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扶貧開發工作自查情況的報告

2022-11-15 12:45:02 字數 1264 閱讀 5524

今年以來,在縣委、縣**的正確領導下,在縣扶貧辦的大力支援下,我鄉以「****」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一號檔案精神,按照「整村推進」的工作思路,積極倡導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加大扶貧開發力度,大力實施扶貧重點工程,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如期完成了各項任務,取得了新的成效。現將一年來的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因地制宜,實施產業扶貧增強經濟實力;

鄉黨委、**在整村推進工作中,堅持「**引導、資金扶持、典型帶動、整體推進」的扶貧思路,把發展種養加工業、農村實用技術培訓與整村推進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大力開展產業扶貧,以支柱產業支撐貧困村經濟發展,提高了貧困村自我積累、自我發展的能力,構築了穩固的返貧防禦體系,全年共有444個貧困戶脫貧。

一是堅持分類指導,選準產業重點

貧困村所處的區位、自然條件和資源分布各有不同,發展產業必須從實際村情出發,立足資源優勢,因村而異確定發展重點。為此,我們組織農、林、水、牧等專業技術人員,在深入實地調查研究、充分評估論證、聽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依據各地的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逐村制定了系統、科學的產業發展規劃。如我們在金崗山村重點扶持發展茶果業,在大河沖村發展藥材和特種養殖,在何畈村重點扶持發展畜禽養殖。

二是推進基地建設,壯大產業規模

基地建設是產業發展的基礎。我們按照「協會+基地+大戶+貧困農戶」的模式,通過扶持協會、基地和大戶,帶動貧困農戶發展專業生產和經營,整體推進規模產業基地建設。一年來,全鄉七個貧困村共有0.

6萬人建立了種養基地,開發水域0.1萬畝,發展生豬0.5萬頭、牛0.

15萬頭、羊1萬頭、家禽8萬羽。

三是強化科技扶貧,提高開發效益

二、強化管理,確保證專案順利實施

一是突出重點,把專案建設當做一場重大戰役來打

專案資金來之不易,如何把資金用在刀刃上,確保工程質量是至關重要的大事。首先嚴格規定,搞好工程發包工作,用一周時間在鄉電視台**邀標公告,提高參與競爭面。根據圖紙,堅持「節約、實用、安全」的原則,認真搞好工程預算,企業中標後,以文字形式,鄉**與其簽訂了施工合同書。

其次,加強施工管理,保證工程質量和進度。在施工之前,鄉成立了工程建設指揮部,明確分工,嚴明紀律。在施工過程中,邀請縣質監站作為監理,鄉扶貧辦派一名經過專業培訓的工作人員作為甲方代表全程監督,始終堅持業主負責制,質量監理制,檢查驗收制。

鄉黨政主要領導多次深入工地現場指導,邀請鄉域內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到工地進行視察,發現問題就地指出,並及時向施工單位下發整改意見書,待施工單位按要求整改後,以書面形式向工程建設指揮部報告,經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工程竣工後,我們首先對照施工方案進行自查,自認合格後,再向縣農開(扶貧)辦上交驗收報告,對整個工程進行檢查驗收。

2023年度扶貧開發工作小結

2011年,我廠的扶貧開發 規劃到戶責任到人 工作在廠黨委的高度重視和指導下,堅持牢固樹立菸草行業 國家利益至上,消費者利益至上 的行業價值觀,繼續發揚紮實的作風,持之以恆地開展扶貧工作,在2010年兩個村80 貧困戶脫貧的基礎上,做到了工作力度不減 工作勁頭不松,想方設法解決扶貧難題,鞏固和擴大扶...

2023年扶貧開發年度計畫

2014年年度計畫 2014年,全面實施以下扶貧專案 1 宣傳發動全體村民。召開黃陂村扶貧開發座談會,對我區幫扶黃陂村的工作目的,幫扶方式及幫扶措施等作詳細介紹,號召黃陂村的廣大貧困戶,發揚自力更生 勤勞致富的光榮傳統,積極踴躍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幫扶專案 號召已經脫貧的廣大農戶,貧困戶積極參與扶貧開發...

扶貧開發工作計畫與扶貧開發年度工作計畫

扶貧開發工作計畫范文 根據省 市扶貧開發 規劃到戶責任到人 工作部署,xx年是全省 全市扶貧開發 規劃到戶責任到人 工作攻堅年 決勝年,為進一步推進我局扶貧開發 雙到 工作,確保我局掛鉤幫扶的貧困村 貧困戶穩定脫貧,順利通過全省扶貧開發 雙到 驗收工作,結合我局扶貧開發 雙到 工作實施方案以及掛鉤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