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 精

2022-11-16 02:15:05 字數 1409 閱讀 8567

在教學每篇課文時, 我總要引導學生自學。 在預習時, 我要求學生先通讀課文兩遍, 提出自己感興趣的問題, 通過自學或小組座談來解決一些較容易的問題, 而對一些較難理解決的問題, 則先讓學生做上適當的標記, 等到講讀課文時, 我再引導學生注意聯絡上下文, 結合生活中的具體事例理解, 這樣有利於學生對課文產生興趣,有利於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從而逐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三、講讀課文時,努力向學生提供參與的機會,變「操縱學生」為「學生參與」

在課堂時間的限制下, 教師往往偏重於知識傳授的系統性和完整性, 總是著眼於讓學生用最高的效率, 最短的時間去掌握已定的知識目標即按照自己的意圖去教,牽著學生的鼻子走,從表面上看,有問有答,也讓學生參與進去了,實際上這是在教師的操縱下完成的, 回答問題只是在相應的限制下完成的。 例如, 在古詩詞教學中, 我應盡可能使學生真正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去, 引導學生大膽地想象,積極思維。憑單一的看圖和閱讀,講讀方式進行教學,是很難領悟其中的意境, 只有不斷地向學生提供參與的機會, 讓學生主動地參與學習古詩中去, 才能現解古人當時的心境,正確地領悟詩詞的意思,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四、精講精練,推動學生自覺參與,變「抄抄寫寫」為「鞏固練習」

練習是教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環節, 是鞏固、 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手段, 但在素質教育不斷深化的今天, 在如今思維已非常活躍的孩子們中間, 仍採用 「題海戰術」 , 恐怕難以奏效。 一方面, 大量的習題練習不符合兒童的身心發展特點, 機械地,重複地練習往往使學生產生厭煩心理,對抗心理;另一方面, 「題海戰術」的使用,僵化了學生的思維,不利於今後學生的發展,老師們採用「題海戰術」可謂用心良苦,不僅學生受累,教師也受苦,總想有所收穫,但這樣反覆地訓練, 只能讓學生學會了 「照葫蘆畫瓢」 考試中題目稍作變化, 學生便無從下手。 我們不妨從齊白石老先生的國畫中去感悟, 他的國畫馳名中外, 得益其善於 「布白」 , 教師為何非要向學生傳授每乙個知識點呢?

應適當地給孩子們留一些學習,思考的空間,讓他們「跳一跳才能摘到蘋果」。「授之以漁,而非授之以魚」。

五、樹立「素質作文」理念,提高學生的習作水平

所謂「素質作文」,就是把作文訓練當作培養學生的一種素質,余秋雨先生曾說:從更深一層的意義上看, 寫作實際上是構成乙個現代人人格素質的重要部分, 作乙個真正的現代人沒有足夠的寫作能力就很難。 葉聖陶先生也認為練習作文是為了一輩子學習的需要, 工作的需要, 並不是為了應付考試, 也不是為了當專業作家,由此,我們可知,作文是為了需要,它強調的是作為了一種技能,一種素質, 因此, 我們要改變那種單純地, 為應付考試需求要求學生抄背范文等片面的作文觀念。

小學語文教學是一項基礎性很強的教學工作, 我們每一位教師只有用現代教育教學理念武裝自己, 切實為學生服務, 做學生的引路人, 以培養學生良好、 科學的學習方法與學習習慣為己任, 以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為行動宗旨, 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與精神作為我們教學的核心與歸宿, 我們才有可能完成我們教學任務, 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達到我們預期的教學目的, 向人民交上滿意的答卷。

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

鐵爐小學林嚇弟 自參加工作以來,我一直擔任小學語文教學工作。我認為當今的教學不再是讓學生接受現成知識,而是培養學生掌握 發現知識的方略和靈活而執著地追求知識的態度,語文的教學貴在平時知識的積累 思考 實踐,我以為在平時的教學中注意到以下幾方面的問題是十分有益的。一 營造寬鬆的學習氛圍,建立 和諧 民...

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

南陽市21小學 王明玉2011年5月 有效的語文教學,就是通過有效的教學手段使學生在知識和技能 過程和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獲得進步與發展,使之語文素養得到提公升,並親歷學習過程和掌握學習方法。那麼如何來切實有效地提高語文呢?這個嚴峻的問題如今已擺在每乙個語文教師的面前。通過對一些學生的談話和調...

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方法

商州區楊斜鎮松雲小學王f f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是教育的生命,關係著學校的生存和教育的發展,那麼,在有限的教學時間下,究竟該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呢?下面結合我校和本人實際,談談自己的一些膚淺的認識和想法。一 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本班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不濃,部分學生的基礎知識不紮實,從中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