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廣北高速公路某段冬季施工方案 secret

2021-10-21 15:32:53 字數 3989 閱讀 5901

大廣北高速公路某段冬季施工方案

一、 編制冬季施工計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前期由於徵地、專項拆遷、三改等問題未能及時解決,導致工期滯後。我合同段後面的任務重,工期緊,為了確保一期土建工程按期完工,實現一期土建工程順利交工驗收,必須進行冬季施工。

二、 計畫冬季施工主要內容

進入2023年11月後,施工進入低溫和冬季施工;施工的重點主要放在小型構造物蓋板預製、預應力砼空心板預製、橋梁墩柱及蓋梁、路基土石方開挖填築等的施工上面。

三、 冬季施工措施

(一) 土石方開挖冬季施工措施

1. 預留30cm保護層,防止凍融破壞。

2. 施工現場的道路要保持暢通,運輸車輛及行駛道路均應增設必要的防滑措施。

3. 做好路基排水施工工作,防止路基積水、凍脹。

(二) 土方填築冬季施工措施

1. 料場應優選在向陽、背風處立體開挖取土。開採前應清除表面的凍土,保證裝料時的土料為正溫。

2. 負溫下填築要求粘土含水量略低於塑限,並且保證含水量在規範允許範圍內,即不大於塑限含水量的90%。

3. 應隨挖、隨運、隨填、隨壓實。已鋪土層未壓實前不得中斷施工。應保證開挖、運填的周轉時間小於土的凍結時間。

4. 對表面風乾凍土必須進行剔除處理。含水量合適無風乾的輕微凍土,迅速翻耙、整平,並用凸塊碾擊碎後,快速鋪料,在任何情況下不允許含有冰雪塊。

5. 冬季施工的路基面及邊坡修整工作,宜在解凍後進行。

6. 施工溫度應符合規定,碾前的鬆土溫度便於得低於-1°c。

7. 搞好流水作業,做到快鋪、快壓、快驗。

8. 注意防寒防凍,隨時掌握氣溫變化,做好寒潮預報,在寒潮到來之前做好壓實後的防凍工作。

9. 施工中遇大雪或其它原因不得不中途停工時,應整平填層及邊坡面並加掩蓋;繼續施工前,須將堤面積雪、不合格土層清理乾淨,檢查合格後方可復工。

(三) 鋼筋工程

1. 鋼筋冷拉

(1) 鋼筋負溫冷拉時,可採用控制應力法或控制冷拉率方法,對於不能分清爐批的熱軋鋼筋冷拉,不宜採用控制冷拉率的方法。

(2) 在負溫條件下採用控制應力方法冷拉鋼筋時,由於伸長率隨溫度降低而減少,如控制應力不變,則伸長率不足,鋼筋強度將達不到設計要求,因此在負溫下冷拉的控制應力應較常溫提高,冷拉控制應力,最大冷拉率應符合規範的要求。

2. 鋼筋負溫焊接

(1) 從事鋼筋焊接施工的施工人員必須持有焊工上崗證,才可以上崗操作。

(2) 負溫下鋼筋應盡量安排在室內進行,如必須在室外焊接,則環境溫度不宜太低,在風雪天氣時,還應有一定的遮蔽措施,焊接未冷卻的接頭,嚴禁碰到冰雪。

(四) 混凝土澆築冬季施工措施

1. 混凝土保溫措施

根據保護的部位不同,選擇不同的材料,採用不同方法。

a. 橋梁墩柱及蓋梁

橋梁墩柱採用塑料薄膜進行整體式覆蓋保護。

蓋梁側面模板掛彩條布覆蓋保溫,模板拆除後,採用塑料薄膜加棉絮進行覆蓋保,各塊彩條布採用鉛絲連線牢固,形成整體。

b. 小型砼預製構件

小型構造物蓋板預製澆築選擇氣溫在5°c以上的白天。

c. 預應力砼空心板、預製蓋板

為了能切實的加快預製梁板的預製,確保施工不受溫度影響,用鋼管和彩條布搭設棚架,棚內用煤爐燒水形成蒸汽,使預製梁板從澆築至養護始終處於良好的溫度狀態。

2. 混凝土施工溫控措施

a. 混凝土出拌和機前的溫度控制

為了提高混凝土出機口溫度,主要採取措施提高混凝土中各種原材料入机前的溫度控制。首先盡可能利用自然氣溫和地溫的變化規律獲得溫度較高的骨料和砂料,並加熱水拌和。

混凝土用的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骨料倉隔牆加高,頂上採用彩條布進行覆蓋,防止骨料受凍。

為提高混凝土溫度,首先採用的辦法是拌和時加熱水,用熱水提高混凝土中其他原材料的溫度,以達到提高混凝土出拌和機口的溫度。

b. 混凝土運輸過程中的溫度控制

對混凝土運輸攪拌車罐周身包裹泡沫塑料保溫被,並用鐵絲固定。對吊罐外圍用聚氨酯硬制高發泡沫塑料板保溫,吊罐口臨時用彩條布覆蓋。

為減少混凝土在運輸過程中散熱,路面狀況的好壞至關重要,首先要保持路線暢通,無堵塞,再者就是保證路面無坑坑窪窪,三時修築路線無急彎,拉直,縮短混凝土運輸距離。

合理安排生產,保證託運到現場的混凝土料及時入倉。在生產中,隨時有各種突發事件,以致耽誤混凝土料的入倉時間,使本已加溫的混凝土料在空氣中逐漸冷卻,致使達不到混凝土澆築中的溫度要求。因此在運輸過程中,合理調配運輸車輛,縮短運輸時間,儘量減少轉運次數,降低混凝土運輸、吊運過程中的溫度損失,有效保證混凝土料入倉澆築溫度。

3. 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的溫度控制

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的溫度控制是整個溫控過程中的關鍵,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老混凝土面澆築前的溫度,二是倉內公升溫,三是模板外側的隔溫,四是澆築中的混凝土表面覆蓋,五是把握澆築時間。

a. 老混凝土面的公升溫

在冬季,澆築倉的老混凝土表面的溫度一般都很低,為防止入倉的混凝土與老混凝土面接觸後受凍,在開倉前用碘鎢燈或電爐加熱至正溫。

b. 提高倉內溫度

在大氣溫度降到零度以下後,澆築倉面將採用彩條布覆蓋,有效保證澆築倉內氣溫達到正溫以上。

c. 模板保溫

為防止混凝土溫度通過模板散發出去,模板用彩條布覆蓋。

d. 澆築中覆蓋混凝土面

加溫後的混凝土料,其表層冒熱氣,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因吊罐下料需掀開彩條布, 會造成不少冷空氣進入澆築倉內,從而降低倉內溫度,因此,除及時復原掀開保溫棚外,還得在混凝土收倉面上密封一層塑料薄膜。以減少新澆混凝土熱氣的散失。

e. 把握澆築時間

日平均氣溫在-4℃以下,停止澆築混凝土,瞬時氣溫低於-4℃,錯開低溫時段澆築混凝土,因為混凝土在這樣冷的氣候下施工最容易產生裂縫,混凝土上公升困難。

4、混凝土澆築後的溫度控制

混凝土澆築後的2~3天內,彩條布不拆除,模板外側的彩條布繼續覆蓋,保持澆築的混凝土倉內仍然正溫。

拆模時間一般安排在白天進行。為防止拆模時澆築塊的溫度與外界溫差大,採用將模板預先撬縫10~15cm,適當改變混凝土邊界環境,即加速降溫,又不使混凝土內外溫差過大。

混凝土拆模後,其表面先用塑料薄膜封閉,再用彩條覆蓋,每隔2m用木條將彩條布壓貼在固定一混凝土面上,將混凝土表面包成不透風的保溫層。

對採用現澆施工的混凝土(主要是橋梁的現澆連續段),將彩條布從上至下堅直鋪下,拐角處加鋪一層將其包裹住,搭接處用細扎絲連線,每隔2m用鋼管在外鎖定。保護材料的搭接及邊角保護:板間應擠實,接縫嚴密,彩條布、麻袋、薄膜等柔性保護(保溫)材料接縫採用搭接,接頭寬度不小於10cm。

混凝土稜角部位的保護厚度應是其他部位的2倍,搭接寬度不小於10cm。保護材料須緊貼混凝土面,並始終保持混凝土表面處於保護狀態,直到接到拆除保護材料通知為止:

灑水養護:砼在收面後應立即用保護材料覆蓋;不得用水管直接對砼體灑水養護,每天10:00~16:00之間用灑壺灑水除外,其餘時間不得灑水養護。

加強現場施工管理,在工序銜接上下工夫:縮短攪拌運輸、待卸、下料、平倉、振搗覆蓋等工序時間,必須徵得質安室的同意方可拆模。拆模後經相關檢查、處理、塗刷養護劑等工序後用相應的保護(保溫)材料覆蓋,應盡量在晚8點之前完成,使混凝土在較短時間內從拌和樓到倉內振搗完畢。

加強氣象資料的收集和分析工作,根據天氣預報的氣溫情況選擇澆築時段:在寒流過後的氣溫回公升到一定階段(白天10℃左右、晚上不低於-5℃)無風陰天的晝夜、晴天am10:00~pm4:

00為可利用澆築時段。蓋梁和小型構造物蓋板可考慮利用am10:00~pm4:

00時段進行澆築。

配備足夠數量的能連續記錄的溫度計,在混凝土現場附近放置溫度計,設專人連續觀測記錄。對斷面較大的構件或有特殊要求的混凝土,還應根據監理工程師選定的位置布置測溫孔對構件內部溫度進行觀測。溫度記錄交監理工程師。

成立專職隊伍、明確任務:各作業處成立專職混凝土保護(保溫)隊伍,明確領班人,對其進行培訓、交底;除及時對被保護部位進行保護材料的覆蓋和養護外,還要經常巡視檢查,發現保溫材料脫落、丟失、密封不嚴等導致混凝土裸露等現象及時處理,確保混凝土始終處於被保護的狀態;對區域性使用麻袋片等易燃保溫材料的,要加強現場巡視、管理和監督。保證防火安全;及時**不用的保溫材料,整理入庫或移地使用,確保材料的完整和下期重複利用。

四、施工機械從力資源投入

冬季施工人力資源配置表

冬季施工保溫措施材料計畫

廣甘高速公路冬季施工方案

施工技術方案報審表 承包單位 四川路橋建設股份 施工標段 g13 監理單位 四川公路工程諮詢監理公司編號 a 3 廣甘高速公路g13合同段 冬季施工方案 四川路橋建設股份 廣甘高速公路g13標專案經理部 日期 2011年10月 廣甘高速公路g13合同段 冬季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一 自然氣候概況 ...

大廣高速公路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概述 我標段施工的大廣高速s18合同段 大慶至廣州 粵境連平至從化段全長9.06km k104 800 k113 860 沿線主要工程構造物有蓮麻河特大橋 梅山大橋 塘基二號隧道 地派互通主線大橋 三水大橋 黃沙大橋 倉下1號大橋 倉下2號大橋和地派互通。1.1 地形 地貌 沿...

高速公路冬季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專案為高速公路,起訖里程k178 420 k183 712,全長5.292km,工程包括大橋4座,隧道一座,路基.我標段共設定預應力梁場兩個,目前1 制梁場剩餘生產數量為215片,2 制梁場剩餘生產任務為158片。隧道左洞開挖任務已經全部完成,二襯剩餘348公尺,電纜槽剩餘827延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