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通道涵洞施工方案

2022-11-15 12:45:04 字數 2498 閱讀 1009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通道涵洞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23年7月

一.工程概況1

二.施工組織2

三.施工進度計畫3

四.施工工藝及方法4

五.質量檢驗標準17

六.質量控制要點20

七.質量防治通病20

八.質量保證措施23

九.成品保證措施24

十.安全保證措施26

十一.環境保證措施29

十二.文明施工保證措施30

通道涵洞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地理位置: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西流河鎮、沙湖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西流河鎮金橋村,止於沙湖鎮灘湖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1標段對接,終點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荊州段對接,樁號為k153+000~k175+938,全長22.938km。

2、地質條件:本合同段不良地質為軟土地基,路線全線為軟土,池塘、小湖泊較為發育。主要為流塑狀淤泥和軟塑—流塑狀淤泥土。

3、水文條件:本合同段所經區域主要屬**帶季風氣候,具有從**帶向溫暖帶過渡的特徵。光照充足,無霜期長,降水豐沛,雨熱同季,年平均氣溫15.

8~16.6℃,極端最高氣溫43.1℃,極端最低氣溫-14.

2℃。年平均日照時數為1934.8~2142.

8小時,無霜期為250~270天,年均降水量992.9~1331.1公釐。

本區風向

六、七月份多為東南風,其餘月份多為北風或偏北風,年平均風速2.1~3.0公尺/秒,最大風速22公尺/秒。

根據區域水文地質資料,沿線地下水質較好,多為中性軟~微硬淡水。區內雨量充沛,水系發育,水資源較為豐富,水質較好,可滿足建設需要。

4、主要工程量:

其中φ1.0圓管涵22公尺,φ1.5圓管涵132.74公尺,通道270.16公尺

二、 施工組織

1、組織機構框圖

2、通涵任務劃分

通涵總長424.9公尺,共設乙個施工隊,6個勞務班組。

施工任務分配表

3、機械配置

機械裝置配置表

三、施工進度計畫

通、涵施工進度計畫表

四、施工工藝及方法

(一)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1)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對設計圖紙進行研究與現場核對,要求全體施工技術人員全面了解設計意圖,當設計檔案與現場實際情況差別較大,需要變更時及時辦理設計變更手續;

2)原設計檔案、圖紙不能滿足施工要求時應繪出施工詳圖;

3)認真複核定線測量、準確設定測量控制網基點,並逐級加以審核複測;

4)根據試驗資料詳細制定回填碾壓關鍵工序的詳細施工方法,以確保施工質量;

5)認真做好各項試驗工作,及時為施工提供各項技術引數;試驗人員深入現場調查把關,回填材料試驗合格方可使用。

2、現場準備

1)進場的施工機械裝置,應符合設計規範及現場的施工技術要求和環境要求,並報請監理單位檢查確認。

2)現場原材料準備充足,並碼放整齊、明確標識,原材料的質量證明資料必須齊全。

3)施工現場供水、供電、道路、排水、臨設等應滿足施工要求。並有足夠的防火、安全用電保護措施及環境保護措施。

4)現場測量、放樣準備就緒。

3、材料準備

本著「合理組織,滿足施工,減少庫存」的原則,組織材料採購,選擇符合規範要求的合格產品,做好材料**。

4、人員準備

施工現場配備分部經理、分部技術負責人、施工技術員和工班長,負責施工現場管理。施工前,進行**交底,即先專案部對分部進行技術交底,再分部對各施工班組長進行技術交底,再由各班組長對作業人員進行現場技術交底,**交底同樣做到明確施工要點及注意事項,並對交底內容進行詳細的記錄。人員配備見下表:

每班組施工人員配備

對焊工,電工等特種作業人員要求持證上崗。施工前,認真核查人員是否符合要求。

5、機械準備

所用機械在施工前均需進行檢修,以確保施工過程中能正常運轉。

(2)施工工藝及方法

1、鋼筋砼圓管涵施工方案

(1)、施工工藝流程

鋼筋混凝土圓管涵施工工藝流程圖

(2)、施工方法

1)測量放線

根據設計圖紙和圓管涵的中心及縱、橫軸線,用全站儀、鋼尺進行基坑放樣,並用白灰線撒出,把樁位及開挖資料交施工隊組。基坑開挖前,應在縱橫軸線上、基坑邊樁2公尺以外設控制樁,每側兩個,供施工中隨時校核放樣用。

2)涵底軟基處理

按照設計圖紙及技術引數對涵底進行軟基處理,處理時嚴格按照規定的施工工藝施工,待檢測合格並報監理工程師驗收後方可進行基坑開挖。

3)基坑開挖

①溝槽按1∶0.5放坡,以保證施工安全;當受現場條件限制,邊坡坡度陡於1∶0.5時,為保證施工安全,根據實際情況的需要,按地質條件選擇放坡坡度或加固措施。

②待基地承載力滿足要求後用挖掘機開挖,挖出的土方直接裝車。可利用土運至存土場暫存,不可利用土直接運棄。機械挖深至基底以上20cm,然後人工開挖至槽底。

基底開挖寬度每側寬出基礎寬度50cm,嚴禁超挖回填虛土。

高速公路涵洞臺揹回填施工方案

k156 840涵洞臺揹回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標段為 至 高速第 合同段,全長3.92km。線路走向由北向南,是包頭至茂名國家高速公路網 7918 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起點為155 480,在k155 700處緊鄰 省道,後沿山區繞行,途徑臨口村 杏花村,於k159 400處和 標相接。主要...

高速公路涵洞蓋板支架現澆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目的 1 三 編制依據 1 四 基本要求 2 五 施工工藝 2 1 蓋板支架 底模 2 2 鋼筋加工及安裝 2 3 側模 3 4 蓋板混凝土澆築 4 5 養護 4 6 拆模 4 7 蓋板檢驗 4 8 蓋板頂面防水處理 5 9 支架計算 5 六 工期的保證措施 7 1 進...

遵畢高速公路15標涵洞施工方案

遵畢高速公路 15合同段 編制人審核人批准人實施日期 單位名稱 廣西路橋總公司一分公司 遵畢 15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編制日期 2010.6.10 目錄 第一章編制說明3 1.1編制說明3 1.2編制原則4第二章工程概況4 2.1工程概況4 2.2氣象6 2.3水文6 第三章技術特點6 3.1工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