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文互評互改策略

2022-10-03 15:24:06 字數 849 閱讀 3886

作者:李啟影

**:《寫作(中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小學語文教學實踐當中,如何做才能夠保證作文教學的有效性一直是教學階段需要關注的重點問題。而如何寫作也是學生在學習語文過程中需要掌握的基礎性知識。

學生寫作的水平不僅僅能夠體現出學生的語文素養,對今後的發展也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為此,在小學階段開展作文互評互改對學生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筆者結合實踐經驗和教學中學生的表現分析,簡要**互評互改的實施策略。

關鍵詞:小學生;作文;互評互改;策略

小學是學生學習基礎知識的關鍵時期,也是學生學習素養養成的時期。而語文作為我國的母語,能夠掌握並靈活的運用成為學習過程中學生需要達到的最基本的標準。作文,不僅僅是語文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生語文知識靈活運用的重要表現形式,能夠在小學階段提公升學生的寫作水平是學生今後學習的基礎。

因此,在小學階段實施作文教學並提高教學的實效性是現階段語文教學的焦點,也是新課標的要求。作文的評改對學生寫作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實踐得出,通過互評互改有助於改變傳統的作文評價模式,幫助學生體會到寫作的奧妙,並保證學生在評價中取長補短,進而促進學生共同發展。

一、在教師引導中進行範改

新課標對教學提出更高的要求,學生本位的教學模式已經逐漸滲透到語文教學的方方面面,作文的評改就是其中的一方面。在作文評改之前,要先將班級成員分成不同的組別,然後在每乙個小組中傳遞一些評改的樣本。樣本中要涵蓋優秀文章、中等文章和較差文章三類,以及文章的具體批改形式。

通過這種示範批改的方式指導學生了解作文評改的要求、標準以及方式。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中進行評改和打分。實踐證明,這種妨礙方式有助於學生深入了解互評互改的模式,並促進學生的思考,讓學生發現優秀文章與較差文章之間的差異。

學生在老師的引導和思考之下逐漸體會到文章的寫作技巧。

初中作文互改互評

初中作文互改互評 七步 法 教給學生互改互評方法。方法是 過河的船與橋 學生有了改評的興趣與慾望,但沒有正確的方法也是無從下手的。教給學生互改互評的方法,授人以漁 不僅讓他們樂於互改互評,而且讓他們學會互改互評 善於互改互評。1 評改標準。一是作文講評10項基本內容,即 1 文體符合要求 2 中心明...

小學生作文互批互改初探

傳統的作文修改偏重於教師的精批細改。這種單向性活動,一方面帶有相對的主觀性,另一方面忽略了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因此,教師的 精批細改 往往是勞心費力,效果還不盡如人意。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規定,在作文教學中要 重視引導學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過程中提高寫作能力。要引導通過學生的自改和...

如何指導學生進行作文互評互改

我們對文章進行評改,不僅可以讓我們學會修改別人的文章,有機會欣賞別人的優秀作文,而且還可以讓我們在評析 欣賞別人的文章過程中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積累一些寫作心得,因此簡快作文非常重視學生對作文的互評 互改。那麼如何來進行互評 互改呢?下面我教大家簡快作文的一些批改方法 一 作文批改必須遵循的原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