節的目的是:使學生相互啟發,相互借鑑,相互促進,激發興趣。

步驟和方法是:1.互改。讓學生同桌,或小組內,或自願結對子交換評改。2.交流。讓學生談一下修改情況──怎樣修改的和為什麼這樣改。

當然,學生的發展是不平衡的,教師還要因材施教,使學生人人過關,個個進步。這就需要教師全面掌握學生的情況,對自評自改後仍有問題的作文,還應進行必要的「師評」指點,並要求在「師評」指點後再進行自改或互改等,直至人人「過關」。

總之,在語文教學中實施作文自評法,可以貼近學生實際,使他們敢於動筆,易於表達,勤於修改,樂於交流。在參與作文批改的過程中悟得方法,習得真知,獲得樂趣,提高作文教學的實效。

1.讓學生多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大綱中明確規定:

小學生習作自評 互評能力的培養

作者 鐘玉梅 新課程 上旬 2015年第01期 摘要 習作教學中,小學生自評 互評習作就是要改變傳統的師對生單一評改模式,採取多元化的評價方式,以引導為主,運用科學的評價機制,採用諸如 自評 互評 等評價策略,把習作評價貫穿於作文教學始終,提高小學作文教學效率。關鍵詞 自評 互評 評改能力 有人說,...

標準化自評互評

附件1 自評 互評評分原則 1 每個a級要素滿分為100分,各個a級要素的評審得分乘以各自對應的權重係數,加和得到評審總分。評審總分滿分為100分,計算方法如下 式中 總分值 ki 權重係數 mi 各a級要素得分值 n a級要素的個數 1 n 11 2 企業a級要素中存在不涉及的b級要素時,缺項的b...

三年級學生習作自評互評的標準和教學

老師問 三年級讓學生自評作文和互評作文有沒有什麼可借鑑的標準?三百卷生答 語文課程標準 的第二學段習作目標就是標準。我們一定要要按第二學段習作課程目標去教學,去評價,特別是前三條 1 留心周圍事物,樂於書面表達,增強習作的自信心。2 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 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 或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