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班主任真的不容易

2022-11-01 10:00:04 字數 2521 閱讀 4291

野豬溝寄宿制學校邵萍萍

擔任二年級班主任的這段時間以來,在很多老師的幫助下,我從最初的茫然無措到現在的略有所獲,慢慢成長起來。

還沒有完全從高年級教學到低年級教學的轉變,就開始了低年級班主任的工作,看著這些小不點,我感到了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責任。雜亂的頭緒,孩子的狀況不斷,讓我有些一籌莫展,但看到他們天真無邪無拘無束,對新鮮事物充滿了好奇,喜歡嘗試探索,同時淘氣愛撒嬌又容易受到挫敗,這讓我意識到孩子們正是打基礎的時候,工作來不得半點馬虎。

一、糾正學生不良行為,培養良好習慣。

小學階段是人成長的起步階段,也是人的基礎素質形成的開始階段,一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差,紀律渙散。所以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在課前我讓學生做準備操:點點頭,伸伸腰,我們來做課前準備操,動動手,動動腳,開動腦筋勤思考。

你一言,我一語,這樣發言可不好。耳要聰,目要明,文明守紀我最行,棒!棒!

棒!我真棒!爭做班級的好學生!

課上教學中採用一問一答式口令:一二三,請坐端。金色小手指,請你指一指。

小眼睛,看黑板。小耳朵,仔細聽。進行趣味教學,盡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組織好學生的紀律。

在課後注意觀察學生的行為,根據學生的表現在學生中樹立榜樣。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認真作業、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

二、正確處理學生愛告狀的小毛病

小學生愛告狀,這是讓我很頭疼的事情。往往,老師正在講課,就會有學生直接站起來告狀。比如誰在做小動作、誰在說話、誰拿了他的鉛筆等等,諸如此類的小事情,處理的話,會耽誤上課時間,不處理吧,又怕產生不好的影響。

也擔心不為學生當調節官,會降低老師在學生心中的威信。所以我採取的處理辦法是:

1、要求學生下課「告狀」,課上帶著好的情緒聽課。這樣,課前的小矛盾、小問題沒有誰會記到40分鐘以後,「告狀」的機率就低了,課堂的利用率提高了。

2、延遲批評,既培養學生愉快的情緒體驗,有給予其改正和醒悟的機會。我把批評留在每天下午自習課的時候,完成教學,再利用幾分鐘總結這一天孩子們給我告狀的情況,這時學生往往已經在負疚的情緒中反思自己的行為,我只要加以指導,就能很好地解決問題。

三、發現、培養小班幹部,建立班級管理制度,鍛鍊孩子的管理能力

在班級管理中,我努力發現每個孩子的特點,給孩子表現的機會,鍛鍊孩子的各方面的能力。挑選那些自我管理能力強,做事有主見、有勇氣的孩子,教給他們管理的正確方法,同時在學生面前樹立他們的威信,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但因為孩子的個性差異,我也會通過他們的性格特點及他們的缺點來確定小班幹部,從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培養學生的責任心,也讓學生覺得他其實也是很棒的。孩子們對我分給他們的小班幹部這個「小官」特別的在意認真。

例如:我們班的賈志超,學習能力有問題而且又不會寫字,每天上課就在下面撕紙巾,要不就在下面影響旁邊的孩子聽課。每天早上學生掃完地後,我會把班級拖乾淨,可是第一節課沒有上完,他的位已經像經過一場戰亂一樣,周圍一片狼藉。

記得有一次我在講課時,他竟然在那裡拿著紙巾在空中甩來甩去,全班同學都朝他的方向看去,看到她的這種行為我真是哭笑不得,又苦惱又著急。所以我就利用他的這個惡習,讓他當我們班的衛生監督員,每天隨時檢查班級裡的衛生,就這樣他改掉了他的這個惡習,現在他的座位下面能夠保持的很乾淨了而且意外了收穫是上課時他能跟著我的思路學習了,在教學生寫字時他總是第乙個寫完後拿到我的面前讓我看。

四、與家長溝通時注意說話的藝術,及時處理好一些突發事件。

平時,我能關心愛護班裡的每乙個學生。對一些表現不太好的同學,更是傾注了更多的愛和心血。我經常和他們談心,抓住他們的閃點鼓勵他們。

當他們有困難的時候,我總是耐心地幫助他們。一但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性、主動地和家長聯絡,向他們了解情況,耐心地做他們的工作,取得家長的理解和配合,使每乙個孩子都能揚長避短,健康地成長。通過一系列的工作,使學校、家庭密切配合,更好地教育了學生。

五、目前面臨的問題。

1、課堂紀律方面有些欠缺,某些學生過於活躍。課堂上隨意發言,對此,我正在探索、尋找有效的方法,幫助他們改正不好行為,其中一句就是:說話先舉手。

2、生活自理能力和處理與同學友好相處的能力不夠強,課間同學對自己說的某句玩笑話,覺得不開心,不懂怎麼處理,不管什麼芝麻事,都跑來向老師告狀。

3、嬌生慣養、以自我為中心。

針對少數學生的這三種現象,我目前是與家長經常溝通,用學校、家庭的雙重教育來引導來糾正孩子的不良行為。

4、不重視早操、眼保健操。不能做到堅持認真做,老師講時,好一陣,過後依舊動作故意不到位、不規範。以前是不停地鼓勵、表揚,但因為早操時,**聲太大,很多學生根本聽不清,所以現在正在試著通過眼神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行為的認可與不滿。

5、下午打掃衛生,一旦老師不在場,速度和質量就讓人很不滿意。這也是急需探索、尋找解決途徑的問題。

6、班級管理工作雖然有條不紊,但還得再加乙個「嚴」字。對學生的熱愛不可無,但對學生的嚴格更不可丟。雖然我意識到這一點上,但我在執行的時候總是心軟,總認為他們還是小孩子,不能逼得還緊,以後的工作中要注意。

總的來說,感覺當班主任確實不容易,當班主任要管的事情實在太多,不僅要管學生在校的各個方面,就連他在家的一些不良行為、習慣也要管,很多時候家長沒辦法教育,就會找老師協助教育,比如說:小孩在家不尊敬老人家了,不聽爸爸、媽媽的話了,這時就全靠班主任來幫助教育。

做班主任不容易

做班主任不容易 教育敘事研究 2007 3 2219 43 00 by 藍精靈 做著班主任的時候,我特別希望能有機會離開班主任隊伍,不想過那簡直不是人過的日子。出得圍城,又時常懷念做班主任的時光。其中滋味,絕非三言兩語能說清道明,只認定自己當初也不見得就是個好班主任。提醒自己,如今已不在其中,不要妄...

做一家好的企業培訓機構真的不容易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想要有乙個光明的未來就要在創業的時候找到努力的方向,不然再怎麼付出心血不適應社會的走向,創造的企業也是不會出色的。現在乙個企業在發展的過程當中不能夠有乙個好的步驟的,很大因素是絕緣於企業文化,那麼培養所有打工者擁有好的文化意識最好就是給他們做企業培訓,所以說現在越來越多企業培訓機構...

當班主任感受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指出 中小學要由 應試教育 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時代已跨入二十一世紀,實施素質教育是迎接世紀挑戰,提高國民素質,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戰略舉措。水深魚極樂,林茂鳥知歸。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就必須充分發揮中小學教師的主力軍作用。同志在全國中小學素質教育經驗交流會上強調指出 必須...