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電力營銷中電力營銷稽查監控的應用

2022-11-10 22:45:04 字數 3082 閱讀 6733

陳靚(國網江西浮梁縣供電有限責任公司江西景德鎮333400)

際應用,並結合例項對其應用效果進行了**。

關鍵詞:電力營銷;稽查監控;應用效果

電力營銷直接關乎電力企業的經濟效益和未來發展,如今用電量驟增、線網密集,加上人們對電能質量要求越來越高,電力營銷更加複雜。一旦出現問題,極易可能影響正常供電,損害企業和人民利益,甚至對生命安全構成威脅。這就要求在營銷過程保清單的準確性,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3實際案例分析

3.1案例1a縣2012年全年的生活售電量為246580萬千瓦時,城鎮居中加大稽查力度,實現資訊化管理,對使用者、市場各方面進行實時監控,採集有關資訊資料,經分析後適當調整營銷策略,以提公升營銷水平,進而促進電力市場穩定進步。

1電力營銷稽查監控的重要性及系統分析1.1重要性

。電力營銷意義重大,但點多面廣、流程冗雜,且工作量不斷

增長,加上作業分散,對時效性要求較高等因素,使得營銷難度

有所加大。為避免出現各種損失或引發矛盾糾紛,需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系統對營銷過程進行稽查監控,確保質量和服務均達到規定標準,營銷行為加以規範。從而減少違規操作發生次數,提供乙個良好的供電環境。

可見,電力營銷稽查監控可降低風險,減少差錯和不必要的損失,對強化業務執行力、提高業務管控力極為有效。而且有利於企業樹塑造品牌形象,提高經濟效益,所以在當前複雜的電力市場環境中,十分有必要進行稽查監控。

1.2稽查監控系統

該系統是對計算機網路、通訊、自動資訊化等技術的綜合運用,多採用b/s結構,可對各項營銷業務和關鍵指標進行**監控,一旦發現問題,可及時糾正,以減少損失。系統可分為兩大部分,一是稽查業務層,包括主題管理、主題生成和任務管理3個模組;二是監控分析層,包括質量監控、綜合查詢、成果監控、主題分析等模組。系統監控涉及諸多內容,如計量裝置安裝是否合理、業務收費是否科學、各環節是否到位等。

2 電力營銷稽查監控系統在電力營銷活動中的實際應用電力營銷活動涉及內容較多,覆蓋範圍較廣,為降低停電頻率,維護企業利益,需將稽查監控系統引入營銷活動。

2.1基礎資料稽查管理

客戶的基本資料、總數量、資料完整性和精確性等基礎資料尤為關鍵,是開展營銷業務的基礎,必須加強重視。若資訊丟失或存在失真現象,必將影響到後續工作。採用稽查監控系統,可永久性儲存客戶的全部資訊,且查詢方便,營銷活動中能夠對其資訊質量進行稽查,確保資料完整有效,為接下來的工作提供基礎保障。

2.2電能計量稽查管理

在實際應用中,有很多注意事項,如錄入損耗**時,應確保其與相關資料相符。表計資產和檔案保持一致,表計資料檔案資料要與互感器保持同步。互感裝置和計量裝置的規格均要達到規定標準,且效能良好,互感器和總計費之間的倍率相匹配。

2.3電費賬務稽查管理

抄表收費是電力營銷的重要環節,與使用者和企業的經濟利益直接相關,需保證抄表的科學合理性,才能減少誤差,避免漏抄或重複等情況。稽查監控系統在實際應用中,應對電能表進行連續合理的檢查,確保電費結算之後沒有增加等異常現象。電量要與計算公式計算結果保持一致,檢查分時電價是否符合政策規定。

此外,電費**率和上繳率、電價實際執行度、電價計量差錯率等也是重點稽查監控內容。

2.3業擴報裝稽查管理

變壓器執行狀態、用電量、電費等對電力營銷都有則不同程度的影響。營銷過程中需遵循行業規則制定合理的流程,加大執行力度,全面了解業擴收費狀況。以往的方法效率較低,而採用稽查監控系統,則可快速高質地完成這些任務,還能配合反竊電班組,抑制竊電偷電行為。

通過系統監控,可了解變壓器所處狀態,電費是否結清、使用者用電量與報裝容量是否匹配,進而確

民購電量佔了16.5%,居民月均用電276千瓦時。農村居民生活購電量佔了83.4%,農民月均用電154千瓦時。另有0.1%是供電過程中的其他消耗。

對其用電狀況進行分析發現,冬夏兩季是用電高峰期,空調取暖用電較多,城鎮和農村在此方面上的月均用電量分別為350千瓦時、204千瓦時。在以往的電力營銷活動中,

存在有竊電、漏抄表等行為,不但浪費了大量電力資源,還損害

了電力企業的經濟效益。2010年之前該縣在電力營銷中引進稽查監控系統,僅2012年一年就查處了違規用電的使用者400余家,追回了應繳納的電費近75萬元。

3.2案例2

b地於2006年在電力營銷中引入稽查監控系統後,企業效益大大改善。系統設定超容用電量閥值為使用者的配變容量x使用天數×24h。其中有一使用者的配變總容量為760千伏安,有兩台配變裝置,按照高供高計的方式盡量。

2011年一台配變裝置報停,9月份系統顯示其用電量為380500千瓦時,使用者9月的理論用電量為273600千瓦時,顯然嚴重超容。稽查人員迅速展開調查,最後發現時該使用者擅自使用報停的配變,屬於違規行為,最後共追補電費4萬餘元。

4應用效果分析

首先,明確了稽查工作重點。營銷稽查監控系統利用全面的監控分析功能.將稽查工作人員從人工查閱大量繁雜的營銷系統資料的工作中解脫出來.並通過系統的自動分析給稽查工作提供準確的工作切人點.為營銷稽查工作高效有序開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其次,客觀準確分析各項營銷資料。營銷稽查監控系統不是單一的監控sc186營銷系統的業務資料.而是利用企業服務匯流排將用電資訊採集系統、電動車充電管理系統、輔助決策支援系統、sg186生產管理系統、排程sca--da系統等多個與營銷業務相關資訊系統的資料進行統一分析,在客觀準確稽查監控各項業務工作的同時,對營銷業務資料的準確性進行全面複核。

另外,供電服務水平大大提公升。隨著電力監督監管日趨嚴格及客戶維權意識不斷增強,對供電服務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但在外部監管檢查中.仍不同程度地暴露出供電質量不達標、服務響應不及時、服務行為不規範等問題。營銷稽查監控系統借助技術手段加強對社會各界極端關注的供電質量、服務時限及服務渠道運轉效率、服務標準執**況的監控.能夠全面規範作業行為.消除服務薄弱環節,化解壓力。

5結束語

電力營銷的作用不言而喻,然而在實際營銷活動中,受諸多因素影響,難免會出現各種問題,對企業經濟效益造成不利影響。

對此可引進稽查監控系統,及時發現其中的漏洞,並盡快解決。

參考文獻:

[1】鄒瀚鑫.科學應用電力營銷稽查監控,提高電力營銷效

率【j].科技研究

【2】羅珍.**電力營銷工作中營銷稽查監控系統應用效率的提公升[j].通訊世界

[3]王海燕,孟昭霞,侯銳鋒,趙陽立,李孟興.營銷稽查監控系統的建設與應用[j].電力資訊化

[4]楊金偉,黃濤,劉希波.電力營銷稽查監控系統在費縣供電公司的應用與分析[j].中國高新技術企業

l54—155

時代報告

電力營銷稽查的精細化管理

摘要 在電力工作的整個過程中,制約電力營銷稽查發展的因素實際上有很多,因此,加強對電力營銷稽查整個過程的規範化和精細化管理,充分明確電力營銷稽查工作的職能,並制定出適應當地實際情況的相關管理制度,不斷加強電力營銷稽查管理工作的監管力度,已經成為當前我國電力營銷稽查工作開展的重要內容。本文主要論述了電...

關於電力營銷稽查在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洪葉紀斌 華中電力 2013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我國電力事業程序的不斷加快,電力企業也得到健康 快速的發展。為了緊跟時代發展需要,電力企業營銷方式也逐漸向多元化轉變。這就對電力營銷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營銷稽查在電力營銷管理中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做好電力營銷管理中的營銷稽查非常重要。開展...

電力營銷稽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處理方法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國家內的總用電量呈現乙個迅速增長的局面,用電機構也不斷增加,電力資源的消費市場得到了迅速擴充套件,電力企業在管理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也不斷增加。電力營銷稽查在電力企業的管理過程中充當了乙個重要的角色,能夠有效維護電力資源市場的秩序,增加企業的經濟效益,但是當前的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