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高速公路某段涵洞施工方案secret

2021-03-04 09:47:26 字數 3876 閱讀 3189

安新高速公路某段涵洞施工方案

目錄一、工程概況 iv

二、施工進度 iv

三、施工準備 iv

1、圖紙會審 iv

2、技術交底 iv

3、施工放樣 iv

4、進場材料 iv

5、機械裝置 iv

6、試驗準備 iv

7、老涵洞八字牆的拆除 v

8、場地準備 v

四、施工方案 v

(一)、老涵洞八字牆拆除方案 v

1、開挖台階法 v

2、砌築擋土牆法 v

3、錨噴支** v

(二)蓋板涵、通道 v

1、基坑開挖 v

2、基礎施工與回填 vi

3、台身砌築 vii

4、臺帽施工 viii

5、蓋板施工 ix

6、臺揹回填 ix

7、沉降縫施工 ix

8、帽石、八字牆施工 ix

9、洞內鋪砌與洞口鋪砌 ix

10、施工工藝流程圖如下。 ix

(三)箱涵 x

1、基礎及墊層: x

2、底板鋼筋綁紮、支模、澆築 x

3、側牆、頂板砼澆築 xi

4、拆模及養護 xi

5、八字牆進、出水口砌築 xi

6、臺揹回填 xi

7、箱涵施工工藝流程圖 xi

(四)新老涵拼接施工 xii

1、蓋板涵拼接施工 xii

2、箱涵拼接施工 xii

3、原八字牆拆除支護方案 xiii

五、涵洞施工保通措施 xiii

六、質量保證措施 xiv

1、質量方針 xiv

2、質量目標 xiv

3、質量、安全保證措施 xiv

七、安全管理及保證措施 xv

1、安全生產方針 xv

2、安全管理機構 xv

3、制度保證措施 xv

八、文明施工 xvi

九、文物及環境保護措施 xvi

1、文物保護 xvi

2、防止水土流失和廢料廢方處理。 xvi

3、防止和減輕水、大氣受汙染 xvii

一、工程概況

安新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某合同段(k***x~k***x),全長8.67km。全線蓋板涵、通道共計28座,跨徑分別為1.

25m、2m、2.5m、4m、6m,上部均採用鋼筋混凝土實體蓋板形式,下部結構均為15#片石砼涵臺基礎、10#漿砌片石台身,接長時將舊涵洞口拆除,新舊涵之間直接設沉降縫接長,洞身加長部分根據實際加長涵長的需要,每隔4~6m設沉降縫一道。鋼筋砼箱涵1座,箱涵在接長同蓋板涵。

涵洞工程基底cfg樁處理同路基工程。

二、施工進度

根據總體施工計畫和總體施工方案安排,計畫安排4個工程隊,每工區兩個施工隊,自2023年6月20日開工,2023年8月31日完工,工期143天。

三、施工準備

1、圖紙會審

施工前組織專案部所有技術人員全面熟悉施工圖紙、資料和有關檔案,領會設計意圖,如有疑問或發現差錯應及時記錄,在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中提出,請設計部門予以解答。

2、技術交底

由專案部施工技術科按照設計和規範要求編制技術交底書,書面及現場交給施工隊,施工隊落實到各班組,班組落實到個人

3、施工放樣

在經過測量複核沿線導線點的基礎之上,根據設計圖紙進行涵洞、通道中心樁放樣,檢查圖紙上的設計位置與實地位置是否相符,本工程為涵洞加長工程,原則上接長涵洞和老涵洞應順接,涵台身在一條線上。根據以上原則確定基坑平面位置並報監理與業主審批,精確放出涵洞的中心樁,並設定護樁。

4、進場材料

所有材料以設計圖紙中標明為準,並應符合有關技術規範要求,所有進場的材料均嚴格按照質量標準體系進行控制,砂石等地方材料的進場全部由試驗資料嚴格控制。

5、機械裝置

為保證施工能順利進行,配備足夠的機械裝置,能滿足工程的全面開展。主要機械配置見附表。

6、試驗準備

開工前的試驗:開工前做好砼、砂漿的配合比試驗,報監理工程師審批。

7、老涵洞八字牆的拆除

本工程為涵洞加寬工程,在涵洞施工前應先拆除老涵洞的八字牆。八字牆拆除後,對路基邊坡進行相應的支護,防止涵臺處路基的塌方。

8、場地準備

本工程地處平原地區,地勢較為平坦,在現場範圍進行清理掘除、碾壓。設立混凝土集中拌和站,對於砂石料場及鋼筋加工場地用砼進行硬化。水泥存放在散裝水泥罐裡,鋼筋存放採用上蓋下墊,下墊高度離開地平面30cm,上用彩條布覆蓋。

搭建鋼筋加工棚,鋼筋製作、焊接、成型均在棚中操作。

四、施工方案

(一)、老涵洞八字牆拆除方案

本工程為加寬工程,在涵洞施工前應先拆除老涵洞的八字牆。八字牆拆除後,對路基邊坡進行相應的支護,防止涵臺處路基的塌方。根據涵臺背填料的不同及台背填築的高度採用以下三種方案進行拆除:

1、開挖台階法

臺背填料為灰土類時,採用在八字牆後側路基開挖台階的方法施工,台階寬度為0.75公尺。路基台階處採用彩條布覆蓋,防止下雨沖刷邊坡台階。

2、砌築擋土牆法

臺背填料為砂礫等透水性材料時,當填築高度h≤3公尺時,採用砌築重力式擋土牆進行支護,擋土牆結構尺寸滿足設計規範要求。

3、錨噴支**

臺背填料為砂礫等透水性材料時,當填築高度h≤3公尺時,採用錨噴支**。錐坡逐層開挖,逐層打入錨桿,掛網噴射混凝土,噴射厚度為10厘公尺。

(二)蓋板涵、通道

涵洞、通道工程在涵底基礎處理前要先拆除既有涵側八字牆,在拆除老涵八字牆前,根據需要和可能對老路邊坡進行防護,可採用施打工字鋼,或在拆除後採用錨桿掛網噴砼支護。同時對高填方地段埋設觀測控制點,在施工時進行位移與沉降監測,有異常情況時及時採取加固措施或反壓填土,以確保邊坡穩定。

1、基坑開挖

在基坑cfg樁軟基處理完成並檢測合格後,方可進行基礎土方開挖。

⑴依據測量控制網測放涵洞中心點,然後,測放涵洞縱橫軸線控制點,並埋設控制樁,並引測水準點標高。根據涵洞基礎平面尺寸、基底標高、基坑壁開挖坡度,基地平面增寬尺寸,確定基坑開挖平面尺寸。

⑵基坑開挖至設計標高後,複測基底標高,採用輕型觸探對地基承載力進行檢驗。符合設計要求,並經監理工程師確認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同時,要做好隱蔽工程檢查記錄。

2、基礎施工與回填

⑴基底檢驗合格後,應立即灌注混凝土,以減少基底暴露時間。粘性土基底嚴禁被水浸泡,如地下水位高於基底時,應採取降水措施,混凝土灌注必須在無水的狀態下進行。

⑵測放基礎邊線,支立基礎模板。模板支立完成後,掛十字線複檢基礎平面位置,模板位置偏差應在允許偏差的範圍之內。

⑶按沉降縫位置,跳槽灌注混凝土基礎,先施工奇數部分,再施工偶數部分,以確保沉降縫位置正確、豎直、上下貫通,不發生錯位和彎曲現象。

⑷混凝土由攪拌站集中**,混凝土運輸車運送混凝土至灌注地點,吊車配合吊斗灌注混凝土。

⑸混凝土施工要求

1)模板採用標準鋼模板,結構外露面採用大於2m2/塊的鋼模板。設計要求每4-6m設定一道沉降縫,且貫穿到底,其寬度為2cm。故砼採用分段澆築。

沉降縫用瀝青麻絮或其他具有彈性且不透水材料填塞。

2)砼由拌和站按試驗室提供的施工配合比拌製,採用砼攪拌車運至施工現場,運至現場的砼發生離析、嚴重泌水或坍落度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第二次攪拌。二次攪拌時不得任意加水,確有必要時,可同時加水和水泥以保持其原水灰比不變。如二次攪拌仍不符合要求,則不得使用。

3)基礎砼採用分層澆築,平行分段作業,必要時鋪一層水泥砂漿封底。砼的振搗採用插入振動棒,振動棒要按順序均勻振搗,做到快進慢出,防止出現砼空洞,嚴禁觸碰模板,避免漏振。

4)自高處向模板內傾卸砼時,為防止砼離析,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從高處直接傾卸時,其自由傾落高度不宜超過2m,以不發生離析為標準。

高速公路通道涵洞施工方案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二合同段 通道涵洞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仙桃段第二合同段 中建五局專案經理部 2013年7月 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組織2 三 施工進度計畫3 四 施工工藝及方法4 五 質量檢驗標準17 六 質量控制要點20 七 質量防治通病20 八 質量保證措...

高速公路涵洞臺揹回填施工方案

k156 840涵洞臺揹回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標段為 至 高速第 合同段,全長3.92km。線路走向由北向南,是包頭至茂名國家高速公路網 7918 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起點為155 480,在k155 700處緊鄰 省道,後沿山區繞行,途徑臨口村 杏花村,於k159 400處和 標相接。主要...

高速公路涵洞蓋板支架現澆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目的 1 三 編制依據 1 四 基本要求 2 五 施工工藝 2 1 蓋板支架 底模 2 2 鋼筋加工及安裝 2 3 側模 3 4 蓋板混凝土澆築 4 5 養護 4 6 拆模 4 7 蓋板檢驗 4 8 蓋板頂面防水處理 5 9 支架計算 5 六 工期的保證措施 7 1 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