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2022-11-16 02:15:03 字數 3848 閱讀 7932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一):

上個學期,根據需要,學校安排我上高二數學文科,在這一學期裡我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在教學上虛心向老教師請教,結合本校和班級學生的實際狀況,針對性的開展教學工作,使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經過了一學期,我對教學工作有了如下感想:

一、認真備課,做到既備學生又備教材與備教法。

上學期我根據教材資料及學生的實際狀況設計課程教學,擬定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盡可能的預先思考到,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去,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課後及時對該課作出小結,並認真整理每一章節的知識要點,幫忙學生進行歸納總結。

二、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

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名新教師不斷努力的目標。因為應對的是文科生,基礎普遍比較差,所以我主要是立足於基礎,讓學生學得簡單,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講得盡量少些,而讓學生自己動口動手動腦盡量多些;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思考每乙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理解潛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

三、虛心向其他老師學習,在教學上做到有疑必問。

在每個章節的學習上都用心徵求其他有經驗老師的意見,學習他們的方法。同時多聽老教師的課,做到邊聽邊學,給自己不斷充電,彌補自己在教學上的不足,徵求他們的意見,改善教學工作。

四、認真批改作業、布置作業有針對性,有層次性。

作業是學生對所學知識鞏固的過程。為了做到布置作業有針對性,有層次性,我常常多方面的蒐集資料,對各種輔導資料進行篩選,力求每一次練習都能讓學生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時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並分析學生的作業狀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及**講,並針對反映出的狀況及時改善自己的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然而,在肯定成績、總結經驗的同時,我清楚地認識到我所獲得的教學經驗還是膚淺的,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也有一些困惑有待解決今後我將努力工作,用心向老老師學習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以上幾點便是我的一點心得,期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為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積累經驗,以便盡快地提高自己的水平。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二):

緊張有序的高二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經受了磨礪和考驗的我,在各個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學科知識的理解和業務水平方面更有了進步,這都離不開學校領導和同組的有經驗的老師的支援和幫忙。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最重要的是教書育人,而要做好教學工作就務必具備精湛的專業水平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

這一年來我認真鑽研數學中的每乙個知識點,精心設計每一節課,虛心向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同時用心主動的學習老教師的實際教學方法,與此同時,我努力做好教學的各個環節,做好學生的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學生的心理素質的提高。儘管我在教學中留意謹慎,但還是留下了一些遺憾。

為了以後更好提高教學效果。經過一番深思,我個人覺得高二數學教學,就應作到夯實三基,理順知識網路。因為高考命題是以課本知識為載體,全面考查潛力,所以,促進學生對基本知識、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鞏固掌握相當關鍵。

我從中得到的教學反思如下:

一、教學定位要合理化,重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基本思想

透過一年來的高二的數學教學,以及對會考試題及市統測的研究分析發現,數學考查的多是中等題型,佔據總分的百分之八十之多,所以我認為,對於大多數的學生作好這部分題是至關重要的。我的做法是:加大獨立解題和考場心理的模擬訓練,這是我們能夠進一步改善的地方,可大大提高整體的數學成績。

與此同時,又要有針對性地提高程度較好的學生,先從思想認識和學習方法上加以指導,提高拔尖人才,這樣把一些偏、難、怪的資料減少一些,在平時考試中,個性注意對試題整體的把握,指導學生的整體學習思想。

二、教師指導好學生對教材的合理利用

數學考試考查點萬變不離教材,許多的試題就**於教材的例題和習題,提高學生對教材的重視的同時,關鍵做好學生的學習指導工作,對於教材的改造和加工至關重要,先整體把握全教材的章節,再細化具體的資料,用聯想的方式,對於詳略的處理交代清楚,使學生在自己的頭腦中構建知識體系,理解解題思想和知識方法的本質聯絡,提高實際運用潛力十分重要。

三、理解知識網路,構建認識體系

各知識模組之間不是孤立的,我們要引導學生發現知識之間的銜接點,有的在概念外延上相連,有的在應用上相通等。這樣,就能夠把已有知識連成乙個完整的體系,在解決問題時便會左右逢源,如魚得水。

事實上,在知識點的交匯處命題,在試題中已十分普遍。因此,在教學中,選用練習時,不宜太難,以基礎題訓練為主,否則就會挫傷學生的信心;也不應過重,不利於對知識的理性歸納。由於l1學生的數學基礎普遍較好,複習時節奏與速度不宜太慢,但盡量給予補缺補漏的時間。

本人在這方面不足之處:w6複習、練習過於綜合,有必須難度,因此收效不好

四、高度重視新課程新增資料的複習。

新課程新增資料:簡易邏輯、平面向量、線形規劃、概率、是大綱修訂和考試改革的亮點,在高考都有涉及。現行教學狀況與過去相比,教學時間比較緊張,複習時間相對短,新增資料考察要求逐年提高,分值也不斷加大,如向量已經成為分析和解決問題不可缺少的工具。

在新課程試題中,有些題目屬於新教材和舊教材的結合部,在高考命題中採用新舊結合的方法。例如函式的單調性問題既能夠用導數解決也能夠用定**決。立體幾何問題的處理既能夠用傳統方法也能夠用向量方法。

只有重視和加強新增資料的複習,才能緊跟教改和高考改革的步伐,提高學生的認知潛力和思維潛力。

五、明確考試資料和考試要求,把握好複習方向和明確重難點

我結合自身的狀況,工作中,我首先在進行複習資料的時候,先把《新課程標準》精讀一遍,平時通讀爭取做到心中有數,同時經常請教本組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好的經驗,其次我總是努力多聽本組老師的課,這樣最有利於把握一節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掌握難點的突破方法,及時反思並結合自己學生的狀況做為教學中的指導,再次我爭取把近幾年的全國的高考試題做一遍,認真研究,從知識、方法和思想上入手。透過實踐證明效果很好,能夠在今後的教學中得到應用。

六、把握教材,注重通性通法的教學、做好學習方法的指導工作

近幾年高考數學試題堅持新題不難、難題不怪的命題方向,強調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就是說高考最重視的是具有普遍好處的方法和相關的知識。儘管複習時間緊張,但我們仍然要注意回歸課本。

回歸課本,不是要強記題型、死背結論,而是要抓綱悟本,對著課本目錄回憶和梳理知識,把重點放在掌握例題涵蓋的知識及解題方法上,選取一些針對性極強的題目進行強化訓練,這樣複習才有實效。

學生的心理素質極其重要,以平和的心態參加考試,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解答試題,培養鍥而不捨的精神。考試是一門學問,高考要想取得好成績,不僅僅取決於紮實的基礎知識、熟練的基本技能和過硬的解題潛力,而且取決於臨場的發揮。我們要把平常的考試看成是積累考試經驗的重要途徑,把平時考試當做高考,從心理調節、時間分配、節奏的掌握以及整個考試的運籌諸方面不斷除錯,逐步適應。

教師自己還要思考乙個問題,就是針對學生存在的問題如何調整複習策略,使複習更有重點、有針對性。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三):

如何在高二這一關鍵性的一年中與這些同學一齊共同進步縮小差距,我選取了從課堂教學、作業布置、評價方式這三個方面入手,激發學生的學習用心性,盡量向學生帶給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忙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礎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第一,用多變的課堂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

我認為數學教學是教師思維與學生思維相互溝通的過程。從資訊理論的角度看,這種溝通就是指數學資訊的理解、加工、傳遞的動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充滿了師生之間的數學交流和資訊的轉換,離開了學生的參與,整個過程就難以暢通。北京師範大學曹才翰教授指出數學學習是再創造再發現的過程,務必要主體的用心參與才能實現這個過程;從當前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激發學生用心參與課堂教學,就是為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培養學生的學習潛力和創造思維潛力,這與以培養創造型人才為目的的素質教育完全一致,因此,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提高學生的參與度,不僅僅具有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的近期作用,而且具有提高學生素質的遠期功效。

若要實現這個目標,在教學引入時我常常以問題作為出發點,選取的素材密切聯絡學生的現實生活,運用學生的求知慾,使學生感到數學就在他們身邊,與現實世界聯絡緊密,同時問題情景的設定又具有必須的挑戰性,引發了學生的思考。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4.1.2 圓的一般方程 1 的教學反思 連州中學陳偉堅 一成功之處 圓的一般方程 一節課是高一數學中直線與方程的乙個重要內容。通過對這一節課的學習,既可以讓學生接受 理解圓的一般方程的求法及圓的一般方程圓的特點,又可使學生加深對圓的一般方程同圓的標準方程間的相互轉化,還為日後解決解析幾何綜合題的教...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二 反思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困惑。學生在學習中遇到的困惑,往往是一節課的難點。有一次我在課堂上講這樣一道題 是雙曲線的焦點,在雙曲線上若到的距離為9,求到的距離,某學生解答如下 實軸長為8,由即或,該學生解答是否正確,不正確,將正確的結果填在空格處。當我提問學生時,有一些學生回答是或,分析錯誤的原因,...

高二數學教學反思

以前上課時,我經常只顧自己的想法,覺得講的題目越多越好,很少顧及學生的思維與感受。慢慢地,發現學生上課聽得懂,自己做卻不會,可怕的是,到後來連學數學的信心也沒有了。我一直很困惑 基於對以上問題的分析和認識,經過實踐,我得到以下幾點教學感悟 1 關注學生的 預習 淡化課堂筆記。對於有些淺顯易懂的課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